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美国总统里面有隐藏的无神论者?

基甸聊天:美国总统里面有隐藏的无神论者?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zt-wslz.mp3″ titles=”美国总统里面有隐藏的无神论者?”]

基甸聊天2014/2/25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zt-wslz.mp3

oba ma

 

大家好。我是基甸。

 

这段时间,一个美国的电视剧叫《纸牌屋》,在国内很多人在看。我在美国没时间看,但国内的很多朋友好像都很熟悉这个剧。我昨天在博客上看到一条博文,说美国政坛其实有很多秘密,《纸牌屋》讲到一些美国政坛的秘密,其实还有一个大秘密,是美国历届总统,大家认为他们都是基督徒,其实这里面有无神论者。我一看这个消息,觉得这个也太阴谋论了,如果是真的,就是巨大的爆料,天大的秘密。不过我进去一看,这个是怎么来的呢?这是我们的老朋友道金斯讲的。

 

道金斯去年9月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作为明星演讲,他的原话是说,从尊重科学的角度来衡量,美国一些自由派的比较左倾的总统,民主党的有几个人,他们等于就是无神论者,是实际的无神论者。他提到的总统,有肯尼迪、克林顿和奥巴马。奥巴马奥总再一次躺着中枪。而且很有意思的是,道金斯这个讲法居然跟一些极端右翼的美国所谓的“宗教右派”的讲法一致。因为这些宗教右派多年来都讲奥巴马其实是隐藏的穆斯林,或者说隐藏的共产主义者。这些阴谋论,可能一般的有点理性的人都觉得,不是太靠谱。但也有很多人相信,包括很多基督徒相信奥巴马是共产主义者,或者敌基督。

 

什么叫“从尊重科学的角度来衡量”?我想很难讲,奥巴马到底是不是基督徒,这个要怎么看呢?我想首先他自称基督徒。世界上很多自称基督徒的人,可能他的信仰并不是太符合正统的基督教信仰,或者说他是自由派的基督徒。所以我认为,对奥巴马,你可以称他为自由派的基督徒,这是他“够格”的,这个是可以证明的。你可以说奥巴马执政时的一些做法,对社会议题的一些立场,是自由派的,是不符合正统基督教的。但你很难否认他是基督徒。因为他自称基督徒。你说他不是,要如何判定?你如何了解他的内心深处?所以作为基督徒,我想这个还是只能由上帝来判定。当然,基督徒可以说他是自由派。

 

我的朋友曾绍恺最近写了篇文章,讲得很有意思。他说自由派的一些看法和立场,如果是完全跟传统的正统的基督教信仰背道而驰的话,那怎么还可以称为基督教的信仰呢?他举例子说,美国或英国的中餐馆里的宫保鸡丁,可能不正宗,但至少还有鸡,如果连鸡肉都没有,怎么可以称为宫保鸡丁呢?

 

回到道金斯的说法。其实无独有偶,我也想起好多年前,在跟方舟子的一次辩论中,他也讲到美国总统中有些是无神论者。他提到的是以前的总统,林肯、华盛顿。这些人已经作古,他们的信仰究竟有多正统,这个可以商榷。但说林肯、华盛顿是无神论者,这非常牵强。方舟子辩论时举的例子,是引用了大英百科全书,说林肯是自然神论者。但自然神论者应该不是无神论者。另外最搞笑的是,他举了大英百科全书中的一个例子,是林肯的一个祷告,表明林肯相信上帝的护理或照管。护理这个词,是个神学术语,英文是providence 。如果林肯相信上帝的护理的话,他连自然神论都不是,因为自然神论是不相信上帝护理的。

 

当然林肯、华盛顿已经作古,要编造他的信仰可能还容易些。奥巴马跟克林顿还在世,人家自己说自己是基督徒,你非要说你自己认为他不是,这个我觉得道金斯也是有点大嘴巴。这不是太理性,不是太符合逻辑。这个跟道金斯自己的一些看法也是自相矛盾的。比如,道金斯认为宗教是恶的,宗教给世界带来的只是坏影响。当他这样讲的时候,设想如果基督徒回应说,历史上那些行恶的宗教徒,或者现在行恶的宗教徒,他们的做法其实并不符合宗教教义,所以这些人根本就不是基督徒或回教徒,道金斯肯定不会同意的。他会说既然这些人自称是基督徒,我们就认为他是基督徒。(方舟子就曾经这么说。)

 

道金斯讲话如此离谱,让我吃惊。我也想到刚才讲到的自由派基督徒,有一个概念叫“匿名的基督徒”,意思是说,这些人是相信“普救论”的。他们相信世界上的好人都会得救,就像丁光训说的“雷锋也可以进天堂”。意思就是说,虽然他们自己说自己不是基督徒,甚至说自己是无神论者,但因为他们做了好事,做的事情是符合圣经教导的,所以他们可以被称为“匿名的基督徒”。这个所谓的“普救论”,很多基督徒都知道是有问题的。像道金斯那样,没有经过别人的同意,就把一种身份强加给人,这就完全没有意思了。一个人说他是无神论者,你非要说其实按照他的行为来说他就是基督徒,而一个明明自称是基督徒的人,因为他“尊重科学”,就说他是无神论者,我觉得这个太离谱了。

 

在这个事情上,极端的无神论者,可以说是极左的人士,跟极端的宗教右派,可以说是极右的人士,居然能够有同样的阴谋论,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