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哈佛圣经公开课大爆热门

基甸聊天:哈佛圣经公开课大爆热门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hfgkk.mp3″ titles=”哈佛圣经公开课大爆热门“]

基甸聊天2014/1/24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hfgkk.mp3

Image processed by CodeCarvings Piczard ### FREE Community Edition ### on 2014-08-25 19:30:20Z | http://piczard.com | http://codecarvings.com (Ž±å>

大家好。我是基甸。

 

这几天有外媒报道,哈佛的公开课里,有一门圣经课出人意外的大暴热门。这门课叫《早期基督教保罗书信》。哈佛的公开课是EDX里面的,EDX是美国最有名的名校开的公开课,没有学分,谁都可以去上的。没想到这门课居然大暴热门,有来自超过180个国家的2万多人报名,把网络教室都要挤爆。其实这个课已经开始了大概有几年了,但这成为一个新闻。

 

我自己觉得,这表示说我们这些现代人,还是有灵性方面的追求,大家都知道圣经是基督教的主要经典。所以上这门课的人,多少对圣经是感兴趣的。教这门课的人是哈佛的一位女教授,她自己是来自中东的移民。她解释这门课为什么会那么热门时说,圣经中的、早期基督教的保罗书信,跟我们今天的文化、社会、政治等息息相关,无论是世界政治、西方文明、美国或者当今世界的很多人的价值观,我们对世界的看法,都跟这个有关。今天美国文化议题里面,争论很厉害的同性恋、堕胎,或者对奴隶制度、人权、民主、自由这些事情的看法,跟圣经都是有关系的。所以她觉得说,今天我们很多人还感兴趣是有道理的。她说,我们很幸运,因为这是2000年以前的文献,被(相对来说)非常完好的保存下来。这是一个犹太人保罗,在那个时候写的,那时,我们今天称为基督教的宗教都还刚刚开始,初代教会时,还没有所谓的基督教。而且这个女教授说,这门课里也体现了宗教宽容,宗教之间的对话,她说修这门课的有无神论者,有基督徒,都可以心平气和地在网络教室里一起来讨论,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我想这样一个课程,我觉得也是可以帮助人了解基督教信仰。不过呢,我们知道像哈佛大学,他们的圣经课,一定是自由派的神学。说到哈佛历史,哈佛本身是一个牧师,历史上的哈佛大学是基督教的学校。我前些时候也发文章讲到哈佛的校训,网上也有假的校训,真的哈佛校训是讲到是为了真理、为了基督、为了教会的真理,或者说认识神是人生最高的目标,这是哈佛当初的校训。今天的哈佛大学已经是世俗化了,所以今天哈佛大学还是有研究神学的,但很多时候,这样的研究跟基督教信仰不太一样,跟基督徒相信的信仰是有区别的。因为这种自由派的神学,到最后就变成所谓的不信派了,因为他们完全不把圣经当做上帝的启示,而是当做一本一般的古代文献、文本来看。从很多人的人本主义的眼光来看保罗、看耶稣,有他们的解读。那基督徒对圣经有我们的立场和看法,所以这是不一样的。所以如果你想听哈佛大学的这个课,可能你需要先了解,正统的基督教信仰,或者真正的、大部分福音派的基督徒所相信的,跟他们的自由派神学可能是有一些区别的。

 

不过我觉得也没有关系,还是可以参考。这个课是没有中文的。但是我知道中文的,有很好的——就是比较正统的基督教信仰的圣经课,也在公共课里有。比如我前段时间也介绍过,在网易公开课里,有一个“第三千禧年”这个机构做的一些公开课,他们做得非常好,是神学院的教授来讲,讲得非常好,翻译成中文的,这些公开课讲圣经,都是福音派的正统的信仰。

 

我给大家推荐一下,在网易公开课里面,大家去搜Third Mill 的缩写“IIIM”,大写的III就是罗马数字3,M就是一千,IIIM就是第三千禧年。就能搜到他们的课,目前好像有四五门课可以去听。第三千禧年的中文部负责人陈彪牧师是我的好朋友,我也去参观过他们的工作坊,有做视频的,有做3D的,有做动画的,制作非常棒。所以我跟大家隆重推荐。

 

好,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