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要真理问答(五)归正:悔改与信心──什么是真正的悔改?什么是得救的信心?

 

 

 

 

文╱骆鸿铭

 

 

 

先在大马色,后在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以及外邦,劝勉他们应当悔改归向神,行事与悔改的心相称(《使徒行传》26:20)。

 

问:我很羡慕一些基督徒的生活很有喜乐,我也想信耶稣。可是信耶稣为什么需要悔改?

答:基督徒的喜乐,是来自得到了一个新的生命。圣经《哥林多后书》5:17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这句话更准确的意思是,当人得到了耶稣基督复活的生命时(也就是我们上次说的人被圣灵“重生”了,请参考《海外校园》72期15页),他就进入到一个新的创造、新的时代中,成为一个新宇宙秩序的成员。这是基督徒喜乐真正的来源,是每天可以经历到的新生命的雀跃。

也许各位很难想像,让我举一例子做类比。当1989年柏林围墙倒塌时,那些原来生活在东德极权主义下的群众所庆祝的,不只是他们个人被释放的感觉,更是因为整个国家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所以他们感到无比欢欣。

耶稣基督的复活所带来的,更具有宇宙级的意义。从此,不只是一个国家成为自由,更是整个宇宙从罪、从死、从撒但的权势中,被释放出来,“天国”正式展开了。它宣告了上帝信实地遵守了他与人所立的“约”,那从《创世记》3:15开始,为弥赛亚所作的伟大预言:“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终于应验了。

也许你会问,那么,这个事件如果是真的,和我有什么关系呢?关系可大了!因为那代表着如果你不是这个新宇宙秩序的成员,你将会为你的选择付上沉重的代价。

怎么样才能进入到这个新宇宙秩序呢?或者说,怎么样才能“得救”呢?我们上次说到,重生是神主动的作为,是神白白赐给人的礼物。但是,在神与人立的“约”中,并不是说,你不需要付代价,不需要作出任何生命路向的调整,神都不断地赐福,神都“无条件”地爱你。“神无条件爱你”的真义是,神在“约”中要赐给人的爱与福份,都是人不配得的,都不是靠人的任何功劳所可以赚取的。但是,在这个“无条件的爱”的背后,神却要求与他立约的人,也就是愿意得救的罪人,作出真正的选择,也就是以悔改与信心来回应上帝。

我们可以用一个字来代表,就是“归正”(conversion)。

 

 

问:什么是“归正”?

答:“归正”是罪人对福音的召唤所作出的回应,是人真诚地为他在上帝面前所犯的罪感到忧伤痛悔、愿意从此转离所犯的罪(悔改),而且愿意为了得救的缘故把信心投注在耶稣基督身上。

在圣经《新约》中,“悔改”代表一个人的心改变了,以致于他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目的,也就是说,他整个的人生路向改观了。这是一个从里到外剧烈的转变,是心思、动机、情感、意志,到行为、生活形态的全然改变。悔改意味着一个新生命的开始。

呼召人悔改是《新约》圣经一贯的信息(注1),更是基督对福音的总结,要求门徒向世界传讲(《路加福音》24:47)。旧约先知也不断向以色列民宣讲,要他们归向他们所背离的神(例如:《耶利米书》23:22,25:4-5;《撒迦利亚书》1:3-6)。所以,悔改是神为人设立的赦罪的道路,使神对人的喜悦得以恢复,也是人从顽固不化和毁灭的道路回转的唯一方法。

真正的悔改有三个层面。

首先是觉悟、承认自己的罪。在《路加福音》15:11-32,耶稣所说“浪子的比喻”中,那位生活放荡、浪费钱财的小儿子,在花尽一切所有的,连想吃猪吃的食物都没得吃的时候,耶稣说他“醒悟过来”(he came to himself)。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向他父亲承认“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第17、18节)。这个承认与觉悟,就是悔改的第一步。其次,是痛心、懊悔、恨恶罪,为自己的罪感到羞耻,知道自己“不配再称为你的儿子”(第21节)。最后,是“起来往父亲那里去”,也就是离开罪、离弃罪,归向上帝,过一个新的、顺服的生活。

一个在十七世纪所写的著名信条(注2)说:

“罪人藉着悔改,不但看见又觉悟到自己的罪与上帝的神圣和义律相违反的危险,而且也看到又觉悟到自己罪的污秽可憎。罪人既明白上帝在基督里向悔改之人所显的恩慈,就为自己的罪忧伤而恨恶自己的罪,以致转离一切罪恶,归向上帝,又立志竭力在上帝所有的诫命中与他同行。”

这个陈述,突出了一个事实,就是有不完全的悔改,有时也称为“不彻底的悔改”、“假悔改”(attrition),包括内疚、自责,因为害怕惩罚而产生的对罪的懊悔,却缺乏离开罪或斩断罪的愿望等等。真正的悔改是悔罪(contrition)。大卫在《诗篇》51篇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例子。真正的悔改,是决心离开罪,过一个“行事与悔改的心相称”的新生活(《使徒行传》26:20),并操练转离罪的习惯与美德。

 

 

问:那么,什么是“信心”呢?

答:简单地说,信心就是信靠神的话语。研究圣经的系统神学家们喜欢用“得救的信心”(saving faith)称呼之。

得救的信心有几个本质。

首先,谁需要信心呢?就是罪人,也就是被上帝审判定罪的人。假如没有罪的话,这种使人得救的信心是没有意义的。

其次,使人得救的信心有哪些要素呢?至少有三个要素,就是认知、同意,以及个人的委身。

 

  1. 理智上的认识

 

得救的信心包括知道耶稣基督是谁,还有他所完成的工作,也就是他的一生、死、复活、升天。因为,有许多人虽然知道耶稣基督,但却反对他。也有些人知道违反上帝律法的严重性,却照样我行我素(《罗马书》1:32)。雅各也说,魔鬼在知识的层面也“信”神,只是不愿意委身(《雅各书》2:19)。

 

  1. 情感上的皈依

 

理智上认识,也同意这些事实,仍然不构成得救的信心。尼哥底母知道也同意耶稣是从上帝那里来的(《约翰福音》3:2),这是他评估了耶稣的教导和他所行的神迹这些事实后所下的结论。但是,这些结论尚不足使他得救,因为他没有把信心放在耶稣身上,也就是他还没有作出“信入”(believe in)的决定。《使徒行传》第26章记载,保罗在亚基帕面前受审时,向亚基帕说:“你信先知吗?我知道你是信的”。亚基帕回答:“你想用这么短的时间就说服我作基督徒吗!”言下之意,他是知道也同意旧约圣经与耶稣基督的,但是却不愿意作出委身的决定。

 

  1. 意志上的交托

 

除了知道福音的道理,也同意这些事实之外,还必须信靠耶稣为个人的救主。也就是说,从一个观察员的身分,进入到一个与耶稣基督建立个人关系的层次。

真正信神的人,是对神有足够的知识,知道自己是落在神的愤怒中的罪人;知道敬畏他,也愿意委身给他,也就是愿意真正交出自己生命的主权,以他为我们唯一的拯救。这是信心的三个要素(注3)。

问:悔改和信心的关系是什么?

答:悔改是信心所结的果子,而信心是重生的果子。不过,实际上,悔改与信心是分不开的,是一体的两面,一个(悔改)是从负面说,一个(信心)是从正面说,但都是指转向耶稣基督,以耶稣基督为主和救主。有些人以为,我得救就好了,可以不必悔改;或者是接待耶稣基督作救主就好了,不必让他作生命的主。这样的想法是大错特错的,是凭空捏造的。真信心是承认耶稣基督的所是,也就是他是上帝所指定的君王,也是上帝所赐给我们的祭司,真正的信靠他作为救主;也包括我们委身给基督,让他成为我们生命的主。这才是完全的“归正”。

亲爱的朋友,你人生的路向是什么?你知道人生真正的目的吗?你愿意亲近上帝,经历上帝赦罪的恩典,因而得到内心真正的平安与喜乐吗?请按照上帝的吩咐,以悔改与信心来到上帝的面前,上帝必然遵守他的约定,向你显现。愿你也能经历那个生命全然更新的喜悦。

 

注:

  1. 例如,是施洗约翰最先所传讲的(《马太福音》3:2);耶稣自己(《马太福音》4:17)和他的十二个门徒(《马可福音》6:12)、彼得在五旬节(《使徒行传》2:38)、保罗对外邦人(《使徒行传》17:30,26:20)、被荣耀后的基督对亚细亚七个教会中的五个(《启示录》2:5,16,22;3:3,19)也如此宣讲。
  2. 威敏斯特信条(Westminster Confession of Faith)第十五章第二节。
  3. 请参考本社出版的中国学人培训材料神学系列,吕沛渊着,《基要神学》第三册。

 

作者为本刊执行编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