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名字(1992-11) )

上帝的名字
文/刘良淑
圣经里面用不同的名字称呼造物主。以下简介三种常见的名称。
上帝或神∶希伯来文‘elohim一字,中文圣经译为「上帝」或「神」。这称谓可比作造物主的头衔。原文的字根,或作「强大有力」解,指上帝是全能者;或作「胆怯」解,指人到上帝面前应有的态度。另外原文尚有‘el,‘eloah两字,有时亦译为「上帝」或「神」,都是指独一的造物主。
中文圣经(和合译本)有「神版」或「上帝版」两种版本。在古书《说苑修文篇》,「神」字解为天地之本,万物之主,合乎圣经造物主的观念。「上帝」之名则可表达其管理天下的权能。虽然译名不同,所代表的内容却是一致的(另外,天主教译为「天主」)。
耶和华或上主∶希伯来文YHWH一字,一般中文圣经译为「耶和华」,有些现代译本用「上主」。这个字与希伯来文的动词“是(be)”有关;根据神对摩西的自我介绍(出埃及记3:14,15),这名字的含义是「我是自有永有的」。其意思可包括神自我的存在(「我就是我」、「我过去、现在、将来都不改变」),以及 与 子民的关系(「我要促成这一切」)。严格说来,这是上帝惟一的名字,介绍出 的本质。
主∶希伯来文‘adhon一字,中文译为「主」,亦是圣经中常见对神的称谓。这字的字源,或以为来自「审判者」,或以为来自「坚强、命令、治理」。有时此字可指人间的一家之主;但多半是指神,且常强调个人与神的亲密关系。
除了上述三种最常见的名称外,中文圣经中神的名字还有∶万军之耶和华、全能者、王、天上的主、以色列的圣者、以色列的磐石、雅各的大能者、救主、救赎主等。
 
海外校园 > 创刊号 (1992-11)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