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来有福?

生来有福?–文/张国福
1129482860698b45a5l邓英善牧师在澳大利亚雪梨西区希伯仑堂,举办了圣经学习班。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学习《创世记》),我受益匪浅。
我一向认为,自己生来就是“有福之人”。因为我自幼至今,几经凶险,均化险为夷;几经磨难,皆从困境中解脱┅┅於是,我便自以为“生来有福”。加上我周围的人也都这麽说,我就更沾沾自喜了。
成为基督徒後,我知道是神拣选了我。但是神为什麽拣选我呢?我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我是有福之人”。
这就错了!错就错在本末倒置,对“福”的来源,完全没弄清楚。此次圣经学习使我明白∶如果我对“福从何而来”这个问题搞不清楚,那麽随著福分增多,我会愈加骄傲,进而影响我和神的关系。所以,这个问题对我来说,至关重要。
《创世记》告诉我们,神是创造了天地万象万物(包括人类),是万有之源、万福之本。
《创世记》中的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他们都是了不起的人物,子孙遍地,成为大国┅┅但如果没有神的拣选,没有神主动、无条件的与他们立约,没有神的赐福,他们再优秀,也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转眼消逝无踪。
更何况,他们的身上存在著不少的缺点和错误。比如雅各,他聪明、狡诈而高傲。起初,他不十分明白自己的福是从何而来,总是凭靠自己的聪明,做损人利己的事,例如骗取长子权和长子的祝福,而且一有机会就抓住别人为他祝福。
他还与神的使者摔跤(参《创世记》32∶25-31),结果,他的大腿窝被神的使者摸了一把,就瘸了(我觉得这是神给他的教训)。自此,雅各懂得了依靠、顺服神。神将雅各的名字改为“以色列”,进一步赐福给他。可见,神要拣选谁,就拣选谁;要赐福谁,就赐福谁。这是绝无条件的,一切主权都掌握在神的手中。
雅各的小儿子约瑟,很懂这个道理。他自幼就明白神的旨意,知道神一直与他同在,更知道“福”完全是神所赐、从神而来。因此,无论他处於何种境遇,都能信靠神、顺服神,坦然面对困境。
当他的哥哥们欺负他、把他卖到埃及为奴,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忠心为奴;当他受尽屈辱、被诬入狱,他也无怨无悔、默默忍耐;当他成为埃及的宰相,他也未飞扬跋扈。他不但没有对以前欺压、陷害过他的人打击、报复,反而以仁慈的心宽恕他们。他的言行、举止,处处都荣耀神。他成为神赐福人的管道!
人人都是罪人。扪心自问,我还不如雅各呢!我们都受造於神,我们的一切(包括生命)都是神给予的。如果没有神,我们只不过是尘土,我的“福”又何来之有?
想通了这一点,我感到自己和神的关系,从里到外来了个彻底的大转变。打个不太确切的比方∶以前我和神的关系,好像是比较亲密的上下级关系。如今我与神的关系,却如爱子与慈父的关系,心连心。我虽然看不到神,但我能感觉到神——神就在我的心中,神就在我的身旁┅┅
我知道,我的每个细胞、每一滴血、每根毛发,都是父神给的。我的灵、我的思维、我的性命,以及我的“福气”,也都是父神给的。我的过去、我的现在、我的将来,完全掌控在慈爱的父神手中。
彻底明白了这个道理後,我再也高傲不起来了,再也不敢说,我是“生来就有福的”,只有谦卑、谦卑再谦卑,谦卑地学习神的话语,遵行神的道,随主而行,不断地靠神的恩典长进!
作者来自中国上海,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现住澳大利亚悉尼。
本文刊发于《海外校园》:第一一〇期(2011-12)

《“生来有福?”》 有 1 条评论

  1. 那日子那时辰 的头像

    神是万有之源,万福之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