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神针──新好男人爱妻密诀

 

编者:男人在家中的“领袖”地位,包括了当“头”以及为“仆”。这领导地位的基石是爱,领导的目的是爱,领导的过程也必须是充满爱。但这“爱”何其难啊!一个为人夫、为人父的男人,如何能在家中既不做个专横跋扈的“大丈夫”,也不做个唯唯诺诺的“小男人”,而是按照圣经的原则,做好家中的头,爱是关键。

编辑部采访了几位不同职业、不同性格,在他们妻子口中、旁人眼中都可称为“好丈夫”的新好男人,他们坦诚相告了一些在家中为夫的密诀。如果读者也愿意分享你的密诀,或困惑,请来信来稿。

 

 

该出手时就出手

 

 

文╱阮秉森

 

 

当新好男人的绝招就是:该出手时就出手。

现代好女人一方面贡献社会、领导潮流,另一方面,又呕心沥血、委身家庭。搞得新好男人眼花缭乱、自愧难当,兼心疼不已。这种情况下,新好男人太冒进(例如和太太争长短)实是无智,太萎缩(例如把责任都推卸给太太)又为己不齿。所以唯一的选择就是“该出手时就出手”。

出手不是打人,不是夺权,出手乃是伸出爱手“拥抱”太太。我的出手“前科”:

1,吵架后写一封情书给太太,把手伸进她的“心”中,让她心里柔和快乐。

2,太太最讨厌油腻,看到油渍就会不开心。那就主动在客人来之前,把厨房灯罩等地方擦洗干净,将手伸进她的“眼”中,使她眼睛一亮。

3,太太每天照顾孩子费心费力,周末找一天出手,把孩子带到主题公园去,将手伸进她的“耳”中,使她耳根清静,得以休息。

这时候不要问:为什么我得主动做这么多,我也辛苦、也工作了一个星期啊!这时候要想到的是,“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彼得前书》3:7)自然,也要爱护她。

神让我们男人做家里的“头”,并不是要我们争夺家中做主的权力,而是要我们学习“大的为小的洗脚”。当太太力有所不逮的时候,我们男人要放下自己、甚至牺牲自我,挑起全部的责任。

有一次我深夜2点下班回家,发现家中马桶有些堵塞。太太已经对着马桶,支肘托腮、从理论上研究了两个多小时了。我解下领带,卷起衬衣袖子,把问题解决了。太太两眼泪光闪闪,把头埋到我的胸口,称我是她的“白马王子”(我当时还听成“马桶王子”了)。我于是明白,圣经对人并不是压抑或约束,它的每一句话的背后都藏着祝福。只要我们听从,祝福就拿到了。□

 

 

 

 

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文╱于约翰

 

 

我的太太很爱家、爱丈夫、爱孩子,个性很可爱、很爽朗。但是或许因为“爱之深、责之切”,所以常常对我进行批评和指导。

比如有一次,我在韩国店买了一盒腌黄瓜回家,善于持家的太太,马上发现了问题,继而批评:“你怎么没有发现黄瓜里有鱿鱼?黄瓜里有了鱿鱼,价钱会贵很多,可我们家根本不吃鱿鱼。以后你别买菜了,你生活能力太差……”

或者,“你怎么也不商量一下,自己就出去买了一块草坪回来?10块钱,太贵了……虽然我还没有比过价,不知道草坪应该多少钱,但是我知道你买的肯定贵……拿回去退了!”

如果是过去,我有时候会反唇相讥:“你这人也不怎么样啊……去年你做的某件事不也很糟?……你凭什么这么批评我?……”

接下来就是冷战,我不退让,太太也不嘴软。更惨的是,太太一向大而化之,不到半天就把吵架的事情忘了。却剩下我,无奈地生着闷气。

后来我读到,圣经上说,“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10:19)。可是我明明没有理亏,为什么要管住嘴巴、不反击对方呢?

等看到《雅各书》的时候就明白了,因为“看哪,最小的火能点着最大的树林。舌头就是火……我们用舌头颂赞那为主为父的,又用舌头咒诅那照着神样式受造的人。颂赞和咒诅从同一个口里出来,我的弟兄们,这是不应当的。”(《雅各书》3:5-11)

这是很好的提醒啊。我们怎么能一边口中赞美上帝,一边又对上帝给我们的配偶反唇相讥、甚至恶言相向呢?

于是现在的我,再碰到太太批评,会笑着回答:“行,行,下次你买。”或者,“的确,你买的东西又好又便宜。”

这样一来,太太还有什么气呢?她不但不再批评下去,还会变得笑眯眯的。圣经说:“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 (《箴言》25:11) 做到的人,真的只得到好处,没有任何损失啊。□

 

 

 

和太太意见不一致时

 

 

 

文╱君山

 

 

 

和太太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我处理的原则就是“退一步”。

我们做丈夫的,不仅要退让,而且要心甘情愿。如果刚刚退让了一步,就给对方脸色看,那可就前功尽弃了。前两天,太太往墙上挂全家的照片,我觉得应该布置得错落有致,她却觉得应该挂得整整齐齐。既然她在家的时间比较多,家里的布置对她的心情影响更大,所以我就服从她的意见。当她按她自己的审美观往墙上钉钉子时,我就主动在一旁递个锤子、钉子什么的。结果两个人都是笑脸。

还有一次,后院厕所窗下,长了一些美丽的野花草。我爱好摄影,观察之后,觉得正好可以拍出特别的风景来。但是太太却认为,这不是人工培植的,不够整齐,有碍观瞻。即使我解释,那个窗下是别人看不见的,她也不改变想法。

如果真要计较起来,可以是一场恶战。但是我就好好和她商量,问她能不能只剪一半,留一半给我照相?结果她也体谅我的心情,欣然同意。于是皆大欢喜。

有个著名的汽车广告,口号是:“在完美中追求完美!”我觉得这是胡说。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完美。圣经说的对,人都是自私的,这世界没有完美的人,更没有完美的爱情。所以我们不能只看到别人的缺点,或许我们自己的问题更大、更严重呢。我们要学习反省、忍让,学习在不完美中追求完美、看见完美、创造和谐,学习《哥林多前书》13章所说的:爱是忍耐,爱是怜悯,爱是不自私,爱是不计较别人的过错,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忍耐,凡事盼望。

如此,我们的爱才可能真的“永不止息。

 

 

 

最美妙的滋味

 

 

 

文╱陈敏

 

 

根据调查,“现代好男人”的条件,可以从个性、个人修养、处世态度、个人背景等4方面来看。最受欢迎的特质则包括:有责任感,有事业心,成熟稳重,善解人意,幽默风趣,浪漫有情趣,高学历等。

身为一个很受欢迎的小儿科医师,我自认很符合上列标准。但是,我体会到,幸福的婚姻绝不是建立在这些外在的条件上,而是两人世界中,心灵真正地契合。

耶稣基督说过一段很容易引起人误解的话,记载在《马太福音》第10章34-39节。耶稣这段话的意思是,作基督的门徒,要跟所有的人,父母、妻子、儿女等等,detach(分开),也就是完全地、专心地属于主。结果是什么呢?结果就是本着天国门徒的身分,以事奉天国的王的心态去爱父母、妻子、儿女。也就是说,当我们真的尊基督为主的时候,我们就有了正确的视角、正确的能力和动机,去服事、去爱我们的父母、妻子、儿女等等。

我把这段经文当成自己婚姻的标竿。

以前我想以金钱、地位来证明自己男人的地位,所以常常忘记家中的妻子也期望我对她的事奉。在深刻体会基督的话后,我逐渐把诊所的业务缩减,花更多的时间与妻子一同研读圣经、祷告,两人同心事奉神。我们深刻体会到,在基督里,才能有真正的契合,那真是人间最美妙的滋味。婚姻之乐,莫过于此。

虽然我们仍会吵架,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也有不一致,但是因为这个服事天国的王的心态,使我们能化解许多的冲突与摩擦,也使我们的婚姻从危机迈向坦途。

 

 

 

上帝爸爸也常常在看电脑吗?

 

 

文╱乐恩

 

 

爸爸:上帝爸爸也常常在看电脑吗?

拜科技的进步,查email、付帐、购物,从前要花许多时间和精力的琐事,在一个小小荧幕前便能搞定了,甚至读新闻、听音乐、看球赛、读圣经等,都能在电脑上完成。

自己不知不觉的已经习惯这种生活,每天花在与电脑相处的时间,已经比在家人身上的还长。当五岁的女儿天真的跑来问我这个问题,一时真不知道怎么答,跟老婆使个眼色求救,但她仅以微笑回应。

回头一边抱起天真可爱的女儿,一边心中感慨:原来上帝已经在她幼小的心灵中有个“地位”,虽然他是个模糊且抽象的,但我和妻子都很清楚的意识到,她在我们作父母的身上揣摩上帝的形象。

《哥林多前书》10章23节说,“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感谢神!他藉着女儿天真无邪的话来提醒我,需要作一些调整了!更要感谢的是,上帝早已经是我们的好楷模,等着想成为好丈夫、好爸爸的男人们来学习、效仿。

 

 

 

 

爱妻密诀

 

 

 

文/夏纳森

 

 

 

哄妻子的方法确实很多,且需因人而异,视环境而变通。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在心中真的深爱老婆。表面上的功夫、技巧虽然有用,且不可缺少,但不注意保持心中的爱,就坚持不久,并且总是会让敏感的妻子们或一眼看穿、或本能地感觉到。

丈夫看着妻子时,就应心生喜悦,就想到这是神给自己的赏赐,是神给自己的帮助者。

妻子的“表现”时好时坏,也有不讲理的时候,我的诀窍就是要常常感恩。不是觉得妻子可爱才感恩,而是想到人生之路本是孤单的,神却赐了个人来与自己一起相伴而走,为着这份额外的恩典而感恩。抱着这种态度去看问题,夫妻生活就不是只有忍耐。不要去想妻子该怎样做,不要去评判,更不要去比较。

对妻子的爱要建立在对神的感恩上,这种爱才是牢固的。不能建立在自己的喜好上,因为人的喜好是会变的。妻子发个脾气,就没法看她可爱了,就觉得以前都没看对。这样的丈夫,还怎么做家里的“定海神针”?

爱妻子就是要转变自己的立场,不要站在自己立场上想问题,而要站在妻子立场上想。“脱离自我”就是生活中小事上的相处之道。人对爱是敏感的,若自己心中有真正的爱,而不是勉为其难的,妻子必定能感受得到。

我还有一个爱妻的密诀,就是天天为妻子祷告,无论大事小事。这是家中做头的丈夫的职责。丈夫要清楚神交给的职分,做好属灵的遮盖。妻子身上有软弱,丈夫首先要有承担的心,而不是撇清、指责。因为不是她一人受亏损,而是全家,夫妻二人是一体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