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沙漠植物”?

我们是“沙漠植物”?  (文/王矫)
後备箱开著
上午去了一趟商店买东西。回到家,车停稳后,去打开车子的後备厢拿东西,结果大吃一惊,原来後备厢的门一直是仰天大开著的,我居然就这样开回了家。
再看看後备厢里散放的一包包的东西,突然想起在回来的路上,当我猛踩油门进入高速公路时,突然听倒一阵喇叭声。当时我没理睬,以为後面的人在抗议我插入太快,侵犯了他的道路权。
原来,後面的人按喇叭,是在提醒我後备厢的门是开著的,东西会掉。我呢,则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赶快把东西拎进屋,对著发票一样样清点。这不,给先生买的六双棉袜不见了,两包五磅重的面粉和一袋子用来做“三明治”的面包,也长翅膀飞了。
早晨碰上坏事情,一天都没好心情。虽然掉的东西不值太多的钱,但丢东西对我来说,比丢钱更沮伤。而且最气人的是,面包是急用的,昨天就已经没有面包给儿子上学带饭了。所以,我还得再急冲冲赶出去,给儿子把面包买回来。真是懊恼透了┅┅
晚上,给先生说起白天发生的事,仍然不开心。先生说∶你个“木人子”(马大哈、粗心的人),车门没关上居然都注意不到,还开回了家!┅┅东西掉了没关系,那捡到东西的人,还以为今天是圣诞节呢。
哇!先生还真会开导人。一想到捡东西的人,乐滋滋的像收到圣诞礼物一样,我一天的懊恼和沮丧,便顿时烟消云散。说不定啦,那袜子、面包等等,正是他很需要的。而他又正好缺时间,或是缺钱不能去买呢。想著我的东西可能去发挥了它最好的作用,真是开心极了。
图书馆罚款
由此,我还回想起以前类似的经历来。儿子和我常常到公共图书馆借书,借书是免费的,但到期不还却要罚款。儿子常常忘记,常常被罚。次数多了,难免不让我生气。虽然所罚的只不过是几毛、几块的小钱,但掏腰包付罚款,总是感到被强迫,很不开心。
直到有一次,在给儿子还书、付罚款时,我说∶抱歉,又还晚了。可图书管理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没关系,我们希望你们都超期还书,因为罚款可用来资助图书馆。
哦,原来是这样的呀!从此以後,我再也不为付图书馆的罚款而沮丧、懊恼了,因为反正,每年在图书馆筹款时,我们都心甘情愿、高高兴兴地写上一张数目比罚款大得多的支票去赞助的。
同样是从我的钱包里往外掏钱,当我把付罚款变为了捐款之後,无奈和懊恼的心情,就变得幸福、愉快起来。难怪圣经告诉我们说∶“施比受更为有福。”(《使徒行传》20∶35)
 
国人的特性
最近读到一篇短文,说∶中国人好像沙漠植物。沙漠植物的特色是茎大叶厚,表面光亮,吸收水分後就储存起来,防止蒸发。中国人也是这样,赚钱後就储蓄,留给儿女,或者自己享用。宁可挥金如土,不会像美国富豪那样,捐献毕生积蓄。
很久以前还听说,中国大陆有一阵流行著这样的顺口溜∶从美国回去的人,说起话来洋里洋气,穿的衣服土里土气,花起钱来小里小气。
我承认自己绝对是一个花起钱来小里小气的人,而且还是一个带有“沙漠植物”习性的中国人。但上帝能改变人的民族性情和生命素质,现在我们也开始奉献、捐助了。
值得一提的是,上帝并没有改变我花钱小里小气的德性,而是让我小气得更有目的和意义──不要说在非洲、北韩和中国的山区,有多少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即使是在寸土寸金的纽约曼哈顿街头,仍蜷缩著一贫如洗的无家可归者。上帝或许会用我小气的积攒,在有需要的时候,投入到他慈爱、怜悯、好施舍的大气中。
作者生於四川,现在美国纽约州某临床诊断实验室工作。

本文刊发于《海外校园》第101期(2010年6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