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诀

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立比书》4:12)

 

 

文/刘主生

 

 

今天,随着经济大厦的摇晃震动,人们的一切似乎都摇晃震动起来;随着股价房价跌破底线,人们的信心也随之跌破底线。基督徒是一群暂时生活在地上的天国子民,虽然,同样不能避免置身于各种海啸,同样受到损伤、品尝疼痛,但有着基督生命的人,该如何面对并超越这一切的风浪呢?

 

 

不会一帆风顺

 

圣经上使徒保罗曾经说过一句对基督徒生活准则影响深远的话:“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这句出自《腓立比书》4章12-13节的经文,对于今天身处美国经济大衰退中迷茫而沮丧的基督徒,是再贴切不过的安慰和鼓励了。

保罗在这句话里明白地透露出两层含义。首先,基督徒的生活绝对不会一帆风顺,这个世界的苦难与逼迫,随时随地会临到信徒的身上。我们虽然仰望神的供应和带领,其间会经历到“丰富,饱足,有余”的时候;然而,却并不能完全避免“卑贱,饥饿,缺乏”之事。

基督徒也是跟其他凡人一样,生活在这个因罪污染而堕落的世界。虽然基督徒是有属天盼望,操练圣洁生活的群体,可是在没有被上帝接回天家之前,各种天灾人祸,世局动荡中产生的苦果,同样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在基督徒的日常生活里。

保罗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正身陷于罗马的监狱,等待着皇帝西泽对他命运的最终判决,是生,是死,尚不知晓。同样,美国这次足以媲美上世纪30年代的金融风暴,也好像一场苦难的判决,把许多正在为生活、衣食劳碌的普通人,无情地抛入了监狱,不知该如何脱困,甚至也不知道最后的结局。特别对于第一代移民当中,那些还在为了身分辛劳的人们,更是雪上加霜。工作饭碗的不保,使他们移民美国的梦想也被无情粉碎。

当整个世界都开始受到这场金融风暴席卷的时候,不可争议的事实就是,基督徒也在其中承受失业、生活来源减少甚至断绝的威胁与后果。这时,许多的信徒都会在心里问相同的问题:上帝为什么让这些灾难临到他儿女的身上,为什么上帝没有保守他的儿女,免遭这次金融风暴的袭击呢?

 

 

加给他力量的

 

这段时间美国许多教会牧师主日的证道,都是围绕着金融风暴,对上帝的儿女们发出劝慰、鼓励的信息。尽管美国政府开始了7,000亿美金的救市方案,但是,许多人对金融风暴的及早结束并不持乐观的态度,认为明后年将会出现更糟的情况。尽管新上任的总统奥巴马,承诺会想尽一切办法挽救美国经济,并且在2009年提供150万的就业机会,可是人心依旧惶惶。人们失去了对美国利伯维尔场经济的信心,不知道这场因金融投机者贪得无厌而带来的梦魇,何时才能结束。

在这个时候,没有人可以高枕无忧,包括美国总统;可是基督徒保罗却曾经做到了!因为他是靠着那加给他力量的天国总统──全能的上帝。

保罗在那个时代,就已经发出这振奋人心地宣告。教导上帝的儿女们如何在所有历世历代的危机中,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成功度过。保罗所说的“秘诀”是一种对上帝的完全信靠和交托,对生命中任何的生活形态都能够泰然处之。

中国古人说:由简入奢易,由奢返简难。舒服、安稳的生活是人心都容易恋慕的,可是作为基督徒,我们如果只能在这样的生活中见证上帝的荣耀,我们和那些只追求物欲的世人,有什么两样呢?我们的信仰和那些唯尊“成功神学”的观点,有什么区别呢?如果我们不能够过简朴的生活,不能够为了基督信仰而忍受逼迫,我们如何能够体会上帝的能力,其实正是给我们在无助之中带来帮助,在软弱之中带来刚强,在不安之中带来恒忍,在彷徨之中带来老练,在绝望之中带来盼望呢?

 

喜乐来自仰望

 

保罗的第二层含义就是,他绝对没有为了能够过舒服、安逸的生活而沾沾自喜,作见证;反之,令他感到引以为荣的,是在那些艰难的岁月里,内心依然充满了喜乐、平安与满足。因为他深知如何从上帝那里支取能力,来面对各样的危机;而且在危机之中,用他那属天的喜乐来鼓励、安慰其他受逼迫的信徒,这才是保罗的见证。

从保罗身上,我们清楚看到:作一个基督徒,不是把眼目定睛在外部环境,而是定睛在上帝身上;我们内心的平安和喜乐不是从世界来的,而是从天上来的。不管金融风暴如何排山倒海,如何气势汹汹,我们却仍然相信“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诗篇》29:10)。

从保罗的劝勉之中,我们看到上帝的儿女应该在任何环境中以现有的为满足,就算在缺乏之中,也不要失去信心,因为上帝的应许永远不会落空。一位教会的姐妹分享说在金融风暴之前,她和丈夫本来要倾其所有买一幢价值120万美金的豪宅,不过因为神拦阻,最终没有成行。金融风暴发生之后,他们全家内心充满对神的感恩。因为如果他们买下那幢房子,现在他们根本承受不了失业的打击,很可能因为这种巨大的压力而精神崩溃。结果,他们对目前居住的小房子反而非常满意,因为那里充满了温馨和平安,充满了对上帝眷顾、保守的感恩与欢笑。

保罗身陷囹圄,但他并没有把对自己命运的裁决,寄托在世界的皇帝身上,而是不断地抬头仰望,那至高的君王──救主耶稣。同样,今天的基督徒可以对许多预言金融风暴即将过去的世俗权威抱着审慎的态度,对政府的救济方案感受甚微;然而,我们却不要忘记随时随地向上帝支取能力,不要忘记紧握保罗所说的“秘诀”,不要忘记在简朴、甚至匮乏的处境中,我们依然可以经历上帝的奇异恩典,因为靠着这位奇异恩主,无论环境如何,我们凡事都能作!

 

 

作者来自中国,现在美就读神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