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与迦南地

 

 

 

文/蔡选青

 

 

 

我是中国大陆来美并在美接受耶稣基督为个人救主的初信者。为着越来越多来海外的同舟人,在这异国他乡终于接受了这无价的生命之道,心里常常感谢神,神并没有将我们遗忘。

感谢神,用祂那难以测度的奇妙和大能带我们这些顽固的“无神论宗教信仰者”出了灵程的“埃及”,来到了唯一能通向应许之地的旷野,开始了我们灵程——即称义成圣和得荣耀的天路历程。在这五年天路历程的行走中,也耳闻目睹了一些弟兄姊妹的伤亡与失落,以及自己的一些失败,开始体会到天路历程的狭窄,初信的热情也逐渐变成灵里的谨慎和敬畏。所以我想从另一角度,与我们大陆来美的弟兄姊妹分享一些在初信的热情过后,我们在天路行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求神让这些个人的分享不要成为“教训”或“难担的重担”,而成为我们这些过窄门走窄路的天路客的共勉。

 

 

 一.相信与信靠

 

相信并接受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对我们大陆来美的“无神论宗教信仰者”来说,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这种相信把我们从狭窄的“地”的层次提升到更为开阔的“天”的层次,从魂的境界进入了灵的境界。但这仅仅是我们信仰生活开始的第一步。其实,三位一体的真神作为宇宙和人类的主宰这一事实,实在是超乎我们相信与否之上而独立存在的。从相信耶稣到信靠耶稣,在天路历程上是二个截然不同的里程碑。前者是一个知识层面的问题,这种信仰充其量只能带我们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一个较为具体的敬天性宗教境界;而后者却是一个生命层面的问题,唯有这种互为关系式的生命信靠才能赐给我们真正的永恒生命。

相信神的话是事情的一个方面,靠神的话而活着则是事情更为本质的另一方面。圣经中曾多次提到,连魔鬼也相信有神并承认耶稣是神的儿子(比人更敏感!)信道和懂道不是为了增加我们谈天说地的资本,而是让我们这些本来毫无指望的人,能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一点一点地、扎扎实实地信靠这种真知识度日。这种暗中的灵命上的扎根是不会在宗教界博得喝辨,但确是我们信仰的牢固根基。

弟兄姊妹们,风闻有神远不如亲身经历神,千万不要为我们已经信了耶稣而自满停步,要继续朝着信靠耶稣的标竿直跑。因为更大的奇异恩典是在生命信靠中亲口说出来的。

 

 

二.字句与精意

 

我们信主后,也开始承认圣经之权威性,并会对圣经发生浓厚的兴趣,喜欢探讨和研究,喜欢用有时连自己也意识不到的骄傲,将这种信仰作为一种“理论”传给别人听。这当然没错,但我们首先应该谦卑地承认,圣经对人的理性和逻辑来说是一本封闭的书,是一本只有在圣灵的开启下才能发光的书。没有圣灵的开启,圣经只是字句;有了圣灵的开启,圣经中的生命之道(精意)方可显露。古人曰:“文以载道”我们读经要读“道”,而不是读“文”,因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林后3:6)。耶稣基督在地上所痛责的法利赛人和文士的悲剧,不在于他们不精通圣经(旧约),而在于他们将字句当成精意,将知识当成了生命。

曾几何时,在这条天路历程中,有不少人将圣经倒背如流,却没有耶稣基督的生命,而“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9:27)钻研圣经中的字句不会给人生命,千万不要将圣经作为一门学问研究。这种“崇高境界”的研究对我们知识分子,可能是一个很诱人的陷阱,因为这很适合我们文人的那种“骄傲性谦卑”的气质。

弟兄姊妹们,基督教历史中,字句的辩论及由此而来的宗派纷争耗去了多少信徒宝贵的时间和生命。天路行走需要真光,这真光不是知识之光,而是生命之光。“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翰1:4)

 

 

三.血气与圣灵

 

基督信仰的本质是一个属灵的新生命替代一个血气的老生命的过程。初信时我们往往有热情和归入大家庭的喜乐。但众多“劳而无效”的宗教活动和一些缺乏秘诀的“教义的重担”,常常使我们疲倦、困惑,以致灵里的伤亡,而进入“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的困境。(罗马7:18)感谢神,奇妙地用这些每个信徒必尝的痛苦经历,让我们开始真正意识到一个属灵的重点:人的血气、热情甚至善意承受不了神的圣工,因为“血肉之体不能承受神的国。”(林前15:50)

基督信仰的秘诀在于“死里复活”。血气的老我必须彻底地在生命上而不是在知识上,被大能的十字架钉死,然后才能有属灵新生命的彰显。这里有一个很明显的顺序问题,即先死后活。感谢神,耶稣已为我们开了这条又新又活的路,并赐下圣灵作为应许。所以我们从日常生活到教会事奉,不要给我们的血气有一点的地位,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多多用诚实的心仰望神的圣灵,让祂在我们里面自由运行,作生命改变的奇妙大工。

弟兄姊妹们,凭我们里面的“老亚当”是不能走这条超自然的天路的,因为“老亚当”里面没有善!“老亚当”不能靠我们自己的意志和毅力被改良和粉饰,只有一条路——被大能的十字架钉死!不要为我们信主后能做一些好人好事而欢喜,要为我们的生命改变,为圣灵在我们里面做祂自己的事而惊喜。

 

 

 四.律法与生命

 

律法是神对我们人的标准。保罗在罗马书中清楚地告诫我们,律法的唯一功用是让我们知道自己的无能和不完善,从而让我们尽早地谦卑下来,将眼睛转向耶稣基督这一“律法的总结”,品尝属天新生命在我们身上的奇妙作为。去查经班、做礼拜、祷告会、传福音等在属灵意义上其实都是中性的。这些活动可以是我们新生命彰显后自然流露的结果;也可能是我们在成圣道路上履行“律法规条”的宗教义务。实际上,为主作工远远比不上用心灵诚实敬拜更能满足神的心意,况且圣灵只喜欢透过敬拜神的人作工。

在天路历程的行走中,我们的许多灵里的挣扎在于我们过于重视人而不是神的评价,在于我们重视律法而忽视救恩。经历告诉我们,我们既然不是靠行律法称义,同样我们也不能靠行律法成圣和得荣耀。成圣不是一个意志和毅力的问题。而是一个新生命彰显的问题。若我们仍凭自己的善意去成全“人的吩咐”和“人的遗传”,我们就与耶稣基督无缘,“从恩典中堕落了”。(加5:4)

弟兄姊妹们,真理是让人得自由,我们千万不要从一种旧的律法中被释放出来,而进入另一种新的宗教律法的捆绑;从吃了几千年前知识善恶树的果子中被拯救出来,而再吃几千年后新的知识善恶树上的果子。

 

 

五.行道与活道

 

属灵的果子是属灵新生命自然流露的结果。神的自然律已告诉我们,枝子能结果是因为枝子无时无刻不连接在树干上。枝子的存活是第一,枝子的结果是自然而来的第二,这又是一个严格的顺序问题。我们不要因羡慕结果而凭自己的方法做虚假的果子。人类历史告诉我们,人的意志、热情和毅力,有时是可能做出一些了不起的“英雄事迹”,从大公无私到舍己救人,这在许多“优秀”的党员身上可见到的。我们能行道有别于做好人好事的雷锋或有高超道德修养的君子。新生命的自然流露不需要原来的意志和毅力;相反,原来的意志和毅力有时反而会阻碍新生命的彰显,阻碍我们谦卑地来到施恩的座前。所以,行道的内在动力是那个新生命,而不是那个披着宗教外衣的原来意志和毅力。生命现象是一个自然现象,正如我们无法用意志和毅力来左右我们的心跳一样。我们也同样无法用自己的意志和毅力来左右我们属灵的生命现象。

羊羔是自然界最没有自己意志和毅力的动物。我们之所以谓之神的群羊,是因为我们羊羔的意志在于我们的牧羊人——即耶稣基督。弟兄姊妹们,不要靠自己的意志和毅力行道,要靠神的生命活道。让我们时刻谨记:属灵的果子只能是属灵新生命的自然流露。

 

 

六.宝血与宝架

 

活道需要那个彰显的生命。在我们走入灵程的更深处,我们会面临宝血和十字宝架的属灵实际。宝血和宝架是基督救恩的二个层面,是救赎人类脱离罪与死的具有释放权柄的大恩典。这是主耶稣在二千年前在各各他山完完全全已经为我们每一个做成了的事实,这是我们信心的锚。

我们这些蒙恩的罪人都知道,我们自己不能在神眼里称义,根本不配神的一顾。神因祂的圣洁不能看我们。感谢神,祂自己儿子的宝血解决了这个宇宙难题。主耶稣的宝血是神看我们人的一层滤幕。因为只有宝血才能满足神的眼光,就像旧约时代的逾越节。我们初信时,多少尝过宝血的洁净功能和罪得赦免的喜乐。但由于罪仍然不断地出现,往往陷于屡洗屡犯的困境。这是因为我们忽略了救恩另一更为本质的层面。

宝血是对付罪行并对行为有释放的权柄,而十字架是对付罪性(老生命)并对生命有释放的权柄。宝血释放的是主的祝福,宝架释放的是主自己。弟兄姊妹们,宝血洗罪不会在我们里面洗出一个耶稣基督的新生命,新生命的彰显唯蒙大能十字架对老生命的破碎。宝血只满足神的眼光,宝架后面主自己的生命才能满足神的心意。因为那一日,只有带着这个耶稣基督生命的天路客,才能坦然无惧地站立在神面前。

当今所谓:“旷野的迷惑”,问题在于生命,其焦点在于我们只抓住了宝血的救恩,而绕过了更丰盛的十字架的救恩。感谢主,让我们这些曾一度企图绕过十字架的人,从痛苦的挣扎中意识到我们的生命是多么的脆弱和无力。让我们开始渴慕那个“活水生命”和“永生确据”,而重新甘心情愿地跪拜在十字宝架的恩典下面。因为唯有大能的十字架才能带给我们一个真正能冲破死权的“活水生命”。难怪保罗在传道多年后,从心里呼出“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2:3)

弟兄姊妹们,愿神开我们心里的眼睛,十字架的破碎工作是主耶稣已经“成了”的大恩典。我们天路客不是折磨自己的苦行僧,因为“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加2:20)十字架不只是苦难,不是象征性记号,十字架不要刻意去寻找,十字宝架就在我的实际的日常生活中!

以上这些是我个人在天路历程行走中的感受,其实也是用以警戒我自己,不要潜移默化成一个能说不能做的“新法利赛人”,而要时时“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提前4:16)。感谢主,祂为我们这些本无指望的人开了这条唯一能冲破死权的天路,并赐祂自己作为我们走这条天路所唯一依靠的“秘诀”,这就是我们这些天路客内心深处的喜乐和盼望。我们应珍惜神给我们在地上的时间,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将自己作为活祭,让神的灵能在我们心里自由运行而成全祂自己的美意。

“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马太20:16)弟兄姊妹们,不要为我们被召出了埃及而自满,真正用心走这条天路的人知道,旷野的迷惑有时更大于埃及的引诱。

警醒,同道的天路客,旷野不是迦南地!

 

作者来自上海,洛杉矶加州州立大学医学博士,现于华盛顿州从事医学研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