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终身吃土?

问:圣经说上帝咒诅蛇终生吃土,但是现实中蛇不吃土的,怎么解释?

 

答:《创世记》3:14说:“上帝对蛇说:‘你既作了这事,就必受咒诅,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有人由此推论说,圣经是有错误的,因为蛇实际生活中是吃青蛙、田鼠之类的小动物,而没有吃土。

其实,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应该认识到——上帝在默示圣经的过程中,选用了几乎每一种可用的表达方式:叙事、家谱、编年史、律法、诗歌、箴言、预言、谜语、戏剧、比喻、书信、传记等。因此,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但是不是每一句话都机械地按照字面意思理解。比如主祷文说:“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基督徒一般都不会完全按照字面意思把“债”理解成“金钱方面的债务”,而理解为“罪债”。

“终身吃土”这句话是圣经作者用隐喻的方式,来表明上帝对魔鬼的咒诅。而上帝咒诅魔鬼要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不过是在表明魔鬼将要受到严重的惩罚,以致于成为最为卑贱的受造物,灰头土脸的。圣经更是告诉我们,魔鬼必然失败,最终的归属就是火湖。

另外,因为蛇引诱夏娃的事情中,蛇并不是最主要的罪魁祸首,真正的罪魁祸首是附体在蛇上面的魔鬼。因此,如果认为上帝是在咒诅蛇的话,未免会觉得上帝弄错了对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