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日

 

文/火百合

 

我以为他要乞求什么

他却总是摇摇头

他说今天是他的生日

却没人祝他生日快乐……

——郑智化《你的生日》

 

耳机里是谁在唱着生日歌?是你的生日到了!深深地吸进一口夜里的清凉,有些咸咸的海风的味道,还有那一缕甜丝夹杂在其中:生日快乐!

想起了30年前的圣诞节,除了信主的人,谁也不庆祝圣诞节。那年代,圣诞节距离人们太过遥远。对于我,那却是童话里的节日,天使飞来飞去的节日。母亲说,平安夜,有天使来探望我们的忧伤。

每一年的圣诞节中午,信主的人家都像过春节一样,放一挂鞭炮,在门外贴上圣诞对联!现在想来,那时候过圣诞节,还真的与现在不一样。不信主的邻居怪怪的眼光,和鞭炮声里的勇气与恬静,是现在大街上戴着红圣诞帽、相依偎地购买玫瑰的情侣无法感受的!

 

很想在圣诞夜,回到教堂献上一曲《平安夜》;很想祈求上帝给我祝福,给所有爱上帝的人祝福;很想去买一挂长长的鞭炮,放响我里面的勇气!

可是,多久没过耶诞圣诞节了?多久没在平安夜独自默想、感恩?曾经以为圣诞节不会再有天使来安慰我的忧伤,却不知道,每个夜里,马槽中的婴孩、十架上的良友,都一直坚守在我的身边!

他说:“嗨,你是上帝的儿子,可不就是王子?”

我是王子?我喜欢我的良朋,喜欢他呼唤我的声音,喜欢他的话语安慰我的心,帮我抵挡生活中不时袭来的寒风冷雨。在我找不到回家的路的时候,一切都不着边际的时候,我总是对自己说:天使不在了,让我沉沦到黑暗里去吧,我喜欢那黑暗!朋友却总是说:“不,你要起来,回去!你一定要幸福,因为你是王子!”

那浓烈且感伤的语调,让我的心开始疼。“回去?去哪?家吗?家在那儿?是我出生的地方吗?”

多少深夜,辗转反侧的时候,总无法掩盖心灵的空虚和无奈;多少回家的渴望,总是鼓不起勇气抬头看天。一首已然遥远的歌,回想在心头,一遍,又一遍。疼了,便有些泪滴,在满室氤氲中悄然而落。

平安夜,圣善夜,朋友的话语安慰着我的模糊泪眼。芜杂荒草总要被火烧掉,马槽中的婴孩,照亮了我的黑夜,绚丽了我的灰暗。你对我的爱,直抵我的灵魂!

我伸展了一下全身与心灵,让爱你的气息血液般流遍我。哦,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全然的安谧、怡然的姿态,平安夜昭示出一种真正的平和。在这一刻,我看到了自己心灵深处那份,隐秘的快乐、宁静的感恩。马槽中的基督成为我等待中,永远的霞光!

“我要唱那一首歌,唱一首天上的歌,把头上的乌云,心里的忧伤,全都洒落……”我要祝我的朋友生日快乐!我的爱,是献给他的礼物。

 

 

作者来自江苏,曾任教师、企业主管,现进修神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