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的视野——我对耶稣基督的认识过程

 

 

 

文/武小雅

 

 

 

我曾经有过理想,那是从小被教育的。随着社会政治运动的不断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信仰随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了。来美国以前,我曾希望能有一个自己选择的信仰。到美国不久,我被领到查经班。我感受到一种完全不同的气氛。记得在给父母的信中,曾这样提到:“在这个团体中间,我感受到一种中国传统的儒教美。在他们身上,我体会到什么是温良躬俭让。这些我既熟悉又陌生,我非常喜欢,自己却不完全具备。”我开始参加查经班活动,可是许多学习、崇拜形式,总是引起对往事的回忆,总让我联想到许多已被抛弃了的东西,脑子里产生了许多疑问,心理上产生很大的障碍。我很羡慕那些非常投入、真心信主的人,他们是幸福的。我却做不到,我就如同一个饥渴的人,面对一桌丰盛的食物,明知这很好吃,有丰富的营养,可就是不能去品尝。

仅管这样,我还是每星期来查经班,因为刚来美国,一切都得从头开始,精神上、肉体上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我需要到这个团契中来感受友爱的气氛。我需要调剂,我不应被生活所淹没,我不能迷失自己。正是这段日子,我在谢教授的班上,学习了不少圣经经节,听谢教授逐字逐句地讲解,听兄弟姐妹们谈他们的理解与体会。渐渐地,我不再为心里的许多疑问所困惑。这许多的为什么渐渐地不再那么重要,我认识到圣经里有很深的人生道理,含有很高的精神境界,许多东西都是我所向往的。可是仍然有一个障碍在我心里,为什么一讲到上帝,就是罪、地狱、劳苦、重担、死亡?给我的感觉太灰暗了。我喜欢光明、积极的生活态度,仅管生活中有许多磨难,我还是热爱生活,努力地去生活。这个负担在我心里放了很长的时间。

这期间,我非常忙,要打工,要照顾先生、孩子的生活,又是全时间在职业学校学习,忙的几乎喘不过气来,因此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来查经班。这段日子里,我读过一本小册子,书名是《启示与人生》,写的非常好。作者从宏观世界到微观世界,从哲学思想到自然科学领域,论证神的存在,对我帮助很大。我开始相信神的存在,至少,我希望神是存在的。可是心里的障碍仍未得到解决。

去年四月,我完成了职业学校的学习,又开始来查经班。正巧查经班组织大家学习《登山宝训》,我仅参加了几课,对我帮助非常大,让我思考了许多问题。我们首先学习的是论八福,这八福代表了基督教思想的精髓,在我面前展现了一个非常非常高的境界。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虚心的,温柔的,饥渴慕义的,怜恤人的,手洁心清的,使人和睦的 ….,这世界该有多么好!这时谢教授谈了自己的生活体验。在他生活受到打击,几乎一切都失去时,是神的话语,是神带领他一步步走过来。我虽然没有相同的经历,可是我可以用心去体会,如果一个人受到生活严重的打击,过去的一切都丧失,一般人会有什么样的感受?我想是痛苦、绝望、仇恨、消沉、丧失生活信心,自暴自弃。严重的心灵创伤是很难治愈的,这些情绪往往导致恶性循环,其结果只能越变越糟。而一个有圣灵住在心里的人,当生活受到打击时,他仍然可以看到希望,因为耶稣说:“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他可以交托身上的重担,当他从过去一切中走出来时,他会发现,原来世界是这样之大,面前的道路更宽广。生活态度正确了,失去的还会得到,生活终将属于自己。这是多么积极的生活态度啊!

在学习路加福音论福与论祸时,我发现有些经节似乎很矛盾。耶稣说:“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上帝的国是你们的。你们饥饿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饱足。你们哀哭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喜笑。”耶稣又说:“但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受过你们的安慰。你们饱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要饥饿。你们喜笑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要哀恸哭泣。”为什么耶稣要这么说呢?我用心去琢磨、思考。我领会到,这正是耶稣要我们多面地去看待事物。任何一个事物都有不同面,都有好的因素与坏的因素,有利的一面不利的一面。好事,处理的不好会变成坏事,坏事处理的得当,可能转化成好事。这是一种矛盾辩证关系。贫穷、饥饿、哀哭看起来都是不利的,可是你用一个正确的态度对待它们,你一定能得到饱足、欢乐与上帝的国。相反,富足、饱足、喜笑看起来是好事,如果你不能时时警戒自己,用神的话语要求自己,得到的反会失去。这又是何等积极的生活思想方法!

耶稣在论仇敌中说:“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这在我们人来说,是不可理解的,因为我们的生活原则常常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因此人常常陷在仇恨、恼怒等复杂的情绪中不能自拔,总是不断地有矛盾、争斗。挣扎在这种漩涡里是不可能有内在的平安的,这种生活如同地狱。俗话说:丞相肚里能撑船。当一个人能去爱自己的仇敌,当有人打你右脸,左脸也让他打,要拿你里衣,外衣也由他拿,逼走一里,陪同二里,想想这是多么宽大的胸怀,它装下的岂止是一条船,而是整整一个世界。一个人能有这样大的胸怀,还有什么困难不能通过呢?这能说不是积极的生活态度吗?这些经节实在太好了,神在用非常高的境界教育、要求我们,我们只有努力领悟神的精髓思想,才能成为一个真正虚心的、温柔的、清心的人,才能在看起来不利的情况下,得到内心平安。这时我不再认为信仰神是灰暗、消极的,我知道这是积极、光明的。心里的疑问解决了,真是说不出的高兴。

我开始对神祷告说:“神啊,如果你真的存在,请进入我的心,我实在太需要你,你的话语实在太好了,请你帮助我。”真是奇妙,我渐渐地发觉,每当我祷告后,这一天心里都会那样安宁,一种说不出的喜乐把心里装的满满的,好像随时都会从我心里溢出来。我向主祷告,看顾我的孩子,真是奇妙,我的咪咪那段日子表现的非常好、懂事,每星期幼儿园的评语都很好。真是感谢主,我心里清楚,咪咪的变化绝不是我所能给予的。咪咪的改变,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过去二年多,我一直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当我通过祷告,把重担交托后,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轻松,从未有过的对生活充满信心。过去每当比较顺利时,或自以为成功时,想到的是自己的能力。现在我学会了感谢,哪怕是为一点点小的事,我会情不自禁地想到:感谢主!

这时,我发现神真是伟大,他改变一个人,完全是从他的内心去改变。当我与熟人、朋友交谈时,我发现了自己的变化。当我听到别人的烦恼、痛苦时,有一句话常常要从我嘴里脱口而出,那就是:“如果你们信耶稣基督就好了。”这些苦恼过去我有过,现在没有了。过去我会生气的事现在不再会。过去我不会原谅的事,现在我会原谅。按照过去自己的思想方法,这件事只能这样去做,似乎只有这么一条窄路可行,现在当我学会退一步时,我突然发现,我把自己放在了一个全新的角度上,视野一下开阔了。看起来,似乎失去了什么,可是却得到了许多,而且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这些引起我重新认识有和无,得与失的关系。

这一切的一切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人有许多弱点,每个人有不同的生活背景与习惯,形成不同的思维方法,生活态度。人处理事情习惯依循自己的轨迹,就像一条蚕,用丝把自己圈在一个茧子里,人很难跳出自我,因此人对事物的认识是非常局限的。人自身有善的、恶的不同方面,随着社会、所处环境的不断变化,客观与主观之间产生着各种不同的”化学”反应,产生复杂的感情。人常常陷在某种情景中不能自拔。一个人信靠神,常常去仰望神,用神的境界去对照要求自己,神的力量会帮助我们走出自我,去正确地认识处理周围的事物。你用神的话语要求自己,就能在任何情况下保持内心平衡,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神的话语就像一面镜子,永远能照出人的不足,我们只有用神的教导不断地去洁净自己的灵魂,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手洁心清的人,一个融真、善、美于一身的人。

我相信神的存在,我承认我有罪,我愿意接受耶稣基督做我的救主。这就是我的思想变化过程。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住美国佛罗里达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