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宇宙述说上帝的荣耀?

基甸聊天:宇宙述说上帝的荣耀?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ztss.mp3″ titles=”宇宙述说上帝的荣耀?“]

基甸聊天 2014/3/11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马瑞、黄昆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ztss.mp3

Sean_Carroll___William_Lane_Craig_Debate

 

大家好,我是基甸,今天是2014年3月11号。

 

不久以前,我在网上围观了Sean Carrol(肖恩·卡洛尔)和William Lane Craig(威廉·莱恩·克雷格)之间的一场辩论(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0qKZqPy9T8)。卡洛尔是加州理工大学的宇宙学、物理学、天文学的一位教授,克雷格是基督教的哲学家,他们辩论的题目是“宇宙学跟上帝”,很有意思,这个也是我很感兴趣的一个话题。

 

整个辩论看下来有两个多小时,我的整体感想是克雷格讲的东西我基本上能够听明白,我也同意。卡洛尔讲的东西,说实在的,一方面,我承认有一些我可能听不太懂,另外一方面,我觉得他讲的太过云山雾绕,不太容易让人明白,而且逻辑上也好像没有说服力。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辩论吧。克雷格的论点很简单,只有两个——他说为了清楚只提两点。他一上来就提到他的目的不是要证明上帝的存在,更不是要证明基督徒所相信的那位人格化的上帝的存在。虽然他本人是基督徒,但他说我们从一个神学中立的起点开始,就是到底现在宇宙学、物理学的发现是不是支持宇宙有一位设计者?还是像自然主义者相信的那样,宇宙是盲目的、偶然的进化的结果?

 

克雷格的两点,第一点是所谓的卡拉姆(Kalam)论证。简单来讲就是说宇宙有起始。因为宇宙有起始,所以这证明宇宙应该是有设计,这就指向一位超越的设计者。第二点是目的论的证明。现代科学的发现更支持目的论。目的论就是说宇宙是有设计的,因为所有可以观测到的现象表明,宇宙是有所谓的微调的。宇宙里面的常数——十九个(或更多的)宇宙常数,要精确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我们现在所生存的这个宇宙(包括地球)才能够存在。如果稍微有一点点的差异,我们现在所处的宇宙就不可能存在。这个所谓的微调论比一般人能够想象的还要精确许多。这个也指向宇宙有一位超越的设计者。

 

我记得卡洛尔的反驳有三点:第一点,关于宇宙,自然主义的解释是最好的;第二点,有神论的解释有很多错误;第三点,有神论缺乏一个明确的界定。所以,他还是相信自然主义的解释是最好的。当然,在反驳里面他也有点不屑地说,他的很多宇宙学的同行、物理界的同行,那些大牛——现代的科学家,没有人会屑于关心有神论在科学里面的地位,他们都是自然主义者。他也提出一些模型,他说已经有的很多的模型都是讲到今天的宇宙是多重宇宙,这样的多重宇宙是可以没有设计者的。他也提到自己的模型,讲到时空是没有开始、无限循环的,没有一位设计者。我听卡洛尔讲来讲去,讲到后面,我理解的意思是,他说有一些一般的逻辑在现代宇宙学里面不能应用。

 

我听了以后有两点感受,一个是惊叹,一个是怀疑。惊叹的是这个所谓的多重宇宙理论。为了避免时空有始所带来的所谓的神学的含义,自然主义者不得不提出很多的理论来抵抗,但这个多重宇宙有多少重呢?我跟大家讲一下这个数字,按照卡洛尔所讲,他说多重宇宙是有10^500(10的500次方)那么多重!为了证明上帝不存在,我们必须得相信我们今天生活的宇宙不是唯一的宇宙,而是还有更多的、10的500次方重的多重宇宙!这个对于我来说,比相信上帝创造还需要信心。这个对于无神论者几乎是高级黑了,因为你要相信10的500次方那么多的宇宙才能否定一个设计者的存在。第二,我是有点怀疑,因为卡洛尔讲的这些模型,在我看来,就是一堆的数学方程加上一些哲学的玄想,几乎就是玄学。而且他要找卡雷格辩论“宇宙学跟上帝”的问题,这个问题本来就是超乎科学的,至少是超乎实证的自然科学的范围。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跟道金斯一样相信“哲学已死”,一样对哲学很轻蔑。但是,要来讨论这些问题,我觉得他的这些模型都是玄学,最多可以算是哲学,很难讲是科学。所以,我不知道自然主义者为什么会说这个是现代科学对有神论的否定,这个是超过我能够理解的。这是我的两点感想。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基甸聊天:宇宙述说上帝的荣耀?”》 有 1 条评论

  1. […] 基甸聊天:宇宙述说上帝的荣耀?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