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塞顿开

 

 

 

文/小梅

 

 

 

我想,所有基督徒信主的过程,可以分成二类:一种是比较感性的,即初次听到福音后,就被圣灵感动,认罪悔改,接受基督为救主。接受主以后再在主中不断长进。另一种则是比较理性的,总要经过很多思想,问很多为什么,等主要疑问解决了,才会决志信主。其实,神的计划与美意,有些是人无法全然了解的,所以实际上永远不会没有疑问的时候。

我信主的过程,基本上属于后一种。最初听到福音是在国内刚大学毕业的时候,大概是十年前。当时,我有位同学,他的父母都是基督徒,给我一些很好的属灵书籍看。记得当时很有兴趣读这些书,隐隐约约地感到这大概是我将来一生的去向。同时心中也感到一种以往没有的踏实与平静。

后来我也认识了几位非常有信心的基督徒,他们在文革中都有很惨的经历。有位牧师在狱中度过了15年,出狱时已经70来岁,却没有一根白发。我见这些基督徒在当时大陆那种环境下,仍那么充满信心、平安喜乐、热心助人。他们脸上有一种一般人没有的平静和光辉。记得有一次,我问一个姊妹,她对我说:凡事交托神,没有什么可忧虑的。我当时就想,如果他们说的这位神真的存在,我也一定要信靠祂。后来我也去过教会,但那时我有很多地方还都不懂。比如“被圣灵充满”,“神有三个位格”等一些概念名词。由于经历文革的动荡,对盲目追求及个人崇拜很反感。所以我不要勉强自己,我要等了解多一些,感觉很肯定的时候才决志。

后来到美国读书,神在暗中带领我,一次闲聊中,房东告诉我,附近住着一位中国牧师,我们就主动去找他,当时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这样作。以后的五年多,我们就一直去芝加哥附近一间华人教会。在那里,我们学到不少功课,也感受到教会内兄弟姊妹间的交通和爱心。可惜那里是讲广东话,加上自己并没有很系统地读圣经,祷告也很缺乏,灵性上长进得仍很慢。

前年秋天,我们一家去东部旅游。沿途住在两个亲戚家,这两家都是很好的基督徒,其中一对老夫妇是从台湾来。他们知道我的情形后,就很关心我的属灵生活。她有一句话使我受益匪浅。她告诉我,圣经说过,不要让神的灵忧伤。后来我就多次想这句话。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这是神藉着这位老姊妹的口,将她的话亲自送给我享用,我竟仍这样执迷不悟,是多么愚昧。神给人自由意志,人可以选择祂,也可以不选择祂。如果像我这样,即使圣灵感动我一百次,我硬不肯接受,还是得不到救赎。

这时,我对福音的基本道理已经知道不少,但总有一些疑问困惑我。比如说,对《启示录》里白色大宝座上神的说法,联想到《创世记》说,神按照自己的形像造人。宇宙中真的有一个人形的神坐在那里吗?又比如,神既是慈爱、公义的,世界上又为何有这么多苦难?另一个困惑的问题是,我以为基督教是很圣洁的,人应该尽量完善自己,然后才能成为基督徒。这样一想,就觉得自己还不够资格。

尽管这样,神仍没有放弃对我的拯救。去年我们搬家后,四处为女儿找合适的幼稚园,遇见一位龚师母。她介绍我们到芝北华人基督教会,这真是一个多年来我们希望去的国语教会。渐渐地,我们很愿意来教会,听道也很有兴趣。每星期日从教会回来,都要很久一段时间回味从教会感受到的,并且盼望下个主日快到。生活就变得很有主动性,去教会再也不成为负担和勉强。后来,我和先生一起参加了洗礼班主日学。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加上读圣经,使我对以前困惑的几个问题,有了初步的认识。当我体会到三位一体的神是个灵时,感到茅塞顿开。圣经说:神是个灵,所以拜祂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神的灵无所不在,时时作工,使人认罪悔改。世界上之所以有这么多苦难和不平,就是因为人不认识神,离开神,这就使罪进入世界。基督来到世界就是要救人脱离罪恶的捆绑,重新与神和好。人若不接受这白白得来的救赎,世界上的苦难与不幸,就会无休止的继续下去。

我还认识到,除了神以外,没有人可以是完全的。如果没有得到灵魂的救赎,人的好行为就像没有源头的泉水,而且这一点正是基督徒与其他宗教的主要不同之处。人的得救只是因信,而不凭苦行。信主后,圣灵会改变我们的性情心思,行出好的行为,结出圣灵的果子来。

受洗以前,曾多次问自己:你确定了吗?答案都是肯定的。并且要特别感谢神的是,这次我与先生在谁也没有丝毫勉强谁的情形下,一同受洗。在我看来,这简直是一个小小的神迹。因为我相信,如果在这以前的任何一个机会受洗,都不会有今天的结果。神给我们同样的起点,祂要成为我们一家之主,使我永远事奉祂,成为祂的儿女,这是祂对我们一家的美意。

 

作者来自大陆,现住美国芝加哥附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