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碳温度计

你的碳黑脚印(Carbon Footprint)有多少?

 

 

文/张力扬

 

 

每年母亲节,您是怎么为母亲庆祝的?或是怎么纪念母亲的?提到母亲,就想到承载我们的大地,真希望他也能有个快乐的日子。天父借着他无怨无悔的服务我们、供应我们、默默的承受我们的错误与污秽,我们是如何回报的?

 

 

要绿化还是暖化?

 

可能是受到美国前副总统高尔的影响吧,大家似乎已接受气候“变暖”的事实。这半年来新闻经常有特别专题,讨论一些能源与环保的事。有些新闻台还把“绿化”定为每一天必有的消息,报导一些新的环境变化情形、新的环境政策、世界各地及本地的作法、解决环境变迁问题的新创意、与新的科技发展等等。

今年三月里某天晚间新闻,有一段报导三籓市的环保活动,某组织,在靠海滨的商区与渔人码头一带,围着建筑物,在距地面一米高之处,贴上特殊胶带,标明这是海水因暖化影响可能达到的高度,引来不少游客围观,(高尔在《不敢面对的真相》影片里说,海平面因着全球气候变迁,很可能会在本世纪末增高七米,引起生态、用水、农产、与经济大危机)。

这些热门消息,是挺吸引人的,但人们有何反省呢?

这两年,有不少公司向消费者推销二氧化碳抵偿额度(CO2 Offset Credit),如航空公司、旅游业、租车公司、煤气电力公司等,用你“乐捐”的钱去种树,以便吸收大气中过多的CO2。美国政府则大力推动生质燃料(bio-fuel)、酒精掺合汽油等来取代社会对石化燃料的依赖。也有好多州、郡、城市在推动替代能源的开发,如美国加州两年前就推出百万户太阳能优惠方案。科研工作者则有好多计划:如,把CO2储存在地穴或海底、刺激海域微生物增长来吸收过多的CO2等。

近来更有不少人为了减碳(CO2),开始过着“绿色”生活,少吃、多动、不用空调、不开车、不看电视、不外食……虽然他们各有不同做法,绿色程度未必一致,但不管是浅绿、深绿、或半绿,都表达了人们的觉醒与回馈地球的心意。

这样做,肯定对地球是好的。但我们的“碳黑脚印”是不是还很可观?地球是否就多了些希望?

 

 

你属于那一族?

 

最近,一批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师生作了一项社会调查,他们访谈了不同阶层、不同收入、不同生活型态的人,有出家的、上学的、接送孩子的(soccer mom)、住医院的、五岁的、退休的、教书的、作设计的、进出国会的、职业打球的、理财的、画画的、表演的、多金的、与无家可归的(流浪者)等。他们也对全美一般人、全球个人平均耗能源量(也可等同于CO2释出量),作了分析比对。

他们的发现很有趣,值得我们参照思考。在访谈的两个出家人中,有一个的年收入略低于全美平均值,没车,生活清淡,他的“碳黑脚印”(carbon footprint),是美国一般人的三分之一,但却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另一个因收入近于平均值,过的好一点,他的“碳黑脚印”就接近于美国一般平均值,当然就比全球平均值高出更多。

学生们也发现,即便是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或五岁孩童,他们没收入、没车,但仍留下不容忽视的“碳黑脚印”,他们能源消耗量也是近于全球平均值的两倍。

为什么我们想象中可能没什么环境冲击、不留什么脚印的人,仍然会使用高过全球平均值那么多的能源?原因是:不论是活在现代社会里或是边缘上的人,他们都使用一些社会基本服务,如:水电、交通、医疗、道路、学校……等。

比方说:为了维护市区道路,就得有一套管理保养体系,就得用人、就得有办公室、也需要预备工具、购买与运输物料、使用车辆……等,每一项都与能源有关。又如:现代社会供给居民饮用水与家庭废水处理的服务,方便又健康,但操作这些水处理厂,要消耗不少能源,释出CO2量是很可观的。

至于医疗服务,也是极耗能源的。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住院病人、老人赡养等,所用的能源,远超过一般人平均值的两倍到十倍。

接送孩子的娘、教书的、作设计的、与退休的,这一阶层的人所耗能源接近于全美一般平均值。上学念书的也许耗能略低,但这也要看他们的生活习惯,天天用计算机、听iPod、吃快餐、穿名牌服饰、开好车、熬夜不睡……等,就会消耗更多能源。

可是不管是上述那一类人,多数人的“碳黑脚印”,都比那些多金的、有权的、表演的、职业打球的要小许多,且至少是小10倍、20倍。这些显赫人物不太可能撘捷运到机场赶飞机;他们多数有自己的私人飞机;很少有机会走路到超市购买减价品;也不常有空骑脚踏车去农夫市场背菜蔬回家;他们吃素的可能性不高倒是常常开聚会,山珍海味满桌;也常外出到渡假胜点旅游、住高级旅馆、享受各种服事;他们要运动就到专属俱乐部去、每周打高尔夫球等。

 

 

需要几个地球才够?

 

虽然属于“绿族”的人受不了上述那样的生活型态,却不必责怪这些名人,他们人数毕竟不多,多少也作了个“示范”,告诉我们那样的生活型态是不可学的。就像量体温一样,如果我们发现生活“加温”了,微热,就得警醒在意,高烧到接近名人的水平,那可能得泡冰块急救了。

两年前,我曾在某一网站算过自家的“生态足迹”(ecological footprint),发现若人人要维持我家的生活型态,需要2.1个地球才行;若人人活在美国平均生活水平,有4个地球也难凑合。初步估算,我家年平均CO2释出量,略低于工业化国家平均值,接近于美国平均值的一半,是全球平均值的二点五倍到三倍,比无家可归的流浪者高出近一倍。要减少我对生态的冲击,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若要想达到全球一致的“合理”生活水平,又在一个地球可承载的范畴内,这条路可是既漫长、又崎岖了。

请问您的生活水平是什么层次?接近平均值、还是近乎名人水平?有可能降低到学生的层次?还是流浪者、出家人的层次?有什么打算?

个人努力减碳肯定是不能少的,但经由小区、机构、城乡等群体的努力,设定可行的策略与方法是绝对必要的。

 

 

一起来尽上管家之责

 

为什么原来天父赏赐的“绿色伊甸”,如今走了样?万物在那里原是互相依存同居,天父将管理的权能交给了人,人却作了胡涂经理,糟蹋了恩典。圣经中先知曾指出:“这地悲哀,通国的青草枯干,要到几时呢?因其上居民的恶行,牲畜和飞鸟都灭绝了。”(《杰里迈亚书》12:4)

最近欧美一些宗教领袖,联合推动教友一起减少CO2排放,挽救共有的地球。一些保守的教会,也提出在每年耶稣受难节前40天“大斋期”,除了禁欲禁食外,也该禁戒每个人的“能源胃口”,减少留下的“碳黑脚印”。

众教会应该一起推动“绿色”圣诞与复活节,也要率先禁戒“消费胃口”,减少个人与教会对环境的冲击,使我们对耶稣基督降生与复活的记念,能达到更新环境与心灵的作用。

我们需要以邻里、教会为主体,订定作法,一起过减废、减碳、与简朴的生活。危机重重中,让我们来尊崇上帝,与他一同维护这地,发挥教会的小区功能,成为世上的光。

 

(相关环保资料可看:寻回绿色地球 http://blog.udn.com/EternalGreen

 

作者现在北加州美国劳伦斯伯克力国家实验室,从事环境工程与管理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