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如何安慰你

 

 

 

文╱王晓丹

 

 

一个初秋的傍晚,我打开电子信箱,赫然出现在眼前的,是十几年没有联系的一位同班同学发来的邮件:“我在报刊目录中看到你的名字,心里一动,你是不是我那个华东师大中文系83级2班也叫‘王晓丹’的同学?”

“是的,就是我!”我怀着何等欣喜的心情给老同学回了信,信中自然是一番唏歔感叹。

多年没有音信的老同学恢复了联系,接下来自然要问到彼此的生活。没想到,在他给我的第三封邮件里,我却读到了一篇充满浓郁伤痛的悲悼文章,那是他为在车祸中不幸丧生的爱妻而作的,题目是《你在凉爽的夜晚》。刚读开头,就有一股难言的悲涩哽在喉头,等读到“我从此再不可能在任何的站台上等到你──我亲爱的妻子”时,我已禁不住泪流满面。

在我的记忆中,这位同学是那样一位与世无争、温文尔雅的君子,为什么这样不幸的事会临到他?我流泪,是为那已故者悲惨的结局,更为那幸存者茫然绝望的哀悼。上帝啊,你为什么不阻止这样的事发生?

无论是意外之死,还是终老之死。人,似乎永远都跨越不过死亡这条鸿沟。无论怎样的一生,都将在死亡不期而至的那一刻,永远划上句号。这样看来,人是多么悲惨啊!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甚至不知道下一秒钟将发生什么事情。生命的尽头必是死,人一生的意义究竟在哪里呢?

无数哲学家想解答人生的意义,无数宗教信仰者想实践人生的意义,但人生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呢?如果不是人类的创造者向人类发出启示,我们将永远在歧途中如羊走迷,不得要领。

“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 这个世界充满了邪恶与不公,死亡是随着罪一同进入这个世界的。没有一个人是纯洁无罪的,在上帝的公义和圣洁面前,人都没有资格活。然而,上帝在他对罪的震怒中,却慈爱地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救赎之路。

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来到人间,向人类宣告:“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凡活着信我的人就永远不死。”这信息再清楚不过了:人是有永生的!信耶稣的人必得永生!

永生是什么?

永生是人的生命永远的归宿,是与创造者──天父上帝永远的同在。

永生是当你肉体死亡的时候,你的灵魂永远脱去尘世的烦恼,与上帝同享天堂的快乐。

永生是当你面对死亡的狞笑时,不再害怕和恐惧,上帝所赐的平安已使你脱离了死亡的挟制。

永生是今世的苦难生命中,有上帝的恩光照耀,伴你走过一个又一个死荫的幽谷。

永生是你短暂的生命与上帝的永恒相融合。

永生使你不再把生命的活力投注在虚妄的事上,只仰望上帝要在你身上成就的旨意。

永生使你无论遭际如何,都心存感恩,向上帝发出由衷的赞美……

当你时常思想着永生,体会着上帝赐予的恩惠时,你生命中某一扇门就悄悄开启了。透过这扇门,你将不再把目光定睛在人类的苦难上,你看见的始终是上帝至高的荣美。你也不再会问:“上帝啊,你为什么不阻止那些不公平发生?”而是深信上帝公义的审判必将来临。

即便苦难包围着你,危险侵害着你,你的心却在上帝的爱中浸泡得越来越柔软与温和,越来越充满恩慈与怜悯,越来越散发出神圣的馨香……这是多么美好的人生境界啊,还有什么比这样的生命更令人向往呢?

这很难吗?是的,如果没有上帝,凭我们自己是永远办不到的。但是当我们懂得用心灵和诚实敬拜他的时候,当我们知道赞美和感恩的时候,那扇门就永远为我们开启了。

写到这里,我再一次打开电脑,重读一遍老同学的文章,从头到尾那一份挥之不去的感伤,仍然深深牵动着我。多想说些话来安慰他,却又深知一切的言语都是虚妄。我只有默默祈祷上帝的恩惠临到这些伤痛的人,愿他们的心早日与上帝相遇,在那一瞬间,他们必将今世的生命融化进上帝永恒的光中。这生命将不再是从前那个咀嚼痛苦的生命,而是充满了喜乐平安,结满了美善与恩慈的果子,是一个全新的生命!

 

 

作者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南京《雨花》杂志社编辑,现居美国奥克拉荷马州橡树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