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黑洞

神,就是爱,是唯一可以全然充满我们情绪黑洞的。

 

 

原着:Grant J. Hallstrom/翻译:方杏

 

 

我们每个人生来都具有良知,我称它为神的光苗──基督之光。我们因它而成为万物之灵,我们也藉着它交流。不论来自任何文化背景,我们因此得以本能地分别善恶。

因为神就是爱,既然我们天生具有这种神的光苗,所以我们本能地需要爱与被爱。然而,我们生在不完美的世界,我们都对他人,包括我们极其依赖的人失望过,或者令他们失望过。这就造成了一种情绪真空。这真空在某种深层的潜意识里,极需被填满。

有些人因为曾被虐待,产生的空洞相当大。有些人则小些。无论如何,这不完美的世界,让我们每个人都产生了情绪失调。这种情绪失调就像是一个黑洞,不管我们如何抗拒,都永无止境地把我们往下拉。

 

在错误的地方寻找爱

 

情绪失调严重地影响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人际关系,往往是婚姻失调与人际关系失调的根本。它令我们害怕拒绝、遗弃(怕失去爱),怕丢面子,或怕失去控制。不管是哪种情况,我们的潜意识都急欲填满这个空洞。而这种欲望,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是远远超过我们所料的。

我们寻找各种方式来填这个洞。很不幸,有些人找到了破坏性的东西──酗酒或吸毒。有些人找到“稍微好一点”的办法:埋首工作,或恣意更换性伴侣。还有人找刺激,找玩乐,或找宗教,来填空。然而,这些都只能使他们从空虚感中暂时分神。

还有一些人,则是恪守纲纪或自律甚严,给自己造成一种拥有控制权的假相。更有一些人则是拒绝任何约束,藉此逃避那种永无止境的虚空……

然而,这些方式都无法满足我们心灵的需求。结果是,我们的情绪需要越渐扩增,因为我们“在错误的地方寻找爱”。渐渐的,我们的生活越加无法控制,不可自拔。

因为我们这么极力满足情绪的需求,我们对现实的认知就扭曲了。我们变得对某些人或环境特别敏感。譬如,我们可能对批评特别敏感,等等。我们会觉得有些人表现出高人一等的架势,令人恶心;而另外有些人呢,就是没我们行,让我们觉得可怜……

我们越是骄傲,我们就越看不惯别人的傲气。然而我们在别人身上所看到的傲气,其实也就是我们自己的投影。当我们与他人比较时,我们其实就是在展示自己的优越。

也就是说,我们用傲气来掩饰自己的问题。一般来说,情绪失调越严重,我们就越自傲,因为我们会用一种自以为是的假想,来填塞这个空洞,以取得平衡。我们认为自己很重要,意义非凡,天欲降大任于己。我们会坚持认为,别人是错的,而自己是对的。我们甚至会在没有后援装备下,想去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举动。

这些,都令我们在某种程度上与现实脱了节。这种骄傲令我们曲解事实,导致我们人际关系紧张,难于面对人生的挑战,也令我们看不到自己的缺点。

 

 

变得更深刻、更广阔

 

唯一可以填满这种因缺乏爱而造成空洞的方法,就是转向那神性的光苗,并追随它。神,就是爱,是唯一可以全然充满我们情绪黑洞的。我们追随那带领我们良知的神性光苗,我们就会接近神。我们越是寻求光明与真理,我们就越靠近神,而神也用爱来填满我们的生命。

我们越是跟着良知走,我们越能辨识出我们天性自有的那盏明灯。我们会觉得更安全,因为我们更了解自己。不过,要达到这点,我们必须对自己全然坦诚,而这大概是最困难的。唯一的途径,就是养成追求真理、诚实待人的习惯。

我们越靠近神,我们面对真我就越觉自在,我们在与人交往时越得解脱,而不会假装不在乎人家怎么想;我们的人格越趋完整,越有人性,就越能与他人交集。我们的焦虑感减轻了,我们跟自己,跟自然、宇宙的关系,就会越觉和谐。

真理能带领人到基督跟前,而当真理以最单纯的方式表现出来时,那些熟悉真理的人,自会接受神和神的教导。我们越是追随我们内在的神性光苗──基督之光,我们就越臣服于神,一直到我们完全顺服,完全敞开自己。

到那时,神就会用爱,填满我们的情绪空洞,而我们也得到完全的解脱,自在地享受生命;到那时,生命里头的喜乐和平安让我们充满了感恩,我们拥有的是更丰富、更完满的生命。

当我们的情绪空洞被填满以后,我们就能更深刻、更广博地去爱别人。我们会变得更仁慈,不嫉妒,不张狂,不自私,不轻易发怒。我们会喜欢真理,不喜欢不义。我们可以凡事忍耐,凡事盼望(参《哥林多前书》13:1-13节)。

我们变得少想自己,而更关注他人。我们爱得更深刻,更广阔,关心更多的人。因为我们有更多的爱给他人,我们越像神。

 

 

作者是律师,现住加州。

《“情绪黑洞”》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