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施玮:光棍节与消费

基甸聊天:施玮:光棍节与消费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ggjyxf.mp3″ titles=”施玮:光棍节与消费“]

基甸聊天 2013/11/15

主持:施玮

文字记录:黄昆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ggjyxf.mp3

16034334157264763624

今天是2013年11月15号,我是施玮!

 

11月11号是大家都知道的光棍节。在光棍节前后,大家谈的都是爱情和婚姻,如何“脱光”、如何进入婚姻。不仅剩女们彼此谈些贴心话,男人们也彼此谈些苦衷,这中间牵涉到房价,也牵涉到丈母娘等等,都是要一个家。

 

不过,仅仅只是几天之隔,甚至也就是两天吧,大家的话题就从一个家、从婚姻转到了消费、转到了马云这个英雄身上。

 

在11月11号光棍节这一天,淘宝天猫超过了350亿天价的销售量,让大家非常的震惊,看到中国的内需有多大的力量,也看见淘宝网上购物已经成为风尚,更体会到宅男宅女们那一天无处可去,只能在网上来购物满足自己的价值感、存在感以及狂欢的心态。

 

11月11号的光棍节完全是中国人自己的节日,当它被马云等一些商人制造成这样一个狂欢节的时候,就如马云所说,中国一直缺少一个自己的消费节日,中国需要一个消费的狂欢节。

 

曾几何时,我们记得春节是一个消费的狂欢节,平时吃不到的肉那一天放着吃不完,平时舍不得买的衣服也都在春节买。当吃肉和买衣服都不成为让人们心动,或者让人向往的事情之后,消费就转为其它的一些方面。以至于消费的狂欢是要买很多与自己无关的,甚至不用的东西。

我相信所有在网上购物的人都有一个体会,就是我们常常买来的并不是我们需要的。

 

“锵锵三人行”中曾经说过一种体验,就是网络消费的时候当你点击“消费”放入购物篮,你感觉是一场游戏,并且觉得所有的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样一点击就到了自己的手边,没有一种在消费在花自己的钱的感觉,所以你就会上瘾,越点越多。

 

我想到今天这个世界对我们的欺骗也是这样,让我们仿佛在做一场游戏,在游戏之中点击、点击,于是就消耗我们的生命、消耗我们的金钱,消耗我们的拥有,甚至也消耗了我们的情感。

当我们对爱情的向往、对家庭的向往,最终在商人的运作中消耗在这一堆物品之上;当我们许多对生命的反思,对自己生存状态的反思,都消耗在这“点击”的这场游戏之中,我们的感情,我们对家的盼望、寄托还在哪里?我们还想寄托吗?

 

如果我们愿意深思一下自己的生命,可能我们就能平衡我们的消费与我们的心情,我们的情绪并不需要靠着消费来改变,我们的失落也不应该靠着消费来承载。也许,消费本身没有错,但是一场消费的狂欢节能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呢?

 

我想任何一个向往婚姻的人、向往爱情的人、向往家与理解、与陪伴的人,都不可能在这些点击之中,在这些物品之中得到满足。这是我对这个光棍节心中的一些感叹!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