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要真理问答(七之一)圣经是神的话吗?

 

 

 

 

文╱骆鸿铭

 

 

 

全部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在教训、责备、矫正和公义的训练各方面,都是有益的,为要使属神的人装备好,可以完成各样的善工。(《提摩太后书》3:16-17,圣经新译本)

 

问:圣经有什么特别之处?

 

答:“圣经”(The Holy Bible)是人类历史上最独特的一本书。它是永恒排行榜上的长销书,它所呈现的价值观,也是历世历代、成千上万的基督徒思想、信仰与行事为人的最高准则。许多人从它那里得到安慰与鼓励,在各样痛苦中,支撑着他们的灵魂;也从中得到教训,导正他们的生活。

过去两三百年,人类在科学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圣经也遭遇来自人本主义的挑战与冲击,但这本古老的书籍,依旧展现其日日犹新的顽强生命力,面对各种学术理论的批判,能作出有力的回应。圣经“是”神的话,至今仍然是敬虔的基督徒所持守的一个基本信条,他们也从中取得面对快速变迁的社会的思想指南。它不是一本已经过时的“死书”,而是一本永远属于“现在”的“活书”。

 

 

问:圣经“是”神的话,是什么意思?

 

答:最简单的回答是:圣经是上帝启示给人类的无误的话语,是“神的圣言”(《罗马书》3:2),是他的心思意念直接或间接的表白。《提摩太后书》3章16节说:“圣经(每一段经文)都是神所默示的”。“默示”的原文,意思是“从神呼出的”(breathed out from God),因此,英文应作expired,而不是inspired。意思是说,圣经所有的话,都是从神而来的,所以值得我们信靠,作为基督徒生活与信仰的指引。

“默示”更深一层的意义,是圣灵(原文有“神的呼吸”的意义)的工作。圣经有一句公式化的话:“圣灵藉先知说”,表示整部圣经是以“双重作者”的方式完成的。神藉着对历史、各个作者的生活环境、文化风俗、教育背景、语言风格的掌管,确保写作的人能准确地写下神要他们写下的,以便传递他的心思和旨意。即使所写下的,是迁就了人类的语言、文字,和每个作者独特的个性、观点等等因素,但神在整个过程中,引导作者不会犯错,不会误传神的旨意,确保他们所写出来的,的确是神的话语。这整个过程,就是圣灵的“感动”,最终使人“说出神的话来”(《彼得后书》1:21)。

神也在各个时代,保守圣经的传递、整理与搜集,以确保他的圣言能传递给他的子民。因此,我们可以很有把握地说,我们手上这本受默示而写成的圣经,就是神启示的话语。

 

问:人们为什么不相信圣经?

 

答:人们不相信圣经的理由很多。许多人只是受到他们教育环境、时代背景的影响,盲目地反对圣经。他们在反对之前,实际上并没有认真深入地检验一些事实,也缺乏对圣经一些基本历史、语言知识的掌握。用二十世纪一位基督教的护教学学者鲁益士(C. S. Lewis)在他的书《返璞归真》(Mere Christianity)中说的:“这些人装配了一套适合六岁小孩的基督信仰,然后把它当成箭靶来攻击”,是无效的指控。

还有一些人不能接纳圣经是神启示的真理,是因圣经里面有“自相矛盾”的地方。其实,早在近代怀疑圣经为真理的潮流出现前,这些矛盾或冲突就已经被发现,而且多半有令人满意的答覆。(注1)

现代怀疑圣经的潮流,则是受到十九世纪末欧陆的三种理性运动,包括自然神论、康德的批判哲学和施来马赫以人为中心的泛神论理论的影响,直接怀疑神“启示的道”的可能性(注1)。更晚近的哲学思潮,也继承了这些理论的影响,不仅否认绝对真理的存在,他们也宣称,即使有绝对真理,也无法正确地传达(注2)。

本文限于篇幅,无法深入回答这些问题。对于前者,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注1书中的论证。在此仅就后者提出简短的回应(请参考注2):如果人宣称自己是绝对真理的最后仲裁者,就是宣称他们能作出绝对的判断。但要作出绝对判断,人就必须在这个系统中,假设自己是“无所不知”的。但是,人实际上不可能透知所有的事实,因此,人不可能做出绝对的判断。这就否定了人认识真理的可能。

相对的,基督徒先承认造物主上帝的存在,他创造了万物,是唯一知晓万事的那一位;他且设定了人的理性(人有理性,因为人是按照他的形像所造的)是理解语言和其他被造世界所有事物的基础;他也具体地使用文字,向人类传达了宇宙的真相。这才是我们认识真理的稳固基础。否定这个前提,人类只能作茧自缚,失落在苍茫黑暗的大地,“在空虚的虚无主义的深渊中呻吟”(注1,页45)。

 

问:圣经真的是上帝写给人的书吗?怎么证明呢?

 

答:“证明”就牵涉到使用一个标准。如果你相信理性是人的终极权威,那么,所有的论证,就必须以理性为准则。但是,如前所述,人类理性不是全知的,因此,无法作为最后的仲裁者。

但是,基督徒相信,在圣经之上,再没有更高的权威,可以用来判断圣经。如此,我们只能以信心来相信,圣经真的如同它自己所说的,是神启示给人的书。不过,我们仍然可以用广义的论证来这样说:“因为有各样的证据证明,因此,圣经是神的话语”(注3)。

对于那些已经认定圣经有矛盾的人来说,再多的“证据”也无法说服他们。但是,对绝大多数愿意秉持一个开放、前后一致的理性立场的人,希望以下的一些“论证”,能让他们看到圣经在一定的程度上,是符合理性的,是确实可靠的,也是神赐给人最宝贵的礼物。

 

 

一、圣经的统一性:

 

圣经是一本相当复杂的书:(1) 它是由66卷书组成的;(2) 它的写作时间涵盖约1600年;(3) 由超过40位来自不同背景、不同文化、不同职业的作者所写成;(4) 这些作者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社会历史情境;(5) 是由包括希伯来文、亚兰文、希腊文三种语言写成的;(6) 包含了许多不同的文体,几百个不同的主题等等。如果再考虑到古代交通的不便,也缺乏有效的思想沟通工具,这样一本庞杂的书,却能传递出一个统一的中心信息──神对人类的救赎,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我们打开圣经,会发现圣经是从神的创造和人的堕落开始,把神在(救赎)历史中一切的作为记录下来。当人犯罪堕落后,神按照他圣洁公义的本性,对罪发出震怒与咒诅。在他对蛇的咒诅中,就应许了人类的救赎(“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请见《创世记》3:15)。旧约圣经从亚伯拉罕的蒙召开始,所有39卷书的记载,都指向这个救赎历史的高潮,就是基督的降临。而在基督降生之后,新约的27卷书则在见证基督降生、被钉死在十字架的过程,并解释其意义。而圣经所记载的历史,都围绕着“神要在基督里拯救人”的这个中心主题。

如果不是另有一位掌管着历史进程、全知、全能的神,在护佑这整个写作过程,展现他的心思,我们很难想像这样一本复杂的书,怎么可能达成如此和谐统一的主题。世界上也没有其他宗教的典籍有如此的成就。(未完,待续)

 

 

  1. 请参考巴刻(J. I. Packer)〈启示的道的必须〉一文,收录在《圣经──永活神的道》一书,种籽出版社,1980,页28-29。
  2. Dan McCartney, Charles Clayton. Let the Reader Understand – A Guide to Interpreting and Applying the Bible(暂译《让读者明白》),P & R,2002,第一部份。
  3. 傅瑞姆(John Frame)着,《卫道学概论》,中华福音神学出版社,2003。

 

作者为本社执行编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