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虫变成了花蝴蝶

 

 

 

 

文/王矫

 

 

 

 一

 

朋友送一条caterpillar(蝴蝶的幼虫),给儿子Joseph养。我小时候虽见过农民养丝蚕,但从未看过从虫变蛹,蛹再变蛾的全过程。这一回,算是和儿子一起长了点见识。

这是一条身上带黑、白、黄条纹的蝴蝶幼虫。从接过手起,就见它总忙个不停地吃叶子,精力非常充沛。

养了大约两周左右,一天早晨,见它已爬到了瓶子的顶端,横躺在玻璃罐盖子的内侧,一动也不动(盖子上凿有无数个出气孔,粗糙的表面正好便于它附着在上面),而且昔日身上的湿润光泽也荡然无存,看上去就像是死了一样。

等我中午再看时,更大吃了一惊,约莫两寸长的虫子,连个影子都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只约一寸长的虫蛹,垂直悬吊在玻璃罐子中。看上去像一只棺材,一头大一头小,大头的顶端粘附在盖子内侧中央。颜色浅绿,外观软乎乎、湿漉漉的,看似透明却又看不清里面的结构。大的一端还有一条长长的口子,像一只关闭的大嘴巴。

耐心地等了几天也没见蝴蝶的影子。后来我们要去宾州,本打算带它一起旅行,转念一想不妥,于是把它托给邻居照看。在宾州的那几天不时想到它,不知虫蛹怎么样了?从宾州回来后急忙跑邻居家,虫蛹还是老样子,悬挂在玻璃罐子中一动不动,里面的东西也不知是死是活。

 

 

 

直到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小儿子急促而又惊喜地喊他哥哥,原来虫蛹已经变成了蝴蝶。

那是一只漂亮的Monarch蝴蝶,就是帝王蝶。黄色的翅膀上有一圈花边,黑色中镶嵌着无数白点,色彩非常的鲜亮。印象最深的是那个崭新的样子,它身上不带一点污浊,湿润的翅膀反射的光,更增添了一份亮丽的魅力。

傍晚的时候,孩子们把它放了出去。也许因为翅膀还是潮湿的,它并没飞远,只是停在后院的花束上,两天之后才消失无踪。

观看毛虫变成美丽蝴蝶的全过程,就像是在看一出精彩的魔术表演。不过我忍不住问:毛虫有它的来处和去处,那我们人呢?人是从哪里来的?到这个世界上旅游一圈后,又要到哪里去?

 

 

 

翻开圣经,第一句话就说:“起初神创造天地”。在第六日,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

六日末了,“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可是好景不长,人想变得和神一样。于是经不住蛇的诱惑,偷吃了禁果。直到今日,人不只是想和神一样,而且还要“人定胜天”。人不顺服上帝的结果,是失去了天人合一的伊甸园,招来了死亡。(参《创世记》第1-3章)。

但,“神就是爱”!他“愿万人得救而不愿一人沉沦”。于是,他为我们预备了重返天堂的天梯,那就是耶稣基督。耶稣说:“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如何才能搭上这天梯?很简单,“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马书》10:9-11)。”承认我们都达不到上帝的标准,相信耶稣基督是人类唯一的拯救。

搭不搭乘这天梯,每个人有自己的选择。但我知道,“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希伯来书》11:13),就像瓶中的那只毛虫。人到中年,日子过得飞快,没有人能让开向死亡的列车停下来。但因抓牢了上帝的应许,在我的“虫蛹”里,便不再是死亡的黑暗和恐怖,而是新生命的盼望。

耶稣说:“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翰福音》11: 26)。上帝对未来的应许,虽然我尚未见到,但透过上帝在耶稣基督身上的工作(整个旧约所预告的这位弥赛亚都在耶稣基督身上应验了),使我对这个应许有深深的确据。正如我看到的那只脱茧而出的美丽蝴蝶,等时候到了,脱掉这身破旧的皮囊,上帝会为我换上华美的新衣,去一个更美的地方。

毛虫进到虫蛹里,还可以变成蝴蝶飞走;而你仍然相信,人进入棺材之后,就真的不复存在、万事了结了吗?

 

 

作者生于四川,现与先生及两个孩子居住在纽约上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