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美国学校的“宗教节日”之争

基甸聊天:美国学校的“宗教节日”之争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zjjr.mp3″ titles=”美国学校的“宗教节日”之争“]

基甸聊天 2014/11/25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马瑞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zjjr.mp3

Montgomery-County-school-calendar

大家好,我是基甸!今天是2014年11月25号。

 

再过两天就是感恩节了。在美国,感恩节是每一年十一月的第四个礼拜四。感恩节过了,下一个月就是圣诞节,12月25号。所以,这是美国的holiday season(节假日的季节)。美国的公立学校在节假日的时候会放假,但是放哪一天、放什么样的节假日,最近也成为争议。

 

最近的新闻里面,我所在的马里兰州,有一个country(郡),那边的教育局有一个决定,引起轩然大波。因为一些回教的家长要求说,美国的公立学校放假,有很多是宗教节日放的,比如基督教的复活节、圣诞节,还有犹太教的好多宗教节日,光明节、赎罪日等等,都是放假的,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回教的宗教节日是放假的。现在,美国的学校里面也是多元化,回教的家长也越来越多,所以他们也要求回教的节日放假。但是教育局不同意,说已经放了够多的假了,不愿意再增加。这些穆斯林的父母就不愿意,说那我们可以把其它的一些放假的时候(因为还有教师的职业培训日等等)拿来放穆斯林的假,或者是在本来就有其它宗教节日的时候,在同一个时间本来就有基督教或者犹太教的宗教节日放假的时候,可不可以在日历上也加一个说今天也是回教的某某节日。但是教育局还是不愿意,最后这个蒙哥马利郡的教育局做了个决定,说我们这是公立学校,本着政教分离的原则,本身就不应该庆祝宗教节日,所以今后干脆我们放假都以其它名义,我们干脆取消所有的宗教节日,不再以宗教节日的缘故来放假,包括基督教的,包括犹太教的。所以,他们看上去是为了不愿意得罪穆斯林的家长,结果把所有的人都得罪了。基督徒跟犹太教人的父母也不喜欢这个决定。

 

最近我们这边还有中国的家长在发动一个签名,是想支持一个提案,要让中国新年跟宗教节日一样成为一个放假的理由。如果那天放假的话,中国的孩子可以过春节,不去上学。估计这样的提案也不大可能得到通过吧。虽然在美国有一些中国人特别多的学区,像纽约、新泽西的一些学区已,经把中国新年作为一个节假日。

 

美国公立学校的这些假期什么时候放是70年代制定的。那个时候基督教的传统节日,复活节、圣诞节这些,本来就是放假的。但是70年代的时候又加入好多犹太人的宗教节日。所以美国虽然是非常多元化的国家,但是也有所谓的犹太-基督教传统,除了基督教有很深的影响,犹太人对美国的政策、法规也有很大的影响。他们不单是有钱,而且热心公共事务,也非常的抱团,愿意为自己的同胞发声,所以,他们对公立学校的一些事务也有非常大的影响。现在一些华人的父母也希望自己的声音能被听到,因为这个也是很现实的问题。因为如果放假的话,有可能父母就需要请假,那亚裔的父母很多是夫妻两个双职工都在上班的,这样的话,如果学校放假太多,父母也会觉得很难,所以也有抱怨说节假日已经太多。现在的问题是在不能增加节假日的情况下,这些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信仰背景的族群会为什么时候放假什么时候不放假产生冲突。

 

尽管历史上犹太人和基督教的传统有很深的影响,但是现在美国确实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我们的孩子在公立学校上学的话,学生当中各种各样的不同背景的人都有,这个要怎么看?基督徒当然也是人,我们难免也希望我们的宗教节日,像圣诞节、复活节这些,还继续成为放假的理由。这样的话至少人们可以知道我们信的是基督,也因此可能会更了解我们的信仰。华人的父母希望中国新年能够成为节假日,有的也是希望我们中国的文化能够被接受、被了解。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很多的时候我们把这个看得很重,包括基督徒。我们觉得如果圣诞节到的时候,为了政治正确,我们就不提圣诞,不提Christmas,而只说是一个holiday,只是一个节假日,我们基督徒就会很伤心,甚至很生气。基督徒应该怎么样看这个事情?我想,一方面,我也觉得美国的政治正确有的时候走过头了,比较过分。但是另外一方面,我想基督徒也应该意识到,美国的社会现在确实是一个多元的社会,多元的文化是一个现实。我们在这样的社会和文化里面,可能还是需要学习宽容,就像我们中国人,我们华人,还是希望我们在多元社会里面被尊重、被接纳,能够融入主流的社会。人同此心,那些穆斯林的家长或者是犹太教的家长都有这样的期望。在这个里面,如果我们太看重自己的宗教信仰被尊重、被接受,有的时候甚至希望通过法律等等的途径来争取我们的权益,我觉得不一定就好。从宗教信仰的角度来说,学校以基督教的名义放假,这本身也不一定更好。如果在美国,人人都用圣诞节这个名字,学校也是一到了基督教节日就放假,那可能会让美国的社会显得很“基督教”,但这只是表象,不一定代表就真正符合基督教的信仰。

 

所谓的政教分离,就是说公立学校不支持特定的宗教信仰,这个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好的。而且我相信这个对基督徒来说可以使我们信仰更纯正,也是一件好的事情。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样的多元文化、在这样的多元化的社会里面,怎么样能够学习尊重他人、学习宽容。这个也许是更重要的,因为如果我们也是跟别人一样,为自己来争权益,那我们跟人有什么不一样?在这个里面我们怎么样实践我们基督徒的信仰?主耶稣说我们愿意别人怎样待我们,我们就应该怎样去待别人。所以,如果在这个里面有没有爱心,有没有宽容,我们怎么样做才能够更像基督,才是更好的见证,我想这些比一些所谓的权益更重要。

 

好,这是我一点点的感想,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