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一种更高的公义

timg (1)

 

世界的希望,不是有法律就行了;世界的希望,也不是有好人就行了;世界需要有更高的公义,就是上帝在福音里彰显的公义。

 

文/安彦魁

 

 

导语:

6月7日,一起今年4月发生在河南驻马店市的交通肇事案件视频,引发全网关注。视频中,一女子在过马路时被车撞倒在地,但十余名路人和十多辆车均漠然经过,无一上前施救,结果女子再遭车辆碾压身亡。

这个事件背后,折射出怎样的社会风气?而面对越来越冷漠的现实,我们又从哪里找寻希望?

 

群体性的冷漠

 

可以说,这是2011年佛山被撞女孩小悦悦的翻版。上次车祸发生在小巷内,这次可是在大马路上,更加众目睽睽。小悦悦事件曾引发国人的热议,这次则舆论无力,大家也丧失了对舆论的信心。

从对肇事司机的谴责,转向剖析国人的冷漠,的确是看到了更大的顽疾。大众一边倒地痛骂现场人是“凶手”或“混蛋”;殊不知,许多旁观者也同样是冷漠的路人——你所观看的视频,不正是那现场人给你提供的吗?为这缘故,我始终不敢点开这令人心痛的视频,点开了也无法看下去。我想,不仅是因为怜悯之心而不忍目睹,更多的是我无力正视这群体性的冷漠。

两千年前,在加略山的各各他,上帝的儿子为罪人被杀,很多在场的人远远站着观看,用调侃的语气说:“他救了别人,却不能救自己。”(参《马太福音》27:42)作为讲道人,我曾多次批判在场的他们,也假设了自己在场不会如此。但事实上,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自我中心,将耶稣钉上了十字架,他因着我们的罪,承担了最重的刑罚。

 

自以为义的审判

 

各位朋友,你可能指责他们的罪恶……但你知道吗?是我们人类的自义——尤其是这种带有“中国特色”的自义,杀死了那个车祸现场的女孩。

那肇事司机为什么撞过去?因为他有交通规则赋予他的自以为义——在中国的十字路口,有太多这样的声音,你不遵守交通规则,撞死活该!

而路人的冷漠,在于下面这句要命的话:可能是碰瓷的,活该!(“碰瓷”,原属北京方言,泛指一些投机取巧,敲诈勒索的行为。——编者注)

在那一刻之间,每个路人都像一个公义的法官,判处了那个女孩的死刑。而我们这些指责的人,不也同样把自己放在道德制高点,做了自以为义的法官吗?那些冷漠的路人,是不是已经死在了我们这“私设公堂”的审判里?

正如天主教神学家席林所说,律法无非是最低标准的公正,是起码的公义。若交通规则是起码的公义,不知何时变成了至高的公义?甚至这至高公义赋予司机辱骂路人撞死活该,以致有一天将之付诸实行——而旁边其他路人也如此默认。难怪圣经说,“罪的权势就是律法”(参《哥林多前书》15:56), “律法是惹动忿怒的,哪里没有律法,那里就没有过犯。”(参《罗马书》4:15)

无论官方还是民间,中国多年来追求法治的精神。倘若法治的精神不过如此,法治的努力也必然错愕:是谁,在怎样的境况下,篡改了法治的意义?

 

最大的问题

 

的确,罪恶需要被法律控制;但法律也可能激化了罪恶,甚至反过来利用法律的名义去犯罪。追根究底,罪恶泛滥和道德衰落,竟是以律法主义和道德自义做掩护的。那么,请容许我说,中国需要一种更高的公义,那就是福音——上帝在他儿子基督救赎恩典中彰显的公义。

现代压力已使人自顾不暇,再想想救助的虚无性,无视和冷漠是必然的现象。好人是难做的,你知道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吗?就是好人做到底。一个个“碰瓷”的人,未必全部出于欺骗的动机,他们内心中有一个宗教性的取向,就是遇到那个完全的好人——除了上帝的儿子基督,这个“好人”的名分担当不起。也就是说,“碰瓷”人的最大问题,不是他摔倒等待一个人来扶助,也不是他期待有人对他一救再救;他最大的问题,是把对神子基督的“好人”期待,置于你我这些并不够好的罪人身上。

你可记得,7年前那位拾荒的阿姨救助了小悦悦,紧接着被网络炒红。顷刻间,一个起码的公义,被捧为最高的公义。那位拾荒者,在聚光灯下显得憔悴无力。

如果那位司机知道,上帝忍耐他的罪,曾经饶恕过他千万次,他就不会对着女孩踩下油门;如果路人知道,即便碰瓷的人,也是一个有罪的人,也是一个有上帝形象的人,他就不会无视痛苦挣扎的生命,而任其自生自灭;如果那观看和转发视频的人,知道我们和视频中每一个角色完全相同,他就不会道貌岸然或义愤填膺,反倒会忏悔认罪。

 

更高的公义

 

中国人需要更高的公义,杀掉该杀的人,撞死该死的人——这是他们已经秉持的信仰。救助不该死的人,这是他们期待的努力。至于救助那些该死的人,他们还从未想过——因为直到今天,中国还有太多的人,没有领受到基督对于罪人的拯救之恩。大家在躲避车祸现场的血腥之前,一直在躲避着基督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以及那宝血中的赦免与救赎,并复活与永生。

中国需要一种更高的公义。耶稣说,“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参《马太福音》5:20)这更高的公义来自天国,这种公义的来到,挑战我们丢掉虚伪的人间自义,藉着天国福音的光照,愿你和我一样地向主祈祷:

亲爱的主啊,

若非在你的十字架下仰望,

若非在你的十字架上联合,

若非我归属于你,

你代替了我,

我无法面对

也无法评判如此的惨状,

因为我就是所论断的那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