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丽塔

 

 

 

 

文╱徐建红

 

 

 

台风丽塔终于避开休斯顿,减弱而且消失了。经历近一个星期的紧张、惶恐、焦虑、无助,甚至顶着高温逃难的历练,休斯顿人又回来了。马路上车流渐渐平稳,店家也开始恢复营业,人们脸上也充满了喜乐的容光。比起以往,似乎可以听到更多的感谢神的声音了。

对于我和我的家人来说,丽塔是我们来休斯顿以后,经历的第一个台风,也是我们此生所亲历的第一个台风。可以想像,对于如何躲避台风,如何保护住宅,我们毫无所知。

老实讲,我们一家对这次台风的袭击,一直都未在意。直到星期二(9月20日)的下午,收到公司同事发出的、由新奥尔良卡特林娜台风幸存者编写的预防台风须知时,才知道应该把汽车油箱加满,应该取些现金,以防届时信用卡不工作。那天晚上去超级市场,购买备用的饮用水时,才第一次感觉到,人们在自然灾害来临时的紧张。而真正感到台风的潜在威胁,是在星期三上午,我就职的公司要求将靠窗的文献资料和计算机迁移到远离窗户时。

对于如何撤离,撤到何处,我们一家茫然不知所措。看到许多撤离的人,要么投奔亲戚朋友,要么有同学接待,我们实在感觉茫然和无助。因为我们来美国刚一年,除了在休斯顿的同事之外,再没有什么人可以投靠的了。所以,无奈之中,我就只好选择泰然处之。台风来则来矣,吹则吹矣,一切听天由命吧!

星期三的晚上,有教会的朋友说,他们准备连夜撤离,并邀我们同行。可是,那一夜我是反常的疲惫,睡意极重,根本无法开车,只好将撤离行动推迟至第二天早上。

星期四一早,一个来自中国城的电话把我们叫醒,一位刚从大陆来美不久的孤独无助的同胞求援。我们觉得救人如救火,义不容辞。

我马上驱车前往中国城。当我沿59号公路北上时,我注意到南下的路,已经完全被大大小小的车辆塞满了,连辅路都挤得水泄不通。显然,我若从59号公路回家是不可能的。所以我选择了走小路。然而,就是这样,我还是在6号公路上“爬行”了一个多小时,才走了约3哩路。

另外,沿途加油站的油也都告罄。看样子,我们如果此时上路,必定会中途燃尽汽油,而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而且,大小便也会成为难以解决的困难。可以说,星期四这一天,真的是在焦虑、惶恐和无助的感觉下度过的。

星期四晚上亦是最紧张的。台风离岸越来越近,可是它的方向却时而偏东时而偏西。路上又是拥挤不堪的上百万辆车。是走是留,实在难以决定。

最为困难的是,我们这一群有十多口人,除了我们家三口和我们收留的中国同胞,还有我们附近的一家中国人。他们有两位老人,一个一岁的幼儿和一个孕妇,加上另外一家,带有一个三岁小儿。这样一群人,出行就意味着受罪,停留则必承受风险。

唯一的希望,就是风口离我们远一些,风力降得低一些。如果台风最后还是从盖围斯顿登陆的话,我们就只能提前几个小时撤离,尽量躲开台风中心。为此,我们不得不彻夜守候,密切注视台风的动向。

当我们这一群人在紧张地策划应急措施时,我太太在一旁不停地祈祷,求神怜悯。大约晚上十点时,教会的朋友打来电话,说福遍教会准备接纳一部分未能撤离的人员。那里的新建筑能够抵抗110哩的风速,比一般住宅抗70哩风速的能力要强许多。一时间我们所有的人都如释重负,愁云顿散。

第二天,星期五中午,我们一行十余口人,带上行李、粮食、蔬菜、水果、饮用水,还有电筒,浩浩荡荡开到福遍教会。

我们被安置在最大的房间,隔壁还有厨房可以使用。虽然我们的邻居和朋友,都是第一次来福遍教会,他们都有一种归家的感觉,有平和,有安稳,有喜乐。

当天晚上的祷告会,几乎所有的人,不论是信教的还是未信的,包括我们邻居家的老爷子,一位北大的老学长,都参加了。大家都求全能的神来保守,大家都相信神是爱我们的。我们就求神保守我们的社区,保守台风所经地区的所有的人,并求神施怜悯,将台风的危害降到最低。

神奇的事就发生在这一晚上,居然就让我们亲身经历了──等到台风登陆时,风力已经减小了许多,而且远离人口稠密的休斯顿地区。到了星期六早上,我的孩子醒来时,竟然有些失望,因为原来满心准备与台风作一番斗争的,结果风小得居然连我们地区的小树都没有拔起。

台风丽塔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柔弱,也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神的爱,再一次意识到我们的一切都是神所赋予的,我们要为所拥有的每一天感恩。

 

 

作者来自中国湖北。1993年赴英,2004年转美。现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作者保留版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