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槽与十架/施玮



文/施玮
耶稣,这是一个曾经让我仰望,如今却感到分外亲近的名字。圣诞节,我们思想耶稣;受难日,我们思想耶稣;复活节,我们更是在无尽的感恩中思想耶稣。在十字架的光辉中,我们能够看见,也更能够明白耶稣的诞生;而在圣诞的马槽上,我们也当看见、并思想,这位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人子、神子。
透过马槽仰望十架
透过马槽中受博士和牧羊人敬拜的圣婴,透过平安夜宁静的星空,透过圣诞音乐和各种节目,透过节庆的圣诞树和礼物,我们只有看见了十字架上的替罪的羔羊,听见了十字架上耶稣的“成了”的宣告,我们才能够真正享受到“圣诞”的平安与盼望。
圣诞节,真正的礼物只有一个——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他不是由圣诞老人送来的,而是上帝天父赐给人类的救赎者。他不是让我们欢喜一时一季的心爱之物;而是我们一生的良友、生命的主。这个礼物,是为世人赎罪的神的羔羊,流血牺牲让我们得洁净;是一道打开的天门,让我们能够与神和好;是丰盛、平安、永恒的生命,让我们不再受死的捆绑┅┅
在十架的光辉中,看见你的诞生;
在诞生的马槽上,看见你被举起。
将你放置世间的那双手啊,可曾战栗?
血滴泪滴,是否也沾满了父的手臂?
你从高天下来,可曾知道地上的污秽?
你从母腹出生,可曾无奈肉体的软弱?
无限成为有限,在世上的日子你怎样度过?
饥渴、疲惫、疼痛,你与我一样经过。
你若不来到世上,经历一切的困苦,
我怎能坦然地,向你裸呈伤痕?
十架上望向我的,是你感同身受的目光。
你若不从死亡中重生并掌权,
你若不是世上唯一的圣洁并流出洗罪的血,
我对公义与永生,还能有什麽盼望?
当我们思想十字架上的耶稣,当我们面对十字架上的耶稣的时候,他在十字架上说“成了”的那一刻,救恩就成就在十字架上,成就在那光辉的一刻。然而,从那光辉中,你是否和我一样看见了耶稣的诞生?
从软弱中逐渐长大
耶稣不是像超人一样生下来就是成年人,就有著超人的能力,就做很多伟大、有意义的事。不!他生下来和我们一样,是一个婴孩,从产道出来,有第一声啼哭,他和我们一样,要一天一天长大。
他和我们一样,在孩时蹒跚学步、牙牙学语;他和我们一样,成长时经历无数次跌倒、爬起;他和我们一样,学习知识和劳作。“孩子渐渐长大,强健起来,充满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神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路加福音》2∶40,52)
这样的诞生,这样从软弱中逐渐长大,直到在十字架上“成了”,正是让我们看见,我们可以像耶稣一样,一天天长大,藉著明白并顺服天父的旨意,而达成生命的创造者所赐予的意义和使命。他名叫“以马内利”,耶稣正是以这样的诞生,来与我们同在的。
今天,世界各地都会过圣诞节,大家都喜欢圣诞节,圣诞节是一个欢庆的日子,圣诞节也是一个商机无限的日子,圣诞节充满了情人浪漫的情怀┅┅这都很好。但是,当一切欢庆之後,当圣诞树下的礼物都被拆了之後,那个晚上,或那个早晨,我们能不能抽出一点时间,来透过马槽,看那位十字架上被举起的耶稣。
他生在马槽里,他的诞生之日被我们欢呼。这欢呼,是因为他的诞辰之日证明了神的国、神的救恩临到了人间;他的诞生是盼望,而这盼望实现的那个点,却是在十字架——这人间的刑具上。是羞辱,是受难,是顺服、是赦免、是信靠、是全然的爱。
颤栗的共鸣与承托

在我的人生中,也有过不得不失去自己孩子的时候,我在被迫放手时心痛、埋怨命运。但我在那一刻,想到了天父∶他将他的独生子放进马槽的时候,他将他的独生子领到骷髅地的时候,客西马尼园的泪、十架上的血,是否也曾滴在天父的手臂上?
我们常常想到的上帝,是威严、是荣耀,是高高在上、远离我们的审判者;却没有想到,那是一位将他独生爱子赐给我们的天父,那是一位明知爱子要上十字架,明知爱子要担负全人类的罪,明知甚至自己也会向他掩面的父亲。
你曾失去过心中的最爱吗?若是你在失去心中最爱的那一刻,能够想到天父,想到他那双将爱子放入马槽的颤栗的手,你心中的颤栗就有了共鸣与承托,就有了依靠的地方。“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以赛亚书》53∶5)
今天的社会充满了污秽与不公,人们的心里或是无奈、或是忿恨。衣、食、住、行中,不仅物价飞涨,而且食不安心、行难安全。而人心呢?昏蒙无望。其实,自古以来,中国知识分子的避世、隐居情怀,就表现出了对现实世界的否定,以及对独善其身、世外桃源的渴望。耶稣却离开荣耀的宝座,来到地上。
他是圣洁、真理与光,他对世上的黑暗与污秽的感受,应当是千倍於我们。人性中的罪恶、社会中的扭曲、文化中的畸形┅┅污秽一团,连我们自己都不敢去细看、细想,分分钟地以麻木来逃避。而圣洁的神却愿意降卑为人,来到我们中间。这是何等的爱啊!
爱使无限进入有限
这个社会是崇尚青春的社会,然而却仍无法回避肉体的有限与软弱。幼年时是软弱的∶艰难地学会走路,艰难地学会奔跑,学习不跌跤。渐渐长大了,似乎有了力量,甚至觉得能够征服世界。然而,一过40、50,又会力不从心,记忆力开始衰退,不理解或是叹息自己的无力。
孔子说∶“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论语·为政》),什麽叫知天命?就是知道我们不过是有限的。而人最渴望的就是无限,幻想万寿无疆,崇拜超能力。
耶稣基督是全能全知的神,但他来到人间,成为一个100%的人∶他有肉身的母亲,会离开天父的殿,顺从地跟他们回到木匠家里;他会因母亲的要求,以一个神迹来满足人们在喜宴上对酒和欢乐的需要;他会将五饼二鱼掰开、祝福,来喂饱四千人、五千人;他自己的肚子也会饿,会到无花果树上寻找早餐;他更知道我们肉体的软弱,他在复活之後,会先来给门徒预备早餐,然後才问∶“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约翰福音》21∶15)
圣诞节纪念的是这样一位耶稣,他是神,但他宁愿进入肉体,宁愿将他的全知全能进入有限的、局部的肉体之中,为著体会我们所经历的。他也有痛,他也有无奈,他也有疲倦,他也有孤单。
若没有完全的爱,若不是完全的顺服,耶稣如何能够在世上度过这33年,并顺服以至於死呢?而这顺服正是从圣诞马槽开始]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