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永生

 

 

文/熊焱

 

 

如果万物的终局是灭绝和死亡,那么人生真的没有多大意思。因为无论怎样的努力和作为,与那永远悲惨的结局比起来,实在是不值一谈。现世的荣华富贵,怎么也挽救不了那一去不复返的生的温暖;短暂的乐趣或喜悦,无法补偿死亡的恐惧所带来的焦虑与不安;完全忘记死亡的问题,甚至否定它的存在,实际上如同置身大火而不言不语一样,同样地不可思议。

大神学家巴文克(Bavinck)在他的《基督教神学——我们合理的信仰》里,对唯物主义的批评与讥讽可谓一针见血:

“唯物论就是近代盛行的一种思想,它大声地宣称,死亡是一切事物的结果,相信灵魂不灭是愚蠢的行为……这肤浅的令人不快的教义,其实质的结果就是,它声称凡考虑到永世的一切努力都是徒然的。但却鼓励人们尽情地享受这感官生活。让我们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我们就要死了。”

肤浅的唯物主义不能满足人心,也未能把死亡的问题从人心中根除。死亡时刻与人们为伍,并对万物和世人有照单全收的权势与贪心。死亡真是让人感到不舒服。

但是,与唯物主义相反,神学,尤其是基督教神学,替世人提供了不同的思路,他们对死亡和永生有和唯物论不同的看法和思考。

在神学领域里,相信灵魂不灭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各种人类学的研究都表明,各民族不同文化中都有探索永生的印记。怎么解释这个现象呢?基督教神学告诉我们:生命是神的创造,神造世人并把永生的意识安放在人心中。生命不是随意存活的一段时间,而是充满着幸福与拯救。是因为世人犯了罪(sin),才破坏了人神关系,以致被死亡垄断。但是神奇妙的恩典和大爱施行拯救,最后借着耶稣基督的宝血洗净领受救恩之人的罪,而恢复人与神和谐的关系。永生也成为敬畏神、信靠神、颂扬神的奖赏。生命又重新开花结果。这是基督教神学里清楚明白的教义。

人可以把神学只当成知识去研究,也可以对之嘲讽不理。的确,神学也只是众多学问之中的一种。但是,那些严肃认真的人,敏锐洞悉的人,那些敬虔的人,会从这些神学的话语中,抓住词语背后传达的真义。人间的语言并不完美,但那心存敬畏的智慧者,靠着神的灵的帮助,就能明白教义后面的真意;那敬虔信主的跟随者,就能有奇妙稳定信心,透过神的话语认识神!请看这一段:“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凡信耶稣基督的人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就是奥妙。这段希腊文被译成超过1,100种语言,叫世人凡信耶稣基督的,有永生的祝福与盼望。

 

 

作者来自中国,现为美国军队牧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