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书

我们不能用打蛋器当作电风扇,打开电冰箱当作空调,不但效果不彰,而且可能损坏电器,甚至发生危险。

 

 

 

文╱雨亭

 

 

 

想起十多年前在大学里听的一个讲座,题目是“如何成为成功的人”。学校请了两个知名人士。首位发言的是某某社团主席,他雄辩滔滔地讲了半个小时,给出了成为成功人士的秘诀的清单,比如要有纪律地生活、要有效地运用时间……分析得钜细靡遗,有条不紊。不过,事隔多年,他讲的话我差不多都忘记了。但第二位讲员的话,却叫我一生难忘。

第二位讲员是我们大学的校友,是影视明星,又是电台节目主持人,名利双收。不过他并没有教我们如何成名,他劈头就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追求成功?”这好像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但突然间想不出个究竟来。

一般人的答案很简单,只是不好意思开口说出而已。不就因为父母望子成龙,对我们无限厚望,要我们干一番事业来光宗耀祖吗?不就是因为怕自己没钱没权势,看别人的白眼吗?不就是希望身边的人圈着我们团团转、阿谀奉承吗?

其实要圆满地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追问一个更根本的问题:“什么是成功?”

这好像也是个很简单的问题,谁都知道要追求“五子登科”──帽子、妻子、房子、车子和孩子。我相信在北美已达五子登科的人不少,但如果找其中一个来问:“你觉得自己成功吗?”我想没有人会觉得自己成功。

有一个人,其智慧超过哈佛的教授,其财富超过比尔盖兹(Bill Gates),其权势超过美国总统。他有了人们盼望的一切,但他却用了两个字来总结人生──“虚空”。他是谁?他就是古以色列国的国王所罗门。他有智慧、财富、权势,但他在旧约圣经《传道书》里告诉我们说,人生是虚空的。

真的!我们拼命抓着世上所有,以为就可以永远拥有。结果呢?股市萧条、公司裁员、身患绝症、交通意外、夫妻仳离、天灾人祸……我们随时会失去所拥有的东西。所罗门说的“捕风”,因为抓不着,留不住;是虚空,因为瞬间即逝。

中国人也追求永恒,有所谓“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这三件东西或许真的是不朽,但立此之人早就灰飞烟灭,归于尘土……

我们买一件电器回家,必先仔细阅读其说明书,因为它告诉我们该电器的用途和使用方法。我们不能用打蛋器当作电风扇,打开电冰箱当作空调,不但效果不彰,而且可能损坏电器,甚至发生危险──因为违反了设计者原初的设计目的和使用方法。

同一道理,如果我们要了解什么是“成功”,和怎样过一个“成功”的人生,必须先了解造物者创造人的目的,并且阅读他给我们的说明书──圣经。

透过这本“说明书”我们知道,遵守他给我们的命令,荣耀神,永远以他为乐,就是我们的人生目标;守住神的道,就是成功;“为什么要成功?”因为这样才可以活出丰盛美满的人生来荣耀上帝;而“如何成为成功人士”的关键则是依靠神,他会保守我们有力量遵行他的命令。

所以,认真的基督徒一定会奋发向上,因为要在工作上荣耀神。我们工作的目的,不单是为致富,满足一己的私欲,而是为了爱神的缘故。因此,我们可以常常感到喜乐,无论拥有多少都感到满足:不会因为多而自满,也不会因少而怨天尤人。如此的人生,必然是成功且喜乐的。

朋友,您不相信吗?何不翻翻这本说明书看一看呢?

 

 

作者来自香港,从事文字工作和平面设计。现居芝加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