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靶心

 

 

 

文/沈琅

 

 

 

妈妈说,小镇上另一个女孩子去了哈佛。我嗯了一声,后闲来无事时,不觉思绪飘着想起,天父也挺疼我的啊,怎么没让我申请哈佛啊?

忽然却想起一个朋友跟我讲过的比喻:一般人打靶前,红心已经标在墙上,要瞄准红心再射,射了之后再去检查射中了没有。而基督徒射靶之前,墙上却是空白的,射了之后,再跑到墙边,在每支箭射中的地方,画上一个红心。这样,基督徒射靶,便是“靶靶中红心”了。

我想,其实,这却是上帝的意念高过人的聪明的地方。按照人的标准,红心是已经定了的。哈佛是世界最好的大学,自然该是每个学生的箭心;若是去了排名稍逊的大学,那就表示射中了红心外面几圈;再差的,自然更在外环了。

但上帝的标准呢?他把我们每个人都设计成独特的,也给我们每个人“量身定做”了箭靶。我们每个人的靶不一样,所以靶心的位置自然也不一样。我射中的,可能不是别人眼中的靶心,但只要我信服上帝的带领,他让我射到的,一定是我自己的靶心,是我生命中至好的。

至于那位朋友还形容基督徒射靶,“射靶之前墙上是空白的,于是尽管乱射。射了之后,再跑到墙边,在每支箭射中的地方,画上一个红心,红心的周围再画上几个圈”,我却不尽同意。

基督徒射靶之前,墙上看似空白,实则不是空白,只是人看不清──在我不知道明天将如何的时候,自然无法清晰看到箭靶。

但在看不到的时候,基督徒并不是乱射。而是凭着对上帝的信靠,借着上帝赐给的力量,并照着上帝的指引,将箭射出。

在箭射出之后,再跑到墙边去看,便会欣喜地发现,信靠顺服了上帝的带领后,自己的箭就射在靶心上呢!

我的箭靶也许和世人眼中的靶重合,也许不重合,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重要的是,上帝给我的这个箭靶,是为我量身定做的,所以一定是对我最好的。

 

作者现住中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