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的故事

 

整夜的失眠,即使吃安眠药,我也只能睡两个小时。我开始对什么东西都不感兴趣……

 

 

文/硅谷农夫

 

我一向认为,39岁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是从人生上半场进入下半场的转折点。我一直希望自己“四十而立”,进入人生下半场的时候功成名就,飞黄腾达。谁知道我到了39岁的时候,不但没有功成名就,反而倍受煎熬,生不如死。

 

我是专家

 

记得2005年10月的一个星期六,我们团契聚会。10月份生日的人都可以领一个生日礼物,但领礼物以前,要先说一下新年愿望。适逢39岁的我上台领生日礼物,新年愿望是在新的一年里多读圣经,灵命有所成长。

接下来,我太太上来领生日礼物。她也是10月份生日,结果她没说两句就哭了。她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中多为我祷告。因为我工作的压力太大,已严重失眠。

散会后,弟兄姊妹问我,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跟他们说没事,只是有时候睡不着觉。在我看来,请求别人帮助是弱者的表现。男子汉大丈夫应该打落门牙和血吞。

其实那时候我的情况已相当糟糕。整夜失眠,即使吃安眠药,也只能睡上两个小时。而且在公司里什么事情也做不出来。老板跟我谈话的时候对我说:我可以保你两三个月什么事也不做,但时间长了我也保不了你。

正好这年我们公司买了另外的一家大公司,在11月会有10%的裁员。按我那时的表现,不但可能被裁员,连开除都有可能。

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会走到这一步。2002年我进公司,还是老板再三邀请我才来的。我在公司里专门做系统保护,做得相当成功。2004年我被提升为小组长,负责设计和研发。全公司的人都视我为专家,只要有系统保护方面的问题,都来找我。老板也一直夸我,说少不了我。所以我非常骄傲。

 

忘恩负义

 

2004年底,我们要开发一个新的产品。因为忙不过来,我推荐了一个以前的同事,来接管我当时的工作,好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开发新产品。

谁知道新产品开发难度相当高。其中的部分技术,是另外一个公司提供的,我们需要的功能,他们还没有。我们花了许多时间开会,讨论我们需要哪些功能、他们该怎么开发。

同时,公司内部各产品组,也需要知道新的产品有哪些功能。我每天要做大量的介绍、报告。因为好多细节都不清楚,所以报告的时候,我只能猜。我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说实在的,开发技术是我的强项,做报告却不是我的强项。我做的幻灯片不是很好看,受到了一些批评。技术上许多细节,也受到其它组的责问。因为我的名声响,大家觉得,我这个“系统保护专家”应该什么都知道,我只能加倍努力工作。每天开会、开会又开会,报告、报告又报告,累得要死,但一点成就感都没有。又有许多东西是猜的,所以心里没有底,压力很大。

而我介绍进公司的那位同事,接管我以前的产品,并带领印度的一个小组,成功地完成了第二个版本的开发。2005年,他也加入新产品的开发。我忙着开会、做报告,他就带领技术开发。

自从成功接管我前面的产品,他变得信心满满。为了显示他有领导才能,他开始自发组织小组开会,晚上又跟印度小组讨论。他跟我老板说,他要做小组长。他一点也不顾念当日是我介绍他进入我们公司之情。

对此,我气愤不平。想当初我介绍他进公司,又手把手教会了他开发产品。现在他要来抢占我小组长的位置,按中国话说是忘恩负义。

公司整天开会,做心里没底的报告,有人虎视眈眈要我小组长的位置,又有裁员的威胁。我们公司还经常把工作移到印度……在这重重压力下,我开始失眠。整夜想的就是工作,想怎样才能保住自己的位置。正好我那时不小心又扭伤了脚。本来可以打网球舒解压力,现在也不行了。

 

倍受煎熬

 

到9月份,我开始显现初期忧郁症的症状:整夜的失眠,即使吃安眠药,我也只能睡两个小时。我开始对什么东西都不感兴趣,更失去解决问题的能力,连一些以前觉得很简单的编程,我都不会了。每分每秒,我都觉得有十几件事要做,但就是不能集中精力把一件事做完。我的体重一下降了十几磅,每时每刻都觉得焦虑不安。若说人间有地狱,我就像生活在地狱里,倍受煎熬。

实在是撑不下去了,我就去看医生。医生给了我抗忧郁症的药。

有一天上班的时候,我实在痛苦得受不了,就吃了一颗抗忧郁症的药。结果那个早晨正好和别的公司开电话会议。有许多人在场。我是技术问题的主角,但那时我吃的药,药性正好发作,结果电话那边说的话,我一句也听不懂。我讲话的时候好像喝醉了酒,语无伦次。真是让我无地自容。

会议结束后,我们组的产品经理来我办公室,叫我回家去休息,并很真诚地对我说:我们不想失去你。

可是我哪儿敢回家休息?整天在公司干,我还怕被裁员。休息了,不更可能被裁吗?何况还有人在对我的位置虎视眈眈。

因为那位同事步步紧逼,我已无力回手。2005年9月,我去找老板,把小组长职位辞了。我想与其被撤职,还不如自己辞了,有面子一点。当我告诉太太这决定的时候,她正开车在路上。她把车停在路边,大哭一场。因为她知道我不是个轻易服输的人,一定是走投无路了,才这么做的。

我以为辞了小组长职位会轻松一点,哪知道接下来压力更大。以前是小组长,至少还有个位置。现在小组长不当了,在组里什么位置都没了。这不是更容易被裁员吗?

离11月只有两个月了。那时我们已经知道,到了11月会有10%的裁员。我晚上更睡不着觉,有时就半夜爬起来,把自己关在衣橱里读圣经。但我什么也读不进去。整个人就像掉进了一个黑暗的深渊,心中充满了怨恨和苦毒。我深信,到了11月份,我一定会被裁员。而且我会从此找不到工作,因为我已没有信心通过任何面试。即使我通过面试,只要对方打电话到我公司,就会知道我的表现有多差……

 

妻儿的泪

 

我在公司一团糟,在家里也一样。我的恐惧和焦虑,完全遮盖了我心中的爱。我已不能陪两个孩子玩。只要我跟孩子在一起,过不了十分钟,我就能把他们弄哭。有时候看到女儿弹钢琴,我会冲过去大骂一顿,因为我觉得她没有达到我的要求。到最后,连晚上祷告时,孩子也不要我了。我太太也过着以泪洗面的日子。

圣经上说,乔布一夜之间失去了一切。我想我也差不多了。我失去了我的理智、我的事业和我的家庭。那时候我有两大愿望:第一个愿望是,上班的路上被撞死,我家人可以拿人寿保险;第二个愿望是,身体检查出来有什么绝症,像癌症之类的,这样我可以在人们的同情中死去。我真的去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结果什么都正常,叫我大为失望。

记得那年暑假,我女儿排练一个节目,是讲《奇异恩典》这歌的来历。我去看演出,听她们唱到: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丧,今被寻回,瞎眼今得看见……我心中有了片刻的平静。我跟主说:赦免我吧,请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这一生一定听从你的话语,遵行你的旨意。

 

  学习交托

 

到了10月份、在教会领生日礼物的时候,我几乎走到了人生的尽头,我们家也走到了尽头。

然而那天以后,团契有很多弟兄姊妹来关心我们,为我们祷告。一个姊妹还特地从教会外面找了一位得过忧郁症的牧师,来开导我(因为这位姊妹知道我爱面子,不愿跟自己教会的牧师说)。她还带我去听远志明的布道会。结束后,还专门让远志明为我单独祷告。

11月份到了,我所在的部门完全解散,部门经理被裁员。我们小组被并到另外一个组里。我们组里也有一个人被裁员,但不是我,这真是主的怜悯啊。

虽然没被裁员,但我的压力也没有减少多少。我在公司还是什么也做不了,我还在为小组长的事耿耿于怀。晚上还是睡不着觉。我还后悔没有主动去申请被裁员,否则至少可以拿半年的工资。

我的病情一直没有好转,我又不愿跟周围的朋友打听哪个精神科医生好,只能自己上网找。我第一次去看精神科医生时,非常紧张。一去还要填一张很详细的表格,包括社会保险号码,家里的经济情况,有没有房子。一看收费,一个小时200多美元──虽然保险会付一大半,自己也要花不少钱。

我本来对精神科医生就没好感。一看这些表格、收费,还有阴森森的办公室,我更没有好感。还没见到医生,我就认定他是个骗子。见了医生,谈了一个小时,我什么真心话也没对他说。

回家后,医生给我开的药,我也不吃。有时候抱着试一下的态度,我会减半吃。吃一两个星期没有效果,就不吃了。这样一两个月过去,一点进步也没有。

就在这时,我太太打听到,我们的一个朋友以前得过忧郁症,就跟他讲了我的情况。那朋友非常热心,把他以前去看的医生、去上的课,还有上课的讲义,都给了我。当我跟他讲我的症状时,他告诉我,他都经历过。我一下子感觉好了许多。我觉得我不再是孤单的。去看他推荐的医生的时候,我也放松了许多。我太太叫我不要担心钱,说不管花多少钱,要治疗多久,她都支持我。

因为我是走投无路才去看医生的,所以我决定把治病的主权交出去。我跟医生说:你懂得比我多,见过的病例也多,我这病全交给你了。你要我吃什么药,我就吃什么;你要我吃多少,我就吃多少。

这是我生病学到的第一门课:交托。这一交托,我一下子轻松了不少。

 

松开双手

 

2006年8月,我去参加了教会的夏令营。主讲者是“基督之家”的寇绍恩牧师。寇牧师讲的一句话打动了我:亚伯拉罕按属灵的原则生活,因此蒙福;我们若按属灵的原则生活,一样也可以蒙福。

这句话给我带来了希望:我一样可以蒙福。

寇牧师讲了圣经中的几个人物,其中之一是艾萨克。《创世记》讲艾萨克的父亲亚伯拉罕很多,讲艾萨克儿子雅各布也多,讲他孙子约瑟更多,却很少讲艾萨克本人。而且艾萨克也不怎么讲话。在亚伯拉罕献艾萨克的故事中,身为主要人物的艾萨克只讲过一句话:羊羔在哪里?这样一个人,到底是什么原因,成为了一个蒙福的人?

圣经中说饥荒之年,艾萨克因为顺服,没去埃及,而是去了基拉耳。他在基拉耳,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华赐福给他,他就富有昌盛。非利士人嫉妒他,把亚伯拉罕留给他的井全都塞住。他又被驱离出基拉耳。离开基拉耳后,他挖的井仍被人抢走……当艾萨克被驱离、被抢夺的时候,他的反应是什么呢?他让了。

当寇牧师作结束祷告的时候,他问:你是不是生活在被驱离、被抢夺的光景中?我心里说:主啊,那就是我!我的成果被人抢占,我被人驱离我的位置,我的工作被人抢夺。

寇牧师接着祷告:你要把心中的不平钉十字架,要把以前的伤痛钉十字架,要把那口气钉十字架。你就让了吧!这虽然不是你的个性,但你要顺服,不要紧紧抓住以前那个理、那口气,要松开双手,才能承接从神来的更多的祝福……

祷告结束的时候,我已泪流满面。我冰冷的心开始融化,心中所有的不平、愤怒和怨恨,都从泪水中流了出来。这是我成年后第一次大哭。我明白了:要让,要松开双手,好去承接从神而来的祝福。

这是我在病中学到的第二门功课。

回到公司后,我不再做任何努力要把原来小组长的位置抢回来。我让了。我心平气和地回去做我的专长:系统保护。年底时,我放下工作,痛痛快快回中国玩了三个星期。

2007年年初,我老板来找我,说他要成立一个新的小组,做公司里最热门的一个项目。他第一个就想到我。问我愿不愿意加盟。我真想当时就跪下来,向主献上我的感恩。主啊,你是多么的信实!我曾费尽心思,却仍走投无路。现在我顺服了,我让了,我松手了,你就如此来祝福我,让我有机会在受苦的地方重新站起来。

 

我对《马太福音》11:28-30也有了新的认识。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我觉得这一段圣经中最重要的一节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我们在工作中很多压力,是从自己的骄傲来的。我自以为是公司的系统保护专家,又是小组长,应该什么都知道。每次开会都要做很多准备,把解决问题的方案想出来才开会。一旦有人不同意我的方案,就觉得没面子。这样的我,当然非常累。

现在,我反复读《马太福音》11:28-30后,我改变了,学乖了,每次开会都带着问题去,和大家一起讨论解决。我觉得柔和谦卑的人好像柳枝,随风飘扬不易折断。骄傲的人好像枯干刚硬的树枝,大风一来、有点压力就折断了。

走过了死荫幽谷,我才知道人的渺小。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我们本是来于尘土,也必归回尘土,没什么了不起的。在上帝面前,人算什么呢?

寇绍恩牧师介绍圣经中的约瑟时说:每一个事件的背后,都有上帝的手。《罗马书》8:28也说: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经过这一年多的“出死入生”,我充分体会到了“上帝的手”。我感到上帝的手在塑造我,要我成为一个谦卑的人。教会中唱圣诗《改造我心》,让我感触很深:

 

《改造我心》

改造我的心,永远的真诚

改造我的心,使我能像你

主你是陶匠,我是泥土

求你塑造我,这是我祷告

 

《哥林多后书》5:17所说的: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我还记得我听我女儿唱《奇异恩典》时向神的请求,我求神再给我一次机会。神应允了我的请求,在耶稣基督里把我塑造成一个新人了。

 

 

作者来自浙江杭州,现住加州硅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