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

生与死的问题是我们不可逃避、早晚需要面对的。

 

 

文/小戎

 

 

前几天,收到一位老同学发来的电子邮件,告诉我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我们的大学同班同学文全,因癌症在一周前去世了,年仅37岁。

看到他的邮件,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头脑一下子懵了。

文全是我们的大学同窗。说是“同窗”,名副其实,因为我们在科大的同一个宿舍,生活了五年。这五年的美好时光,已融进了我的生命。后来走遍天涯海角,那段美好的回忆依然历历在目。

在我的印象中,文全是一个精明能干、有主见、有魄力、精力充沛的小伙子。他的个性爽直、乐于助人。从他那里,我得益甚多。

少不更事的我们,一起做了不少荒唐事。比如去稻香村旁的湖里钓鱼,被管理人员逮住;深更半夜骑车绕全城一周,只为了要买下酒的菜;还有从南七菜场买了兔子肉回来,做火锅、喝酒、写打油诗,以及我们每天晚上熄灯后的“卧谈会”……

这一切故事都好像泥上印印,清晰地留在我的记忆中。可是故事的主角,却再也见不到了。“死亡”曾经离我们那么遥远,仿佛天那边的事。今天它却悄悄来到我们身边,夺去了我们的兄弟风华正茂的生命。

老同学在发来的邮件中说,文全的不幸,提醒着我们:珍惜自己的生命吧!

是的,“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16:26)我们这个年纪,正是事业和创造力的巅峰。我们不断地为下一笔生意,下一个科研课题,或者下一个工作,拼尽全力。可是,我们的成功,是否是以健康为代价的?成功的机会很多很多,可是我们的生命,却只有一条,让我们好好珍惜吧!

除了珍惜生命,我们还要珍惜家人。在我做乳腺癌诊断临床实验的诊所,每天有很多患者出入。我看到过撕心裂肺的哭喊,也看到过强颜欢笑下的无助。是谁陪伴这些伤痛的心,走完短暂的路程?是她们的家人、配偶,和所爱的人。

所以,要珍惜我们的家人。不要等到明天,因为明天不在我们的手中。没有人在临终的时候遗憾钱赚得太少,或者生意没有谈成,可是却有太多的人,遗憾没有给家人留下足够的时间和爱。

文全短暂的生命,还留给我们深层面的反思:人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人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有人说过,人在世上机遇不定,唯有一件事情的机会是百分之百,那就是死。因为无论贫富、美丑、肥瘦,每个人早晚都要面对同样的终点。悲观者把人生比作慢性自杀,因为人从生下来就开始了死亡的旅程;乐观者认为生命的意义不在结局而在过程,滚滚红尘中潇洒走一回也就不枉此生;还有人干脆说:“吃饱了撑着,想那么多干什么?活着就是了!”

可是,生与死的问题是我们不可逃避、早晚需要面对的。聪明人也许会早早地思考这个问题,因为不同的回答,会带给你我不同的人生。

几千年前世上最显赫、最富有的所罗门王,曾发出这样的感叹:

“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什么益处呢?

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

已过的世代,无人记念;将来的世代,后来的人也不记念。”

所罗门王在享尽人间荣华富贵之后,发出“凡事都是虚空”的感叹(《传道书》);现代柯达公司的老板伊斯曼,在成为全球富豪之后,从自己的游轮上跳海自杀……还在为财富、地位打拼的你我,对此是否有所感触呢?我们拼了一辈子所成就的,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假如我们的生命起始于一个偶然的细胞组合,结束于一个没有盼望的休止符,其间的过程纵使轰轰烈烈,也没有太多的价值。就像一滴水,掉在地上很快就蒸发掉,谁会在意它滴成什么形状了呢?可是,如果我们的生命跟一个永恒的实体连接起来,那就不同了,就好像那滴水汇入海洋,有了无尽的生命和无限的价值,它会恒久奔腾。

因为这,我相信灵魂和永恒的生命,也相信宇宙永恒的主宰和创造天地的主。不知道执着的文全,是否对此同意?

我心里一直很遗憾,没有能够跟文全多连系,也不知道他的病况,不曾安慰过他。现在我把心里的一点感受写下来,与老同学们分享,与读者朋友们分享──为了避免更多的遗憾!

 

 

作者生于江苏,长于台湾,机械工程博士。现任教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