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文╱日成

 

 

 

来美国的第二天,妻子就迫不待地拉我去学圣经。我不懂圣经,而且也不相信,因而不愿去。妻子极力说服,什么学习小组中的美国人如何如何热情,其他的人如何如何乐于助人,但也没有说服我。最后妻子说就算是学英语,该可以了吧。这句话总算打动了我。在中国时,我曾经用圣经当作英语学习的资料,因而我知道了上帝造物,美丽的伊甸园,亚当和夏娃。是啊,可以当作学英语的机会。于是我积极地参加了圣经学习小组。

圣经学习小组的老师,很细致、很认真地给我们讲课,挖空心思给我们讲解难词。每人除了有一部圣经在手外,还有老师精心准备的资料,上面印着每堂课的要点和总结。每堂课之前,老师还安排了录片,把该堂课涉及的圣经故事放给我们看。第一堂课的感受是:这是我上的一堂很好的英语课。

每次课后,老师回答学员的问题。大部分的学员只是问一些生僻的英文单词。我第一次参加时,英语口语不好,言不由衷,所以没有提任何问题,随着参加次数的增加,口语的提高,我有时就会提问一些带有质疑性的问题:如上帝如何在六天内创造世界?完全是一种不相信的态度。老师的解答虽好,但我却不以为然。我知道我的自然科学知识,在批判性地审视着我的圣经老师所传授的信仰知识。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一个月过去了。每当思念父母,便习惯抄起电话打上一通。后来母亲实在是想念我和妻子,在电话中要我和妻子的照片。我们赶紧拍了一些寄给家里。后来再打电话,母亲的话语明显少了一些担忧,很高兴地告诉我们:知道你们在外很好,我们也放心了。并再三叮嘱要经常寄一些照片回家。

放下电话,我的脑海中忽然闪出一个问题:“父母只看到了我和妻子的照片,为何就像看到了我和妻子一样?仅仅是一张照片,何以能对父母起如此大的安慰作用?”

由此我想到了圣经和上帝。圣经并不等同于上帝,它是上帝教导人的书,而不是上帝本身。但是,就像有照片就有本人,通过照片你可以感受到本人,通过圣经我们也可以感受上帝。

常有人用科学的观点去评判圣经,他们认为圣经的一些观点是不科学的,因此上帝也是可怀疑的。是的,当今时代是崇尚科学的时代,但是,不论自然科学也好,社会科学也好,只是人们试图认识世界的尝试。只要我们想一想科学不能解释的现象,科学不能解答的问题,我们至少有理由去相信科学有其不足。那么,用一种还不是很完美的事物去评判另种事物,结论的可靠性可想而知。

科学还不只是不能解释一些现象、无法解答一些问题。如果我们仔细反思一下,就会发现,有些科学理论是建立在假说之上的。而建立在假说上的体系,只在特定条件下才能是正确。然而,世界却是多采的。也许你会说,这种假说能解决一些问题,但我要说,“这假说能解决一些问题”,实质上就是说,“这假说不能解释一些问题。”我们的答案是相同的。

科学有许多力所不逮之处。记得有位哲人说,美是不能用语言表达的,如果你试图用语言去表达,你势必破坏美。科学在描述自然和社会时,同样如匹夫撼山。

也许你有这样的体会,有时你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去表达自己的感受,别人却始终无法真切而完整地体会你的感受。但你和某人有同一种感受时,哪怕一个小小的手势,一个表情,他都能理解。圣经也是如此。认真谈一谈,认真思考,更用心灵去体会,去感受,相信您会明白一些深意。不要再发出“墙内秋千墙外道”的感慨,不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渴望自由的人,思考不要被特定的东西锁住才好。想充分、真切地享受自由的人,更要有信仰才行。

 

 

作者来自中国,现居美国内布拉斯加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