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

 

 

 

 

文/拾慧者

 

 

 

一根火柴到底值多少钱?拈在手里,扣在指间,轻轻地一弹,飞出去了,在我们的视野中消失……没有人会去找它,因为它不值什么钱啊!

其实我跟一根火柴差不多,个头中等,相貌平常,如果挤在一群人之中,你怎么找也找不到我,因为我太平庸。

听说过别人的一句格言,大意是:做人就要出人头地,不流芳百世,就要遗臭万年。可是我做不到。出人头地我做不了,遗臭万年我不会做,只好平庸。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出现在这个世界上,因为像我这样平庸的人太多了,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现在又能源危机,为什么要多我这么一个浪费粮食的人?

我为什么活着,我为什么要出现在这个世界上?我百思不得其解,然后内心是无尽的黑暗。

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面,都有一个阴暗的死角,走进去后,就不容易出来了。我不奇怪为什么很多人会自杀──既然在这个黑暗的死角里,只是寂寞、孤独、空虚、无助,既然活着是这么的累,自然三十六计,走为上策,脱离是最聪明的做法。

可是我连自杀的勇气也没有,所以注定就这样默默无闻、碌碌无为。像一只被拍死在案板上的苍蝇,到死都不知道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曾经爱追梦,可是岁月不饶人。如果一个人早一点知道自己存在的价值,他可以去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如果一个人早一点知道自己奋斗的目标,他的工作可以不徒劳;如果一个人早一点知道自己的追求,他的生命里也许会多些欢笑。

这时候,就在无尽的黑暗里,那根被抛弃的火柴,忽然点亮了。

哧的一声,你不知道一根燃烧的火柴,在黑暗中是多么美丽!虽然只有一点点光,一点点热,却让黑暗中的人产生了希望,得到了勇气和力量。

原来我活着还是有用处的。

点亮我的,是我的基督信仰。

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翰福音》8:12)耶稣就是生命,是人的光,当光照耀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明亮了,人生就有意义,活着就有价值。

当我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他的时候,我们也成了一个小光体,我们身上折射出来的光,也能够带给我们身边的人希望、勇气和力量。

虽然我们的人生短暂,但是当我们把自己生命中的救主介绍给别人的时候,把福音传给别人的时候,当别人也成为基督徒、发光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活着并不平凡,活着并不是偶然,而是一个传递光,传递爱与希望的生命载体。

 

作者为浙江省青田人,侨居西班牙多年,经商,带职传道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