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过牛角尖

 

 

 

文/黄鹂

 

 

 

人为什么活着?是不是就像这有线广播一样,来了,又去了,每天单调地重复着,直到有一天老死?

 

 

孤寂的童年

 

记忆中的童年是孤单的。父母双双在城里上班。姐姐大一点,和父母住在一起。我和爷爷住在郊区。爷爷是修理钟表的,常常出门接活干,我就一个人呆在家里。

我常常站在窗口,看着家里后院的一片青绿色的芭蕉树林。四周很安静,很美,只是只有我一个人在那里。在孤单里长大的孩子,大凡比较多愁善感。

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我们搬到城里和父母同住。母亲读书不多,喜欢看古装戏,听平剧。我喜欢听她讲故事。她讲的大多是中国古代传说和神话故事。大概从那时起,我有一种模模糊糊的“神”的概念,也相信“鬼”的存在。

那时学校常常组织学生一起去看电影。70年代初的中国,基本上没有什么轻松愉快的儿童动画片,有的只是战争片。有战争就有生离死别。那些电影给我对人生的看法,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我想:人生就是那么无奈、无助吗?

记得一年暑期,我们住的那个区,每家都安装了有线广播喇叭。每天按时响起来,按时结束,日复一日。我当时想,生命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活着?是不是就像这有线广播一样,来了,又去了,每天单调地重复着,直到有一天老死?

看到爸爸每天高高兴兴地去上班,高高兴兴地回来,一点没有烦恼的样子,我觉得很奇怪:难道我是在钻牛角尖吗?

 

 

为谁而付出

 

上中学时,“知识青年”还要“上山下乡”,我不知从哪里来的笃定感,认定自己不会去上山下乡。果真在我上高中时,中国恢复高考。两年后,我顺利地考上了大学。

大学期间,校园里掀起了“人生的意义在哪里”的大讨论。我也读了作家戴厚英的小说《人啊,人》。在这人性和人生意义的寻寻觅觅中,我没有找到满意的答案。

大学四年很快过去了,我在毕业留言簿上的留言是:我们的生命是天赋的,只有付出生命,才能获得生命。这是我在某青年杂志上看到的,很有同感,可是,我的生命要为谁而付出呢?

大学毕业后,我留校当助教。生活似乎很平静,我的心却越来越不平静。有一天,我对一个学文科的小学同学说:人是从哪里来的,死了到哪里去?我为什么会在这里?人生充满苦难,若到头来只有死路一条,那么不如早点死了算了。

她说,她也没有答案,只是不去想这些问题罢了。她还把我骂了一通,说我不该这么消极悲观,整天想这些“生”啊、“死”啊的问题。

我那时相信,在冥冥之中,有一种超自然的力量,在掌管着我的命运。所以,即使在我最压抑的时候,我也没有过轻生的念头。

 

 

是特务组织?

 

1990年夏天,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我来到美国读书。签证之顺利,令我感到那是“天意”。我给国内的朋友的第一封信上写着:愿上帝保佑我。那时,上帝在我心目中,只是一个西方国家崇拜的神。

我在美国的第一个住处,是一位八十多岁的美国老太太的家。她是一位基督徒,家里摆着很多圣经和基督教刊物。我第一次看到这些书和杂志,心里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害怕的感觉,大概是缘自中国人对鬼、神敬而远之的态度。

老太太给了我一本圣经,并邀请我上教堂。出于好奇心,我就答应了。到了教堂,一看,像国内的大礼堂,只是摆设装饰不一样。牧师在上面讲道,我没听懂几句,只觉得像国内的党委书记在传达中央文章。在国内,我最受不了的就是星期四下午的政治学习,那种气氛让我感到压抑。

后来,我在校图书馆认识了一位从台湾来的姐妹。她告诉我,附近有一家华人基督教会,很多华人在那里聚会。她鼓励我先去星期五晚上的查经班。我想,去认识一些讲中国话的华人也不错。进去一看,大部分都是台湾来的,有一些是东南亚来的,大陆来的只有一两个。

我心里开始警觉起来:这是不是一个国民党特务组织?再看他们读圣经,就像我们当时学习红宝书。祷告就像早请示、晚汇报,心里不是滋味。

 

 

答案清晰了

 

当时,我先生在另外一所大学读书。他的指导教授是一位从台湾来的基督徒,常常带他去当地的华人查经班。我先生也就常常打电话跟我分享他在查经班里所听到的,并鼓励我继续去查经班听听,看看。

学校放春假了,他来看我。我从他的言谈举止中,看出他的改变。他对那我还不认识的神,有了一种敬畏的态度。

到了夏天,我先生转学到我所在的学校。我们每个星期五都去查经班,星期天也去听道。于是,过去缠绕着我的有关生命的问题又回来了。我想,那冥冥之中掌管宇宙万物的神在哪里呢?是不是就是圣经里所说的这个神呢?经过一段时间的查经、听道,这个答案逐渐开始清晰了。

有一个星期日,一位特邀讲员来讲《创世记》的头两章。他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让我听了心服口服:这个圣经中记载的神,就是那位创造并掌管宇宙万物的神!就是我苦苦寻找的神!我的心像打鼓一样怦怦地跳着。当讲员呼召时,我先生举手了,我也举手了。

接着,教会的长老来找我们谈话。谈到人的罪,谈到耶稣在十字架受死,三天复活,谈到受洗的意义。

虽然当时,我只知道我找到了独一的真神,要做神的儿女,然而,对“罪”认识不深,不清楚与天父和好跟信主耶稣基督有什么关系。我想,既然这些都是圣经上的教导。而圣经又是神所默示的,我就理智上接受吧。我们夫妻于1991年8月底受洗了。

受洗后的两年中,神藉着逆境,让我看清了我的真面目──我心里的罪。我从心里真正的认识到,我要认罪悔改,接受主耶稣的宝血,把自己洗净。从那时起,我从心里确确实实地接受主耶稣为我个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

一天,我读到《马太福音》第16章。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我终于知道了我的生命要为谁而付出。我终于找到了人生的答案。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住美国新泽西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