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本福音书──从约尔丹斯.雅各布的画作《四位福音书作者》谈起

Jacob Jordaens: Four Evangelist

 

 

 

文/高伟川

 

 

 

画面上是四位福音书的作者,正在沉思旧约圣经中的真理。当他们潜心思想摆放在桌上的旧约圣经时,约尔丹斯(Jacob Jordaens)透过面部表情的细腻刻划,让我们看到他们的内心世界。半身的人物主控着画面的空间,几乎盖去了红天鹅绒帷幕的背景,以及天空的反光。

约尔丹斯是著名画家鲁本斯的弟子,他有力地掌握了他的老师描绘大自然所具有的柔合色调,以及流动活泼的色彩与技巧。其构图上悠然勃发的写实主义是受了另一个著名画家卡拉瓦乔极大的影响。虽然约尔丹斯早期的绘画技巧功底不够,但绘画的风格却强劲有力,因而成为著名的艺术家。他后来的作品大都由西班牙国王和瑞典国王赞助支持。

当我们欣赏约尔丹斯.雅各布的画作《四位福音书作者》时,不由得就思想起圣经中的四本福音书来。很多人在读四福音书时,觉得其内容相差不多,不知道为什么要如此同时放在圣经里,似乎是重复。其实圣经是神的话、透过人来完成,没有一句是浪费的,句句都有很深的意义,只是人太有限,不能完全了解。

圣经的内容丰富奇妙,可以用一个汉字来概括其内容,就是“来”字。意思是:“十”字架贯穿整本圣经;神在旧约中对世人应许,一个“人”(十字架的左边)将要来施行拯救;新约中,这个旧约的应许应验了,这个“人”已经来了(现在十字架的右边);他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担当你我的罪,救我们脱离死亡的痛苦;圣经的最后一卷书是《启示录》,预言这个“人”还要再来(在十字架的下边);当他再来时,就是这个旧世界过去、新天新地开始、我们的盼望最后实现的时候。这就是整本圣经的内容。

新约四本福音书就是讲耶稣来到世界,在世上做拯救的工作,最后为我们舍身在痛苦的十字架上。四福音书以四个角度、不同的侧重点,来描述耶稣的生命样式,表达其生命的特点与特质。

《马太福音》一开始是讲耶稣基督的家谱。其中有许多名字,很多人不知其重要性,就跳过去不读。其实这个家谱很重要、很宝贝,主要是从亚伯拉罕开始,到神所拣选的第一个君王大卫。然后记载了其后的每一个王,一直到耶稣基督。从人的角度,按照人的看法,就是耶稣基督有君王的血统。

第2章就讲到耶稣基督的降生,有东方的博士带着高贵的礼物,被天上的星引导,寻找新生王。他们问希律王,那生下来做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答案是在犹大地的伯利恒。哪个人一生下来就是做王的呢?只有耶稣基督本就有君王的身分。并且,在《马太福音》里有耶稣特别的演讲,就是登山宝训,好像天国君王登基时候的宣告一样,讲到天国的公民应是怎样的,天国的律法是什么,天国的生活,天国的教训等等,我们就看到耶稣基督是天国的王,他的生命是君王的生命。

《马可福音》与《马太福音》不同,第一章没有写家谱。主要是描写了耶稣在世上非常忙碌的服事生活,服事贫病者,传讲天国的福音,教导门徒。10章45节说:“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马可福音》见证了耶稣因爱而甘为仆人的谦卑生命。

《路加福音》第三章也有耶稣的家谱,但与《马太福音》不同,是从耶稣本身向上推。他是约瑟的儿子,一直推上去,推到全世界第一个人亚当。这本福音书还介绍了耶稣降生和童年的详细故事,强调耶稣具有完全的人性。耶稣自称“人子”,这是旧约预言弥赛亚的称号,耶稣是人类的救主。

《约翰福音》没有记录耶稣的家谱,一开头就说:“太初有道,道就是神”。神子耶稣是自有永有的神,也是住在人中间“道成肉身”的神,是生命本身,是光。《约翰福音》宣告表明了耶稣基督完全的神性,是将人眼不能见的上帝表明出来的生命形象。

因此,四本福音书从四个方面见证耶稣生命的形象,他是君王,他是仆人,他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约尔丹斯.雅各布描绘四位福音书作者研读旧约,就是表明了耶稣基督正是旧约中,先知们预言的那位弥赛亚,也是那位从《创世记》开篇就造万有,也造人的三位一体的上帝,其中的一个位格(编注)。

 

作者来自北京,原为画评家,后读神学院,现居加拿大温哥华。

 

编注:神学家用位格(person)来描述上帝是像“人”(person)一样,是具有思想、意志、感情的实体。神只有一位,却有圣父、圣子、圣灵三个位格,是正统基督教的信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