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浅释(福音、圣灵充满、属灵)

 

 

 

 

福音(Gospel)

 

 

  1. “福音”的希腊文原意是“佳音”、“好消息”。
  2. 圣经提到的福音有特殊的含义:

1) 马可在记述耶稣一生的言行事迹时,一开头便说:“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马可福音》1:1)

2) 路加在记述耶稣降生时说,有天使向牧羊的人们说:“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2:8-11)

3) 圣经中论到福音的时候还曾说过:

a.“基督的福音”(《哥林多后书》10:14)

b.“神的福音”(《罗马书》1:1)

c.“神儿子(耶稣)的福音”(《罗马书》1:2-4)

d.“我主耶稣的福音”(《帖撒罗尼迦后书》1:8)

e.“天国的福音”(《马太福音》24:14)

f.“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以弗所书》1:13)

g.“平安的福音”(《以弗所书》6:15)

h.“永远的福音”(《启示录》14:6)

i.其他论述

 

3.根据以上经文,可知“福音”的含义乃是:耶稣基督降世救人的事迹、讲论、受难、复活、升天和再来,显明了他是独一的救主,以及由此而带给世人永生的“祝福佳音”。所以圣经中提到传讲基督的事工、道理、教导和救恩时,常常说成是:“传福音”,“宣讲福音”,“传扬福音”。

4.请看圣经记载:《罗马书》1:16;《腓立比书》1:5,12,27;《帖撒罗尼迦前书》2:4。

 

 

圣灵充满(Be Filled With the Holy Spirit)

 

  1. 圣经认为,人真正相信耶稣,就有圣灵住进他心中。圣灵充满是圣灵在信徒的身上完全掌权,使人顺从圣灵的旨意来行事和工作。信徒被圣灵充满便大有能力,并有信心、口才、胆量,为主作见证,并建造基督的身体。
  2. 请看圣经记载:《路加福音》1:67-70;《使徒行传》2:1、4,4:31,7:55;《出埃及记》31:1-5。

 

 

属灵(Spiritual)

 

  1. 圣经认为信徒在地位上应是属于圣灵的,在行事为人上若肯多体贴圣灵,遵行神的话,就实际成为属灵的人了:
  2. 请看圣经记载:《哥林多前书》2:14-16,3:1;《加拉太书》6:1。

 

 

资料来源:摘编自《圣经语汇词典》,白云波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编者按:《圣经词典》一套共三册,分为语汇、人名,与地名词典,有简体、繁体两种版本。有意购买者,请向使者书房或其他基督教书房洽购。使者书房网址:http://www.afcinc.org/bookstore。订购电话:800-624-3504/888-462-5481)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