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问真答 | 耶稣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吗?

 

 

 

 

 

文/OC编辑部

 

 

 

历史学家不可能直接观察到他所研究的事实。他只能通过目击者的记录来叙述以往的史实。对过去的了解必然是间接的。

对于耶稣是否是真实的历史人物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无法通过回到现场的方法加以观察,也无法通过重复实验的方法加以检验,因此只能是通过考证历史的方法加以探讨。

 

 

1

 

首先,四福音书是对耶稣在世上生活的最完美记录,另外还有耶稣基督的目击证人——约翰、彼得、雅各等人的书信,也见证了耶稣基督曾经在他们中间生活过、教导过。福音书写作的时间在公元100年之前,即耶稣死后70年内。而大多数学者(基督徒和非基督徒)认为保罗的书信(至少其中一些)是公元一世纪中期由保罗写的,其中最早的离耶稣死后还不到10年。就古代证据而言,事件发生之后200年之内的文字记载就可以当成可靠的证据。

有人会因为福音书和新约其他书信属于基督教经典而拒绝将它们作为耶稣是真实历史人物的证据。但是,我们不能因此故意忽视这样的资料和证据。因为如果用这样的标准,也同样可以否定其他的古人(如孔子、释迦牟尼等人)真实存在过。

而且,耶稣作为一位真实的历史人物,其生平事迹还散见于圣经之外的一些文献记载中。

塔西佗(约公元56-120年)是公认的古罗马最伟大的历史学家之一。他所著的《编年史》记录了罗马帝国从公元14年到68年的历史。塔西佗记录了公元64年在罗马发生的一场大火,而这场大火传闻是罗马皇帝尼禄所为。塔西佗说尼禄嫁祸于基督徒是“为了终止传闻”,他补充道:“‘基督徒’这个名称源于一个叫‘基利士督斯’(基督)的人,这个人在提庇留统治期间,被本国一个地方上的官员本丢·彼拉多处死。”(《编年史》第15卷44段)

另一位历史学家苏维托尼乌斯(约公元69-122年)在其所著的《罗马十二帝王传》中,记录了罗马早期的11位皇帝在位期间所发生的事。苏维托尼乌斯在关于克劳狄皇帝的那一卷里提到,罗马的犹太人因为耶稣而争执不休,引发了骚乱。(参《使徒行传》18:2)他写道:“犹太人由于在耶稣基督的蛊惑下不断地制造骚乱,因而被他(克劳狄)逐出罗马。”(《罗马十二帝王传·神圣的克劳狄传》第25章第4段)

小普林尼(约公元61-113年)是一位罗马作家,曾任罗马行省庇推尼(现今的土耳其)总督。他曾写信上奏罗马皇帝图拉真,请示如何处置庇推尼的基督徒。信中谈到,小普林尼强迫基督徒放弃信仰,并处决那些违抗不服的人。他解释道:“向陛下画像及臣特意吩咐搬来之诸神雕像祈祷、奉献薰香美酒;并对基督之名加以诅咒……凡能履行以上诸行者,臣以为当予撤诉。”(《小普林尼书信集》第10册第96封信)

约瑟夫(约公元37-100年)是犹太祭司,历史学家。他在书中写道,大祭司亚拿纳斯(即亚拿尼亚)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影响力,“召集公议会的审判官,把一个叫雅各的人和其他人带到他们面前,雅各就是耶稣的弟弟,耶稣又称为基督。”(《犹太古史》第20卷,200节)

《塔木德》是成书于公元3世纪至6世纪的犹太导师著作合集。其中一段写道:“逾越节那天,拿撒勒人耶书(耶稣)被挂起来。”(《巴比伦塔木德》公议会43上,慕尼黑册式抄本;参看圣经《约翰福音》19:14-16)这本书的另一处写道:“愿我们所生的孩子、所教的学生,都不要像那个拿撒勒人一样,公然羞辱自己。”“拿撒勒人”通常指耶稣。(《巴比伦塔木德》,贝拉科特17下,脚注,慕尼黑册式抄本;参看圣经《路加福音》18:37)

 

 

2

 

另外,教会的兴起也是耶稣真实存在的一个有力证据。基督教从犹太教中分离出来,不是从一套教义开始,乃是从传扬耶稣的复活开始的。从《使徒行传》中彼得、保罗等人的讲道词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中心点就是耶稣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了。也因为耶稣的复活,才让他最初的门徒从绝望怯懦中,转变成为充满能力、信心、勇气和爱心的人,才让他们不畏艰险,不怕迫害,走向各地传播福音,建立教会。

这个事实迫使我们去思考。如果没有耶稣这个人,那门徒宣传耶稣就是个谎言。一个人编造谎言,总有攫取名利的动机,但门徒宣扬耶稣的复活所面对的是逼迫和杀害。唯一合理的解释,是他们真的亲眼见证了复活的基督。基督教会的兴起是耶稣复活的直接结果,可以说,没有耶稣的复活,也就没有基督教。

公元70年罗马人摧毁了耶路撒冷和大部分以色列城市,屠杀当地居民,几乎所有城池都燃为灰烬。如果大部分耶稣存在的证据被毁的话,我们也不应感到意外,因为许多见过耶稣的人可能遭杀戮。虽然如此,考虑到耶稣生活在罗马帝国中一个相对不起眼的乡间小角落,却居然有这么多的史料记载关于他的信息,这个事实让人感到惊讶。

历世历代中,不计其数的基督徒都在跟随耶稣,无数的人尊他为主……这些证据都在告诉我们,耶稣是一位真实的历史人物,他曾经在公元一世纪的时候生活在以色列,并且传扬上帝的国。圣经告诉我们,他就是基督(弥赛亚),上帝的儿子,道成肉身的圣子。

 

愿您也能够认识这位拿撒勒人耶稣!

 

 

注:《真问真答》是海外校园策划的真人问答的信仰专栏。有温度,有真理,有观点。以通俗的语言为你解答与信仰有关的问题,涵盖文化、圣经、历史、神学、生活等方面。更多问答敬请关注OC海外校园微信公众号:OverseasCampu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