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 | 看了《星际穿越》,感觉上帝就是一种高维的存在?

基甸聊天:看了《星际穿越》,感觉上帝就是一种高维的存在?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xjcy.mp3″ titles=”看了《星际穿越》,感觉上帝就是一种高维的存在?“]

基甸聊天2014/12/2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与大树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xjcy.mp3

InterstellarPaper_FEAT

大家好。我是基甸。

最近在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星际穿越》,网上有很多人在聊,很多人认为这是一部“烧脑神作”,意思就是说,根本看不懂,很多的男生、理科男,就很费劲地在跟女生解释,因为电影中讲到的很多东西都是很难理解的。物理学的一些概念,包括黑洞、虫洞、五维空间、多维空间,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以前小时候看科普的书,阿西莫夫举个例子,说假如有一种驴子,是生活在二维空间的,一个平面就是二维空间。驴子的头是向右的,有一个美学家说,这个不好看,能不能让驴头向左,驴子就试图把头转向左面,但受二维空间限制,只能在平面上打转,头向左了,但脚就向上了。这是二维空间的限制。

我们人是生活在三维空间,加上时间这一维,就是四维。如果在四维空间里,就有可能把蛋黄从蛋壳中取出,蛋壳却不破。这是我们生活在三维空间里的人可以想象,但难以理解的。

今天早上,我上网,看到有人在知乎提问,邀请我回答,他说:上帝是否可能是存在于高维世界的存有呢?是否可以说上帝的维度比我们高,所以我们没办法真正知道上帝,上帝超越我们。他说他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在《星际穿越》电影里,看到主角库珀,在五维空间里,教导他的女儿,女儿在三维空间里。提问的人是基督徒,所以他就觉得说,有时候上帝对于我们来说,就好像是这样的,好像上帝在五维空间,我们在三维空间里,上帝对我们来说是很难了解的,甚至是不可知的。

我想这种把上帝比喻成高维的存有,也许从某个角度,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认识上帝,因为上帝确实是超越的。但这也只是比喻而已。不是真的说,上帝是一种高维的存在,因为基督徒相信上帝创造了宇宙万物,上帝不是被造而是创造主,如果宇宙真的不只是我们能感受到的三维空间再加上时间,那高维的宇宙本身也是上帝所造的,上帝创造宇宙,所以他就不是宇宙的一部分。或者说按照圣经告诉我们的,上帝是灵,他不是物质世界的一部分,也不是一种生物,不管这种生物是多少维的存在。宇宙无论有多少维,也是被造,而上帝是创造者,上帝是超越的。但这只是圣经告诉我们的关于上帝的事情的一面。另外一面,圣经也告诉我们,上帝是临在的,这不只是说“诸天述说上帝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诗篇》19:1)按照圣经,上帝的永能和神性,借着所造之物,借着我们每天所处的大自然,和人的良心等等,向我们显明,这就是所谓的普遍启示。还不仅如此,圣经也说,上帝住在我们当中,上帝与人立约,他要住在我们中间。在旧约时代,会幕和圣殿就是上帝的居所。当然那也只是比喻的说法,是一种象征。到了新约,上帝真的道成肉身,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成为人,这个道成肉身也就是说,上帝主动进入我们人类所能经验到的三维空间再加上时间,耶稣基督降世为人。

再过20多天,我们就要庆祝圣诞节,圣诞节就是庆祝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节日。耶稣在世界上医病、赶鬼、怜悯穷困软弱的罪人,把天国的福音告诉人,让人可以认识那一位超越的上帝。道成肉身的耶稣,最终在十字架上为人类的罪成为替罪羊,三天后复活,战胜死亡升天,离开我们所住的这个三维空间,将来还要再回来,审判活人死人,更新整个宇宙,这就是圣经所说的新天新地。

我以前在读中学的时候,很喜欢看一些科普的书,那个时候还没有像《穿越星际》这样的电影,那时有一些纪录片,什么白皮书等等,我就特别好奇外星人到底有没有,外星人是否来过地球。到今天我还是不能很确定是否有外星人,因为纯粹从科学证据说,似乎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外星人是存在的。但今天我成为基督徒,有一件事情我是非常清楚的知道——我知道上帝曾经来过地球,曾经造访过地球,这就是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这是圣经所讲的福音,也就是我们基督徒的信仰的主题。上帝超越他所创作的宇宙,无论这个宇宙有多少维,但上帝爱他所造的人类,愿意我们认识他,回归他,道成肉身就是上帝选择赐下救恩的途径。

好,这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