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自行车

 

 

 

 

文╱鹤子

 

 

 

小时候,很喜欢坐父亲的自行车,让他带着我到远郊去采花。那时候也就四五岁,个子很小,父亲常常让我坐在自行车前面的横梁上,一路带我看风景。现在想起来,一定是他觉得我坐在前面,他随时可以护着我。如果坐在后面,担心我会一不小心掉下去。

记得一开始坐自行车,我非常紧张,每次都死死地握着车把,怕自己从上面滑跌下来。尽管我人很小,但我求安全的欲望如此强,以致于每次父亲都得提醒我,别将车把握得太紧,因为那使他无法自如地控制车的方向。但我还是常常放松不了,仍然握得很紧,似乎觉得只有自己用双手控制才安全。

直到有一次,我正在和父亲进行着车把控制的“权力争夺”,突然半路跑出来一群玩耍的孩子。为了避免事故,父亲紧急掣闸,结果因路面湿滑,车子滑倒了。父亲的一条腿跪跌下去,但那一瞬,他将我紧揽在怀。我和那群孩子都安然无恙,但父亲的腿却擦伤了。

后来,父亲对我说:“有我在,你不用那么害怕,我会保护你。”从那以后,再坐父亲的自行车,我就不那么紧张了,不再总是死死地握着车把,我只是坐在他的怀里,两只小手松松地搭在车把上,一切听任父亲掌握,我则伸着小脑袋东看西看。

长大后,父亲在一次睡梦中永远地离开了我,这距母亲离开人世的时间已有20多年了,我在这个世界上一下子成了孤儿。既然终究必有一死,我又为什么要活着呢?这个长久以来一直困惑我的问题再次抓紧了我。但就在这个时候,我有机会认识了神,并成为神的女儿,从此,我又有了父亲,有了一个不会离开我的天父。

最初,坐在上帝的“自行车”上,我也是万分紧张,死死地握着方向盘不肯放手。许多弟兄姊妹都告诉我,要学会信靠神,学会交托,学会放下自己。道理说起来不难懂,但做起来却并不容易。

我知道上帝不会不管我,因为我是他的孩子。可一遇到具体事情,我仍然喜欢自作主张,因为只有看到事情在自己的控制下进行才觉得安全、有把握,才不会慌乱和焦虑。每次祷告的时候,我都信誓旦旦地对慈爱的天父说:“父啊,我把自己的一切都交托在你的手里,求你为我保守和安排。”等开始做的时候,却又仍然不由自主地随己意而行,和上帝争夺控制权。

直到有一天,为了让我学会放下,天父松开手,让我自己去做,我才发现自己原来竟是如此软弱。从前觉得十分有把握的事,甚至是非常容易的事,居然变得异常困难、难于把握,我什么都做不好,什么都控制不了。

这时,我终于懂得了什么叫放下自己。其实那就是放弃自己的控制权,把自己的手轻松地搭在上帝的方向盘上,让他来带领我,而不是我去推动他。明白了这一点,我开始学习放松,听凭上帝的指引。当然喽,我也得努力尽本分。不是不安分地扭来扭去,也不要自以为是地指指点点,我只需在他的怀中稳稳当当地坐好,然后,伸着头看他的旨意成就。

因为我不再凭己意而行,上帝的“自行车”才会自如、快捷地带我到达目的地。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

 

《“上帝的自行车”》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