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寄语

 

 

 

 

文/编辑部

 

 

 

转眼又是一年,又到了迎新生的日子。每到八月,海外各大学的华人团契、学生会的活动中,就会出现一些新面孔。他们远渡重洋的惶惑思乡、异国求学的意气风发,都不由地让久在海外的学子们回忆起当初的自己,热切的心便随着炎炎夏日不断升温,总想把自己一路走来的失与得告知学弟学妹们。

《海外校园》杂志社的编辑们怀着同样的热切,采访了几位“学长、学姐”们,把他们对初来海外留学的新生们的诚恳建议、提醒,编辑成文。也许能给予“学弟、学妹”们一些帮助,至少也是藉着这殷殷寄语传递一份关切,一份异域乡音的爱。

感谢以下接受采访者:刘小斌、邓成武、李宇靖、陈扬波、王挺、骆威、汪欣等。

 

 

多交朋友

 

现在大学生信息面很广,似乎借助网络就可以知道一切,但其实人际交往还是很重要。网络资讯的了解,和人与人实际的接触、交往不太一样。建议新生一到国外,就尽量多和周围人接触,不管是去参加教会、学生团契、学生会组织的活动,还是别的聚会,都要主动些,不要不好意思,不要等人来拉。

“学长”们自己的许多朋友,都是出国后前一两年结识的。若第一年总是独处、上网,以后就比较难走出自己封闭的圈子了。认识朋友多了,就会渐入佳境,这也有利于独自在异域,生活求学的学子们,减少思乡和孤独感。帮助他们善于面对压力、处理问题。“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嘛!

 

 

放下自己

 

新生往往喜欢聚在一起,彼此情感上比较有共鸣,但最好也与在国外住了些年的人多交往。在国外留学学到一个功课就是“不要太靠自己”,事实上许多事靠自己也靠不住。这并不是说要去四处求人帮忙,其实只要把自己放下后,就有许多人会来帮助你。起初会觉得很难放下,要面子、争强好胜,但渐渐地你会发现,放下自己也不是很难的事。何必白白受苦?

有位新生一到北美,就把护照等全弄丢了,他自己觉得像天塌下来一样,二个月中意气风发的他,整个人都憔悴了。但在这里住过一段时间的人就知道,这些问题并不难解决。别人会很愿意帮忙,但一般不会主动来问你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西方文化和中国有点不同,比较讲究个人隐私权,除非你主动将自己的困难摆出来。

 

 

找到新家

 

对于新生,当地的华人教会也能给予很多帮助,不论是购车、学开车、租房子、日常购物等,都会有基督徒热心帮助。中国大学生习惯于很多人热热闹闹一起住,但美国大学生习惯分住,难免一时之间会感到寂寞。教会的团契也是一个交朋友、说说知心话的好地方。

团契中有些带领的前辈或兄长真是亲如父母,兄弟姊妹们也彼此关爱,一同祷告,使人遇到突发事件时,不必惊慌失措。当然,生活上的帮助还仅仅是基督徒爱心的表现,信仰本身更是很重要的,需要个人来认真思考、领受的,不要买椟还珠了。

 

 

共度风雨

 

若是男女恋人或夫妻不在一个地方,要赶紧尽快调到一起。其实学校的名次、专业、奖学金都不是最重要的,在一块是很重要的。不在一起,生活中有很多不便,多一点奖学金也都交给航空和电话公司了。

初来海外,生活环境变化很大,这时的人会比较脆弱,夫妻一定要在一起,共同渡过,感情才会更牢固。半年后还不调到一起的,会较容易产生各种问题。专业不感兴趣,也要早点转,不要仅仅因为一点奖学金而拖着,以至最后浪费很多时间。

 

 

简单做人

 

在海外生活要很注意个人的信用。从国内刚出来,常常会有种习惯,就是靠点小聪明、耍耍小花招、钻点小空子,但在西方,特别是北美,这样做不大行得通。最好做人老实一点,不要滑头,当时投机取巧占点便宜或得些方便的事,往往给自己以后带来很多麻烦和困难。

做人要诚实,不要骗人,骗了一次,别人就再难信你了,若犯了法规,更是没法“走后门、通路子”。在美国学到一点:做人简单点好!这些实在不是大话,而是吃了苦头后的经验之谈。

 

 

计划用钱

 

中国经济水平大大提高,现在出来的留学生再也不像过去的留学生那样,开旧车、买旧家具,每一美元都算着用了。现在的留学生认为追求“心里舒服、过得舒服”最重要,不担心明天,也不存钱。这也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

虽然有人认为存那一点钱,真遇上事也顶不住。但有计划地用钱,能帮助自己过简朴生活,能培养自己的责任感,也可以帮助他人、孝敬父母,这些也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

对于成天在网上买卖东西,有人认为是不务正业,也有人认为是一种谋生的技能,是练习经商。能有经商天赋,藉此挣到许多钱当然好,但许多人却没有挣到钱,反而上了瘾,钱扔出去,买了许多不必要的东西。

其实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商人的,各人的天赋不同,兴趣不同,生活也不同,不必一切“向钱看”,更不要因此荒废了自己的学业。在美国,每个人都可以享受自己的生活,并不需要与人比较。也许是现在中国国内商业气氛太浓,每个人好像都必须去挣很多钱,别人挣100,你挣50就是不及格。但在北美,不会这样,所以应改变观念,追求自己的梦想、享受上帝给你的恩赐,过好自己的人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