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新朋

那怕是他义务帮你修理窗户时,你递给他一把他正需要的钳子之类,他都会一丝不苟地说声”谢谢”。似乎彼此之间永远有那么一种距离。

 

 

 

文/钱志群

 

 

精彩的章节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改变,每个人都在演绎一部朋友变奏曲,值得体味。

儿时的我,不善言辞,谁陪我玩得多,谁就是朋友。直到上完大学,数起来也没几个推心置腹的知己。

毕业后当了教师,是份动嘴的职业。话渐渐多起来,逐步走出自我封闭,开始以健谈寻找交心的朋友。在交心中寻求相互认同、彼此尊重、时常慰藉、处处理解以及适时关怀。

后来,我是两年一进步、三年一调动,不断变层次,时常换环境。南征北战,从一个普通中学的普通教师,转到了市长身边,又转到了省长身边。

我所处的职业位置,很容易让我成为朋友圈中的中介人。我的朋友们之间多半并不熟识,所以张朋友的事,我请王朋友办;王朋友的事,我请李朋友办。我在朋友圈中就不断增值,左右逢源,处处有捧场,总是有脸面,其乐也无穷。

后来,太太领着女儿到美国读书,我三年间探亲五趟。每次与朋友们道别,他们最担心的,是我将一去不回。起初,我总爱反复解释,后来干脆让他们看看预订的往返机票,释其疑虑。

探亲期间,时常被半夜的电话铃声惊醒。国内的一些朋友总爱打来国际长途,嘘寒问暖,其实是探问虚实,唯恐我乐不思蜀。

每次回国与朋友重逢,都别有一番喜悦。除了问候和调侃,还有说不完的新闻趣事,兴奋得每个人都滔滔不绝。在美国探亲时的孤寂感,一下子被抛到九宵云外。

那时,我才发现,没有朋友的生活,就像一桌无盐味的菜肴、一本丢失精彩章节的书。

 

 

另一方世界

 

可是,第五趟来美国,我买的不再是往返机票。我在另一方天地里开始了默默无闻的新生活。

我做这一决定,曾经挣扎很久。我能下此决心,是因为我的生命有了一次彻底的更新。我在美国信了我从前一百个不信的神,他摧毁了我以前在沙滩上垒筑的哲学殿堂,让我明白了他就是天地万物的谛造者,是我生命的主宰。

神的光照到我心里,让我看到今生时光的短暂即逝,和今生名利的微不足道。我开始如饥似渴地想懂得圣经中的真知良言,我也喜欢上教堂里的圣乐回荡。

我的价值观也改变了。要经营好我的家,就要先经营好神赐我的一双儿女。因此,我留在了美国。

我时常惦记国内的亲朋好友们。特别是举家迁居到西部的一个深山小镇后,发现没有第二家中国人。除了在家说说汉语,一出门就像是走到另一个世界,像半个哑巴,非说结巴英语不可,实在别扭。

有时试着自个儿出门办事,出了点“洋相”,回到家就不是滋味。有时睡到半夜,睁眼看着无边的黑夜,脑子里却回旋着在国内与朋友们推杯换盏、谈笑风生,或是促膝谈心、倾叙衷肠的一幕又一幕,心里无比惬意。

可是,眨眼回到现实,一下又被冰冷的黑夜所吞蚀,辗转遂成难眠。

起初,国内的一些朋友仍如旧往,给我打打电话或是发来电子信件,问个好、道个安。当我明明白白告诉他们,我已在这里安营扎寨了,朋友的电话和信件就日渐稀少起来。

这些都在预料之中,也无所谓失望,因为自古就有一名话:“人走茶凉”。毕竟我已不能再帮他们做一些他们做不到的事情了。

其实,我也并不比他们好。这么多年来,我每换一个环境,就处一些新朋友,也淡忘和疏远了一些老朋友。连我自己都常感叹人生不定,人情不定。

 

 

朋友缺乏症

 

在美国,我已谈不上帮助任何人。无论是在东部麻州,还是现在在西部蒙大拿,反而总有不少认识和不认识的人,向我们家伸出友爱之手。我们在这陌生的国度里,需要帮助之处又是那么多,得到的无私帮助数不胜数。很多都是雪中送炭,让我们感激不已。

静下心来一想,帮我们的人百分之九十都是信主的人。帮忙之后,还往往说出一样的话:不要谈回报,将来同样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我太太处了一些朋友,往来不断。可我,却感觉不出来任何一个,是我的“洋朋友”。虽然那份友爱至真至纯,但是我却无法向他们表白自已,也无法了解他们友爱之外的深层世界。这既有语言上的桎梏,也有文化传统上的束缚。

例如,我和他们交往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就是“你好”和“谢谢”。哪怕是他义务帮你修理窗户时,你递给他一把他正需要的钳子之类,他都会一丝不苟地说声“谢谢”。似乎彼此之间永远有那么一种距离。

有段时间,我似乎患了“朋友缺乏症”。典型症状就是情绪低落、容易动怒。在家中,动辄就数落太太的不是,对孩子也没有教育的耐心,弄得他们无所适从。

每次骂完之后,神的一些话语,就会提醒我,使我的内心产生一份忏悔。虽然我会读经祷告,求神帮我排遣在新环境中的孤独,求神帮我时常喜乐。但是,平静不了多久,毛病又复发。

 

 

平淡清静中

 

直到有一天,收到麻州安城教会的一对夫妇邮来的CD。晓云的歌《最知心的朋友》那么纯美清新,出自肺腑,一下拨动了我的心弦。耶稣不正是我罪中恩友吗?他降世为人,出身卑微,承受鞭伤钉痕而死,为的却是担当我的罪孽,不仅没让我滑向死亡线,而且为我预备了天堂之路,“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约翰福音》15:13)

这样的爱,不求自已的益处,也无论对方的身世地位,更不计前嫌,而且“永无止息”(《哥林多前书》13:8),这岂是世上朋友所能所为?难怪诗人感叹:“天离地何等的高,他的慈爱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诗篇》103:11)

我一遍遍地听晓云的歌,我真感谢她让我明白:“有了主还要什么!”

如今,我已在这深山小镇生活了一年多时光,我真切地体会到,在我人生的每一个台阶、每一个小站,主耶稣的手总在搀着我,告诉我当走的路。

他牵引我离开那种前呼后拥的生活,是要让我远离累中之乐、罪中之乐,变得一无所有,把浮躁的心安静下来,去亲近他、依靠他。

他把我家带到这偏僻封闭的西部,让我家在这个价廉物美的小地方没有物质上的缺乏,也让我不得不天天讲英语。如今我已基本听懂美国牧师热情洋溢的讲道。

我已淡忘了过去的鲜花和掌声,我在平淡清静中,时常感到生活的真实、甘甜和美好。每天都与神亲近,使我有永生的确据。我这位耶稣朋友不仅慈爱,而且无微不至,用他的日程表,把最好的给我。

我现在的心愿就是永远与主同行,成为他最好的朋友。每天翻开圣经,主就对我有说不完的话,让我省悟谨守。耶稣说:“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约翰福音》15:14)这句话多么宝贵,他把做终身朋友的主动权交在我手中,也告诉了我秘诀所在。

我还有一个心愿,就是等待机会,要把我这位新的朋友,介绍给过去的朋友们,让我们都能沐浴在同样的爱中!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居美国蒙大拿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