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一站总算到家了/吕燕

这一站总算到家了(文/吕燕)

我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长大,那是一个临近黄河的阳光充足的小城市。从小时候起,我就对喜乐的生活充满了向往,但是生活似乎并不想满足我的愿望。我想用力抓住快乐,但快乐却总是一晃就不见踪影。

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他一回来就对我严格责备和管教。我不明白这是他表达父爱的一种方式,只觉得心里不痛快,也不愿意呆在家里,一有机会就溜出去找同学和朋友玩。

我不爱读书。在学校,我总是从周一就盼望周末早点来,好让我再快乐一把。我去滑旱冰、享受著自由和放松,但当我脱下冰鞋的那一刻,快乐似乎就离开了我;我去迪厅蹦迪,但发现,等到精疲力尽的时候,快乐就不见了,不肯和我多呆一分钟;最後我去喝酒,享受酒酣时大家的真诚和友好,还有那种能放倒那些自负的男生的胜利感,但第二天清晨起来,昨天的一切快乐早已无影无踪,留下的是心里无限的空虚,和沉沉的头痛。

只有在考试临近时,我才临阵磨枪地学习一下,好应付应付家人。可能智力还不错吧,我成绩竟也能保持在中等偏上的水平。然而,真相终究会暴露出来,由於根基不扎实,在中考、高考这样重要的考试中,我屡屡失败。

不够来回折腾的

出於对大学生活的向往,我放弃了父母为我找的工作,到大连上了一所自考大学,以期通过自学考试拿到大学证书。离开了父母,我更“自由”了。我常常和同学、老乡一起去下饭馆,品尝每家的特色菜,喝酒、玩麻将、去KTV唱歌。

我把精力都用在这些娱乐上,根本不集中精力学习。於是在耗费了父母大量的辛苦钱後,大学的毕业证依旧与我无缘。而且我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今朝有酒今朝醉,没有任何的计划,因而有了类似於“钱漏子”的“美誉”。

大学结业後,我步入了社会。我虽然没有毕业证书,却对自己的能力很自信,所以总是眼高手低的。每次一觉得工资少,或环境不如意,我就跳槽──不止换工作,也换城市。老家我自然不想回,觉得那城市太小。在大连时觉得内蒙的呼和浩特好,我就去呼市。在呼市又觉得浙江不错,我又跑到了浙江。在浙江我又觉得上海好,我又到了上海┅┅

浮躁的心使我无法进入正常工作轨道,没有一个工作,我能做到三个月的。最後我发现,每个城市其实都一样,不过都是由楼和人组成。

跑了那麽多地方,每个地方都不属於我,都不是我的家。大学毕业後的两年时间里,我拿到的那点工资根本不够我来回折腾的,所以还得继续依靠父母养活。我感到很羞愧,却无力改变。我总是安定不下来。不安、空虚、烦躁的感觉,充满了我的心。

这一站到家了

“人的尽头是上帝的开头”,这话在我身上正好合适。有一天,我在网上和好朋友聊天,得知她在北京一个人住得不开心,我当时心里就一动∶反正我在上海也不顺心,乾脆去北京得了。没有料到,我的生命从此发生了转折。

到北京的第二天,正巧赶上一个教会的大型的洗礼聚会。我被优美动听的赞美诗歌打动了,就此喜欢上了教会。慢慢的,我的心在这个充满爱的氛围里安定下来。

在这个属灵的大家庭里,我感受到弟兄姊妹的关心和帮助,感到了纯洁的爱和温暖。这种爱拴住了我,我觉得我不用再换地方了,这一站到家了!

经过大约一个月的聚会後,我正式接受了耶稣基督为我的救主。我心中涌起以往从来没有体会过的快乐。主用宝血洁净了我的罪,赐我新的生命,使我不再被罪捆绑,得到真正的自由释放。主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翰福音》6∶35)是的,在主里才有真正的喜乐,我不用自己伸手抓,喜乐就天天伴随著我,永远不会溜走了。

当我的生命被神的爱充满的时候,我不再空虚,也不再喜欢喝酒、玩麻将、去KTV唱歌等等娱乐了。奇妙的上帝也使用我对美食的天赋和热情友好的性格,把聚集大家喝酒变为邀请未信主的朋友一起唱圣诗赞美,一起用饭来分享神的爱。一年下来,竟也有不少新朋友在餐会上接受了耶稣基督的生命。

每当弟兄姊妹吃著我做的菜,露出满足的表情时,我的心无比快乐;当大家对我在厨房的服事表示感谢时,我心里其实也非常感恩。

符合每一项条件

在我的心里,对未来的“另一半”,也有著自己的幻想。信主之前我的择偶标准是∶有房有车,生活无忧,没有家庭负担。那时,我的朋友们根本不认为我结婚後还能持家。

信主後,我的标准慢慢发生了变化。我初信时,也不懂得太多属灵的原则,听人说祷告内容要具体,我就向神祷告,赐给我一个属灵生命好的、家庭完整、性格和我相似又互补、愿意和我一起服事福音餐会的、会弹一门乐器、英语学得好、身高1.76米至1.78米、体重140左右的弟兄,做我的另一半。

没想到,当我愿意为神的国度献上一点微不足道的力量时,神纪念我,施恩於我,应允的我的祷告。在福音餐会中,我认识了一位常常来司琴的弟兄。开始我也没有在意他,但在上帝奇妙的带领下,半年後我们相爱了。我才想起自己以前的祷告,发现神要赐给我的丈夫,竟符合我祷告的每一项条件!

2008年初,在教会弟兄姊妹见证下,我们在上帝的面前立下神圣盟约,结为夫妻,共走天路。

在婚礼中,我们经历了神丰盛的恩典。神说∶“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约翰福音》15∶7)别人结婚,有“五子登科”。我们结婚,却是“五无人员”∶没有自己的房子、没有婚纱照片、没有奔驰宝马做婚车、更没有存款、那时我也没有工作。我们只带著神的应许(“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箴言》24∶4),和两颗相爱的心,在教会牧师和弟兄姊妹的祝福和帮助下,在昔日朋友的不可思议的目光中结了婚。

婚姻是爱情的升华

婚後,我们没有经历到所谓的“贫贱夫妻百事哀”。主充足的预备,让我们没有缺乏。同时,由於没有条件让我大手大脚花钱,我也慢慢变得节制起来,甚至学会了做家庭计划。

当我用自己的婚姻作为例子,安慰以前的朋友们时,她们总说,你们不一样。起初我还挺郁闷,有什麽不一样?我们比你们还穷嘛!後来才想到,我们和他们确实不一样,我们有主啊!由於是在神的保守下建立,我们的婚姻就有了坚固的根基。而且,我们夫妻有同一的标杆,就是在主里建造更丰盛的生命、建造荣神益人的家庭。目标一致了,前进中的矛盾就容易化解了。

我和丈夫在主面前有各自的功课,丈夫一直在努力,以更多的舍己来爱我。我也努力把丈夫放在“头”的位置,来顺服和爱他。

在婚姻中,我也充分体会到“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的道理。每当我们一方软弱时,总有另一方用爱和包容,担当起对方的软弱。

每当有争吵,我们会想起主的教导∶“不可含怒到日落”。我们就在主前认罪悔改,求主显明我们的不是,加给我们力量,完全饶恕对方,并有更多的爱来爱对方。於是,当天的问题,我们总能当天解决。

我常常感受到有一双慈爱的手,引领我们走向更多的饶恕和接纳,使我们的爱情更加完备。所以我们结婚一年多,从没有感觉到所谓的的“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反而感受到婚姻是爱情的升华。

学会了安稳工作

婚後,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直到大半年後,我完全没有了骄傲的资本,彻底在神和人面前谦卑下来,神才藉著我们邻居的介绍,赐给我一份饭店办公室的行政工作。这份工作我干得很喜乐、很享受。它使我更加经历到上帝具体而细微的带领。

饭店几经重大调整,工作岗位也频繁调动,神却一直保守我,让我留了下来,并赐给我平安喜乐的心。我也将上帝赐我的这份喜乐,在工作中表现出来,使更多的同事对我的信仰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我就带他们认识神,认识这位赐我喜乐的新生命的神!

我的人生和每个人的人生一样,充满了各样的挑战。但是因神的看顾保守,许多试炼网罗,我已安然度过。想到以後的生活,我深信主的眼目不会离开我,我心中就充满了有盼望的喜乐。此刻,我的心中又唱起了∶“我就走到神的祭坛,到我最喜爱的神那里,神啊,我的神,我要弹琴称颂你!”

作者现居北京,在一家饭店做办公室行政工作。

原载于OC101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