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车的故事

 

 

文/王人义

 

有一则小故事,非常耐人寻味。

有人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一辆新的跑车,只卖一元钱。这个人看了之后当然不信,最后好奇心趋使,按照报纸上写的地址,找到了这家人。

卖车的是一位年轻的少妇,问明来意,就带他去看那部车。当他确定这是一辆合法拥有的好车之后,交出一元钱,签好合同。拿到车钥匙,走到车前,他仍然有点不敢置信,转过身来问女主人:“太太,你能告诉我其中的原因吗?”

那位少妇很坦率地告诉他,这辆车是她丈夫的。她丈夫突然去世了,按他的遗嘱,家里的一切都留给了她,唯有这一辆车留给了他的女朋友。他遗嘱委托妻子代为卖掉,然后把钱给他的女朋友。所以这位少妇就注销广告,以一元的价钱出卖这辆豪华跑车。

好笑吗?故事到了这里还没有完。这人兴奋地把车开到他的一位好朋友家,好朋友看到他的跑车羡慕不已,问他花多少钱买的。他说:“一元钱!”

“这件事居然是真的?”他的朋友大喊冤枉,并后悔不已。因为他在一个星期之前,就看到了这则广告,以为是愚人节似的玩笑,不相信,因而也就失去了机会──其实想来,以为是愚人节的玩笑而失去这一机会的,岂止他一人。还有很多人,不仅失去了机会,而且对自己的损失混然不知。

为什么不相信?因为这件事的确违反了常理。在人的常识之中,一分钱一分货,否则,就是不正常或者很可疑。所以,宁可相信这样的广告是骗人的把戏,或是年轻人的恶作剧,也不愿去试一试──然而,人们没有想到,无论别人怎么看,对于那位卖车的女人,那却是合情合理、理所当然的!

这件事,对我们这些在理性思维中,固守成规、用自己的原则和想法来衡量周围一切事物的人,是一个莫大的提醒。

有一位年轻的学者,在信仰的道路上,也有着同样的经历。当人们向他传福音的时候,他赞赏基督教在个人行为规范,和社会功能方面的积极意义,但对于上帝借着童贞女马里亚,使自己的独生的儿子耶稣基督降生到世上,背负人的罪恶,死在十字架上,后来又复活升到天上,重新沟通了人与上帝的关系,使世上凡相信上帝的人都成为天父的儿女,他不能理解。他更不能理解的是,人不需要苦修,或者积功德,只要信耶稣,就可以得到永生!

因为,这些都超越了他认识和理解的常理。

后来,他接受了耶稣基督为救主。他在见证之中写道:上帝做事情有他自己的原因和原则。首先,他是神,所以他做事的方法,不一定按我们人的想法;第二,他做事情必然有他的原因,有他自己的逻辑和合理性,我们不一定能理解,我们只有在信心中经历了他之后,才能更加体会他的真实和他的心意。

圣经应许说:相信主耶稣基督的人,就成为了神的儿女,并得到永恒的生命。这对于我们生命短暂的人类来说,是一个绝好的消息,也是难得且唯一的机会。“免费”的恩典,不一定就不宝贵;违反人的常理,不一定就不合理;我们不理解的,不一定就不好……愿每一个人都能抓住最宝贵的生命时机!

 

 

作者现居加拿大,从事福音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