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的情歌──来自宋庄画家的圣诞礼物

 

 

 

文/林鹿

 

 

 

画是画家的作品,画家是神的作品。

我们欣赏宋庄画家的作品,更看见了神在中国的作品。

愿这些画带动我们的眼睛,仰望创造宇宙万有的神;也牵动我们的心,聆听心灵深处天父的呼声。

 

 

变废为宝

 

看着李营用废料做成的装置材料作品,想到自己其实也是废料,是谁将我们变废为宝?

曾经是浪子的宋庄雕塑家红果,终于回家了。我仿佛正和他一起,被天父紧紧拥抱着。这一刻成为永恒,被雕塑成型。

人原为泥土,神是陶匠,泥土在陶匠手中塑成器。造物主赋予了泥土价值,如同艺术家赋予废品以价值。泥土因着里面注入了上帝的爱和气息,而有了生命,而不再是泥土了。

 

 

明亮的生活

 

王增瑞的画透着平和的满足。激情在《生命河》和《以马内利》中浓烈一番,但多数的时候表现着平实而明亮生活。新的生命有着新的生活,家仿佛是合为一体的鸽子,飞翔在属天的国度里。

祈祷、耕耘、收割、牧养,作为艺术家的他以画笔,画出了上帝仆人的生活与事奉。

孩子般单纯的表达,人不禁会在这单纯面前惊奇。大海是单纯的,却也是广阔深厚的;阳光是单纯的,万物却得着她的哺育;耶稣基督里的新生命,也是如此单纯地充满喜乐与平安。

 

 

麦子的意像

 

麦子是意象,麦子就是人的灵魂,就是主的庄稼。放眼望去,大片沉甸甸的麦穗,庄稼熟了。红黄色调是兴奋是挑战,重复叠加的麦子正呼唤我们,去为庄稼的主收获灵魂。

麦子的单纯是一种境界,一种激情,一种呼唤,一种对话。阳光不再只是阳光。麦子不再只是麦子。不是写生,是火一样直面扑来的激情。

麦田,扩大并伸展的生命,还在继续向永恒延伸着。你若听到呼唤,进入麦田吧!密集成片的灵魂,在光中成为一体。

 

 

全新的方向

 

犹大和张帆的油画及版刻有一个共性,是有方向的,而方向也是单纯的。就是上与下,内与外,主与我,拯救者与罪人。线条简洁,黑白分明。

心由内而外,由下而上地祈求着;穿透灵魂之光,与人交互作用。伸出的手都是向上,不再向别处,一切恩典都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临。宝血从上边浇灌下来,恩典之洗礼中,心柔软了。那布满画面的十字架如疗伤的针灸,刺入曾经麻木死硬的躯壳,十字架下有复活大能。于是,头低下去了,手举起来了,泪流下来了。

一次灵魂手术,看不见、摸不着,也难以言传,人却脱胎换骨了。也许头脑依然不明白,但谁也否定不了这个时刻的真实。

 

宋庄的基督徒艺术家们都谦卑下来,不再将艺术作品本身神化,因为他们有了神。画家以及作品都只是感恩赞美的瓦器,瓦器里面的宝贝是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生命。这些画是宋庄基督徒艺术家们向造物主唱的彩色的情歌,他们说:

最伟大的创造艺术家是天父上帝,他用智慧和能力创造宇宙穹苍和万物;最伟大的行为艺术家是主耶酥,他用自己的身体和生命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表达、展现和成就了神为人舍命流血的爱情;最伟大最奇妙的,隐藏而不显露自己的艺术家,是引导人认识救恩,认自己的罪,归向赦罪之神的圣灵保惠师。□

 

作者是中国大学教师,目前在美国讲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