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事业

基督徒可不可以用世俗的方法追求事业?

 

 

 

文╱李杜韩

 

 

 

一、一般所谓的“事业”

 

什么是事业?《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北京,2000年)的解释是:“人所从事的,具有一定目标、规模和系统而对社会发展有影响的经常活动。”

事业有两重性:既是社会的也是个人的。事业成功与否的标准由不得个人,成不成功得大家公认才算。因此,要事业成功,必然要参与“公共游戏”,认同游戏规则。

另一方面,事业说到底,又是个人在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及其成果,是人自由的选择和自我实现,它呈现出创造性、自主性。因此以个人追求为中心,这是社会上所谓“事业”的主要特征。

基督教肯定上述事业观中的理性成分。但是,另一方面,又从信仰的角度给予“事业”全新的定义。

 

 

二、圣经给予的定义

 

  1. 神祝福有事业

圣经向我们启示,神是有强烈“事业心”的:他创天造地,创造人类;他道成肉身,以十字架之功使人类得以与神和好、进入永生之道……他是“有为”的神。作为具有“神的形像”的人,神当然也祝福他们有事业。神祝福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他把亚当“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创世记》1:28,2:18)。神并让许多人凭着自己的事业而名载史册,例如以色列人犹八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土八该隐是“铜匠、铁匠的祖师”,宁录“在耶和华面前是个英勇的猎户”等等。(《创世记》4,10)

“实践”、“创造”,必然是“神的形像”之一,人通过追求事业,学习解放自己、提升自己,享受到成功的喜悦、生命的丰盛、高贵和完美,这是神乐于成就的。

 

  1. 成败神意旨

圣经向我们显示了何为“事业成功”,我认为可以用《诗篇》中的两句诗句概括:“以色列的能力是神所赐的。神啊,求你坚固你为我们所成全的事”(《诗篇》68:28),以及“至于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榄树,我永永远远倚靠神的慈爱”(《诗篇》52:8)。

中国人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很对。若神不赞同,所有的努力都是枉然(不管此人信不信神)。所以人成功时,当对神心存感恩。“神使我成功”,这就是基督徒的事业观。

 

  1. 最大的成功

基督视人的生命为最大的事业,因此我们归向了基督,有永生的新生命,就得到了神赐给我们的最大成功。这是圣经的启示,也是基督教的事业观与一般社会上的事业观的另一个不同之处。

耶稣的“登山宝训”中,没有出现“事业成功的人,有福了”这样的话。耶稣反而说财主进天国比骆驼穿针眼还要难,无他,赚了全世界却丢了自己的灵魂──一生都在追求物质和权势,人还能行神的道?

或者有人说,中国人拼命赚钱,拼命要事业,多半为家庭子女计。我认为这纯粹是观念问题:没有你这副“身家”,子孙就活不成了?或是子孙没有自己那么有成就,就受不了了?

耶稣说,只要认识神、依靠神,“你们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马太福音》7:11),“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翰福音》14:27)。主赐的是永生,使我们在将来成为“天上的国民”(《腓立比书》3:20),今生也能靠主处理。还有什么比这更成功的?

 

  1. 最大的事业

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以十字架的死而复活,成就了神与人立的新约福音。他说:“……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约翰福音》6:39)

基督不仅要让我们得永生,还要我们效法他,大胆地宣讲神的道,让更多的人得永生──这就是神给信他的人的事业。

我所在的教会,有一位中年弟兄,默默地为筹措建新堂无私工作十年,发动联络世界各地的教友,终于在市中心建成了一座崭新的教堂,信主的人数几年内激增。他没有从中得到任何名与利,但是他是成功的。

传播福音是基督徒最大的使命,当然也是最大的事业。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职业,都可以与传福音相连,这才是基督徒真正的事业。

 

 

三、一些现实的问题

 

  1. 可用世俗法?

基督徒可不可以用世俗的方法追求事业?

毫无疑问,合法合理、荣神益人的都可以。但有朋友问基督徒,“走后门”可以吗?我觉得要看“走后门”这个词如何定义。由于东西方在法律与文化观念上的差异,中国人做事更注重“人情人际”,基督徒平时也应该尽量在社会上培养良好的人际圈。

我主张能不走后门的都不要走,因为“后门”这里的确有许多“灰色地带”,容易让人迷失;不过另一方面,世事纷杂,重要的机遇有时也会失诸交臂,所以难免“入乡随俗”。例如,现在大陆就业难,为了找到一份发挥自己所长的工作,特意找熟人介绍,或请吃一顿饭,或送点礼,如果没有违法、也没有变成丑闻,似乎没有理由,认为绝不能这样做。

总之,我认为有两个标准:一不犯法,二不给信仰抹黑。但是,无论如何,基督徒不能把“走后门”,视为事业成功的最大秘诀,乐此不疲。

 

  1. 失败怎么办?

事业投资本身就有一定风险。在这一点上神是公平的,不会因为你信神了,就包你事业畅旺。既然我们最大的事业已经由基督成就了,那世俗事业的失败,就不值得老是耿耿于怀了,何不乐观面对呢?

 

  1. 最佳的途径

我这里向追求事业的朋友说一句:要时刻向神祷告;要感恩;无论是顺境、逆境,都要存喜乐的心。

谁都有不能平衡好自己的时候,只有祷告才是明净我们身心的最佳途径。祷告的功效极大,不是简单的“求神,神必给你所求”,而是在求之中,我们会感知到圣灵的引导,知道神时刻地与我们同在,并相信神必然给我们最好的。谨记耶稣的话:“我的恩典够你用”。□

 

作者来自中国。

 

编按:本文作者虽认为尽量不要“走后门”,但有时可以“入乡随俗”。您的看法如何?请与我们分享您的回应。字数以五百字之内为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