耶稣的称号──以马内利、隬赛亚、基督、人子

 

 

 

文/谈妮

 

 

 

对于某些人而言,名字可能不过是一个称呼、一串符号。但是由于中国文字的蕴含丰富,我们往往可自一个人的姓名、别号、称谓之中,读到一些讯息:或是期许,或是来历,或是爱宠,或是心情,或是尊敬,或是性格之描写、排行之登记。

同样地,在圣经中耶稣之名字与称号亦有深意:

 

 

耶稣

 

这是一个很普通的犹太名字,是希伯来文约书亚(Joshua)的希腊文译音,指“救恩在耶和华”,或作“主是我的帮助”。

上帝在耶稣降世以前,便预先取好这名字。因为祂的出生,是要将神的子民自众罪恶中救出来。

今天,“耶稣”几乎已成为一专有名词,是许多人寻求的拯救。

 

 

受膏者

 

最初以色列民族设立祭司(此身份乃世袭制),以及后来每回立先知、君王的时候,都是用一种以香草及油调成的膏油膏他们的头。

所以旧约时代,称王或先知为受膏者。

在新约中,神以圣灵和能力来膏耶稣(徒10:38),表明祂同时具有君王、先知及祭司的身份。

 

 

弥赛亚

 

喜欢西洋古典音乐的人多半听过韩德尔的弥赛亚组曲,这是西方教会庆祝圣诞节的典型曲目。尤其是最后那首“哈利路亚”大合唱,无人不为之动心。

而“弥赛亚”正是“受膏者”的希伯来译音,是以色列民族长久以来所盼望的一位君王,要将他们的国家重组,再度恢复昔日的光荣与繁盛。

但是耶稣来,却说祂的国度是在天上,而不是在地上。

 

 

基督

 

耶稣生的那日,天使向野地看守羊群的牧羊人报喜信:

“因为今天……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1)。

基督是受膏者的希腊文翻译,初期只是个称谓(The Christ),后来逐渐与耶稣之名连起来。鉴于耶稣原是个普通名字,今天有人特以“耶稣基督”来分别此耶稣不同于其他也叫耶稣的人。

 

 

大祭司

 

祭司是旧约中代替百姓向神献祭的一种职份。因为人有罪,不可直接到圣洁的神面前,所以必须藉着祭司来献上。

大祭司是祭司的最高职位,由长子世袭而来,主要职务是献赎罪祭。献祭时额带有刻“归耶和华为圣”的纯金牌。

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众人流了血,也就是一次替我们献了赎罪祭,从此以后,便不再需要祭司和外在仪式,人们可藉着耶稣直接向神倾心吐意。

 

 

 

在新约时代,“主”可以是一种普通的称谓,犹如我们尊称人为“先生”一般。

但基督徒称耶稣为主,乃是耶稣基督是“救主”,同时也是我们心灵及生命的主,并且将要来统治天上及地上万国。

 

 

人子

 

这是耶稣对自己的称呼。具有两层意义:

第一,取自旧约的以西结书,表明祂是人,有人性的表现,会饥饿、疲倦、愤怒、欢喜、忧伤。祂因此了解人之苦楚,对我们行善未臻完全之处,并非一味严苛责求,而是以祂的接纳与谅解,引导我们进入成圣之地。

其次,则引自旧约但以理书:祂是人,也是神,是弥赛亚,经过受苦、受死、复活,得了永远的权柄、荣耀与国度。

 

 

神子

 

天使曾经告诉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她所要生的,必称为圣,称为神的儿子(路1:35)

耶稣是神的儿子,表明祂是创造者,而非被造物,是自有永有的。这称呼也表明天父上帝是藉着圣子耶稣向人显明的:“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约14:9)

 

 

以马内利

 

先知以赛亚曾经预言道: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祂的名为以马内利(赛7:14,太1:23)。

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

耶稣基督的降生、受死及复活,给予我们极大的盼望;知道在人生的任何情况,神都与我们同在;因祂已战胜了死亡,且胜过了所有的黑暗权势,以致人生中任何艰难险阻,都无法浇灭我们心中的希望之火。

故此,今天一些基督徒亦爱以“以马内利”为彼此之致候语。

除了以上的称号外,圣经对耶稣的形容尚有:奇妙、策士、全能的神、和平的君、至高者的先知、大卫的儿子、羔羊、光、道……等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