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小鸟和蜜蜂的事

 

 

 

 

文╱重生

 

 

 

那天傍晚,外子从邻州开会归来,一位女性同事与他同车。令他不解的是,这位同事在旅途中提到的“家人”,不是丈夫,而是“伙伴”(partner)。

我研判他的同事是“同志”,却被他数落成心思太复杂、给人乱扣帽子。第二天他回来,向我道歉,因为学校只有很少人不知此事,而他是其中之一。

为什么他这么不敏感?大概是小时候,他妈没好意思告诉他“有关小鸟和蜜蜂的事”……

这是一个知识和资讯爆炸的时代,没有想看而看不到的东西。以前羞于启齿的事,如今可以大剌剌地在电视上讲出来。同性恋、出轨也可以得到“勇敢”的称赞。无论你愿意与否,有些逃不掉的问题,会把你从死角里逼出来。

比如儿女会问我们,男人和男人、女人和女人,可以结婚吗?为什么有的同学有两个妈妈或爸爸?结婚前可不可以试婚呢?至于“我是从哪儿来的”,已经算不上问题了。

这种是非不分,对错不明,任何行为都可以自圆其说的潮流,带给我们这些在北美的中国父母极度的恐慌。我们要如何回答孩子?如何让他们不受同学、书报、杂志、电脑、电视等,全方位攻过来的影响?

美国文化比较幽默,面对“我从哪儿来”的问题时,就说:孩子,让我告诉你小鸟和蜜蜂怎么来的(let me tell you about the birds and the bees)!而中国父母的答案不外乎:垃圾桶拣的,石头里蹦出来的,送子观音赏的。

我从小就很机灵,知道“我从哪儿来”,是“嘘──!不能问”的问题,问了会被骂。直到长大后,才慢慢开始了解。现在的孩子却暴露在没有禁忌的环境中,好奇心重,也勇于发问。十二岁青春期一开始,就对异性好奇,进而爱慕。如果家长不先提供正确的观念,先打“预防针”,他会从其它的管道去找,把片面的、偏差的当作正确的和完整的。

“性”可以建造人,也可以毁坏人。偏差的性观念,可以酿成行为的怪异、生活的痛苦、社会的移位,千万不要因为自已羞于启口,而躲避儿女的询问。

要怎样才不尴尬呢?

1.先克服自已的心理障碍。当儿女问出“我是怎么来的”的话时,大概心中已琢磨一阵子了。请把他(她)搂在怀里,或给一点身体的接触,轻松地说:因为爸爸妈妈的相爱才有了你,你是爸妈的合成体。

2.不要压抑他的好奇心,有问必要有答。一时回答不出,也要坦诚地说:让我想一想再回答,好吗?如此,下一次当他遇见不理解的,或让他犹疑不定的事情时,他会回来找你。

3.不要拒绝学校提供的性教育机会。有些小学看到事态严重,会对五六年级的学生提供一些好的影片。为尊重家长的监护权,事先会征求父母签字同意。高中生理卫生课,也有更进一步的讲述。曾有中国家长气急败坏,不准自已的孩子参加。其实这不是色情,而是正当的性教育。学校提供的只是知识而已,而观念的建造却在于父母和家庭。

4.利用已有的书籍和影带:如果儿女硬要打破沙锅问到底,图书馆可借到适宜的儿童资料。你可以先看过,再找全家在一起的时间,一起阅读、开放地讨论。只需一二次,孩子就会受用无穷。

  1. 从小建立婚前贞洁的观念。教导他“性”是上帝赐给婚姻的最好礼物,把这份珍贵保留给他一生的伴侣。守贞是值得的,能守住是一件骄傲的事。
  2. 与他一起走过,肯定他的努力。我儿子高中毕业时,接受了我们赠送的守贞戒指为礼物。一旦离家,诱惑难免。他知道我们的心意,每次返巢,我只要看到那仍套在他手上的戒指,母子会心照不宣、相视一笑。结婚时他把我们送他的戒指和十字架,熔了做成婚戒,成了他敬畏神和尊重父母的标志。
  3. 让儿女羡慕父母的婚姻生活。最有效而健康的性教育是在身教中,父母的相爱最具说服力。如果他(她)暗暗地告诉自已,将来我也要有一个像爸爸或妈妈的人一起过一辈子,你就成功了。

 

在图书馆可以借得到的参考资料:

  1. Learning About Sex Video:

Where Do Baby Come From? age 6-8;

How You Are Changing? age 8-11.

  1. A series for the Christian family

3558 Jefferson Ave

St. Louis, Mo 63118-3968

 

作者来自台湾,美国教育硕士,育有二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