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基督徒可以穿毛麻混纺的衣服吗?

基甸聊天:基督徒可以穿毛麻混纺的衣服吗?

linen wool 

基甸聊天2016/3/5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maoma.mp3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maoma.mp3″ titles=”基督徒可以穿毛麻混纺的衣服吗?”]

 

大家好。我是基甸。今天是2016年3月5号。

 

我的大儿子现在大学念书,读大学二年级。他在学校也有参加基督徒团契,有时候也参加查经。他对圣经还是有很多问题,作为网络时代的年轻人,他有了问题,第一件事就是去Google,去网上谷歌、去搜。这不是特别好的习惯,因为有的时候会搜出来各种各样的答案,越搜反而问题越多。有的时候他也跟我探讨。他感觉基督徒对圣经的解释好像也会因着时代的精神而变化。比如他说以前曾经有基督徒用圣经来支持种族主义或歧视女性,今天绝大部分基督徒都不会这样了。

 

有时候他会谈到同性恋这样的问题,他也会问一些关于旧约律法的问题,因为基督徒反对同性恋,有时候引用圣经,也会讲到旧约律法。但旧约律法中,有很多禁止这样禁止那样的条例,今天的基督徒似乎也不是按照字面来遵守。他举了一个例子说,旧约圣经中也有禁止穿毛麻混纺布料做的衣服,但今天的基督徒很少真正按照字面来遵守这样的律法。今天我们穿毛麻混纺的衣服也不会多想,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

 

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例子。所以我今天想以这个为例子跟大家聊聊,我们怎么看圣经的解释,今天的基督徒怎样对待旧约圣经的律法。

 

这个所谓的禁止穿混纺衣服的律法,在《利未记》和《申命记》中都有:

 

“你们要守我的律例。不可叫你的牲畜与异类配合;不可用两样搀杂的种种你的地,也不可用两样搀杂的料作衣服穿在身上。”(《利未记》19:19 )

 

“不可把两样种子种在你的葡萄园里,免得你撒种所结的和葡萄园的果子都要充公。不可并用牛、驴耕地。不可穿羊毛、细麻两样搀杂料作的衣服。”(《申命记》22:9-11 )

 

圣经里面确实有这样“禁止混杂”的经文。我们今天的读者因为时代和文化的距离,会觉得有点莫名其妙。这有什么意思呢?这好像非常武断,我们很难理解这有什么样的意义。很多神学家、解经的学者会解释。有一些犹太人的圣经学者(他们相信旧约)甚至认为这些其实有实际的原因,比如说,毛和麻混纺,也许织出来的布质量差、容易破,所以是不好。不过这样的解释可能也不是很有说服力,我自己曾经是做材料科学的,所以我知道,以今天的科技,是有办法把毛和麻混纺,而且纺出来的布料不一定质量差。所以我想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更重要的还是要来看这样的经文的属灵含义。

 

这些经文是在《利未记》和《申命记》中的所谓的“圣洁律例”里面,重点是要以色列人保持宗教的纯洁,是教导以色列人不能跟迦南地周边国家的外邦人的文化混杂。这些外邦人是拜假神的,所以他们有很多迷信。比如他们会认为把两样东西一起混合或者交配,就可以产生一种神奇的“魔力”。上帝是要以色列人不要跟这样的文化、迷信混同。

 

古代以色列人做衣服是有用羊毛的,但如果用细麻织的布,好像只能用在祭司的服饰或者是圣殿的装饰里面。所以这里强调的,是以色列人作为神的选民,要跟外邦宗教、文化不同。这是所谓的“分别为圣”,也是圣经关于圣洁的定义。

 

所以强调纯洁、强调圣洁是旧约很重要的一个主题。这样的主题,这样的观念,也往往跟《创世记》中上帝的创造有关。《创世记》中讲到上帝造物是“各从其类”,纯而不杂,这是上帝所设立的秩序,人在上帝面前应该是顺服、遵从这样的秩序。其实这也包括性行为。《利未记》接下来的20章,就有很多关于性行为的律例,里面讲到要禁止一些性行为,包括同性的性行为、兽交、乱伦,等等。其实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就是人必须遵守上帝所设计、所设立的秩序。

 

这其实也是基督徒为什么认为同性性行为是罪的原因。今天讨论到同性恋的时候,很多人说,两个人有同性性行为,如果是彼此都自愿,又不伤害他人,这个怎么能够算是一种罪呢?基督徒的回答最终就要回到上帝的创造,回到上帝的设计里面。上帝设计性是在一男一女之间,上帝设立婚姻也是一男一女来结婚。

 

回到这个“混杂”的旧约律法。毛麻混纺衣服不能穿,这是属于旧约里面所谓“礼仪性”的律法,这样的礼仪性的律法,我们今天不需要按照字面遵守,是因为很多这样的律法其实是一种预表,预表的是耶稣基督的救恩。我们今天是在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以后的世代,所以很多这样的预表在耶稣基督身上已经应验了。就像旧约中有很多献祭的条例,要宰牛宰羊,我们今天基督徒去教会都不需要牵着牛羊,就是因为耶稣基督已经一次的把自己献上,他已经完成了、成全了关于献祭的预表。所以确实有一些这种礼仪性的律法,我们今天的基督徒不需要按照字面遵守,但是其属灵意义仍然适用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

 

我们今天的基督徒生活在世界上,常常是处在跟基督徒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相反的文化社会里,所以我们今天的基督徒,仍然需要警醒,同样需要“分别为圣”。虽然我们今天不需要再为了穿混纺衣服的问题来纠结,来感到罪咎,但是我们仍然需要追求圣洁,仍然需要(按照圣经的话说)“披戴基督”,要披上基督的义袍,这是他用宝血为我们所洗净的。

 

另外一些旧约的律法是道德性的,涉及道德的,我们今天仍然需要按照字面去遵守,包括关于同性性行为的,或者十诫的不可偷盗、不可奸淫、不可杀人,等等,我们仍然是按照字面来遵守。

 

所以这不是按照我们的意思去挑哪些东西要遵守、哪些东西不遵守。这当然是涉及到解经,涉及到文化历史的解经。但是重点,是即使像混纺衣服这样的礼仪性的律法,对我们今天的基督徒,在属灵的含义上仍然对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有指导和帮助的作用。这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

 

接下来的3月和5月,我将出远门旅行,所以“基甸聊天”可能在旅行中没办法做。请大家原谅。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