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刺猬

一只苍蝇靠近了,儿子马上用水枪射击,并在箱盖上写上“Private”,即“此为私人领地”,以示警告。

 

 

 

文/丛中笑

 

 

 

晚上散步,发现路中间有一只小刺猬,不紧不慢、探头缩脑地过马路。路上的司机似乎老远就看见了这小东西,减速停在了离它有二十米远的地方。

我和孩子也驻足观望,它居然东张西望、怪模怪样地向我和孩子走来。这下,我们可以看个仔细了。它比老鼠可爱多了,虽然也是鼠眼尖嘴,可配在那胖胖圆圆的身体上,竟透出一丝温和、友善。

它在我们脚边不停地嗅着闻着,儿子弯下腰,小手在它后背上划着。它没有挣脱,也没有张开利刺抵挡“敌人”,反而就势乖乖地。真让人感慨,生命竟可如此交流、沟通,互相感受着对方的情感,传递着友爱。

儿子执意要带回家里。我说:“家里没有小昆虫给它吃,饿死了怎么办?”儿子想起小白兔爱吃的东西,就说:“给它胡萝卜、白菜。”看看小刺猬仍依偎在脚前,又看看儿子的渴望,我们商量,只抱回家一天,第二天晚上放生。

儿子脱下外衣,包裹着它捧在怀里,看看我,又看看小刺猬,一路都在笑。

一回家,儿子就把小刺猬放进一个大的玩具箱里,并宣布它的新名字叫“依基”,又从冰箱里找出红萝卜、白菜叶放进小碗。

儿子不停地为它的新家添置家什,甚至还放进了一个黄色乒乓球。箱子外边,布满了坦克、直升飞机、救护车和士兵,并派两名卡通玩具——蓝精灵,看守着大门。

一只苍蝇靠近了,儿子马上用水枪射击,并在箱盖上写上“Private”,即“此为私人领地”,以示警告。儿子沉浸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快乐无比。

人与动物,各从其类,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彼此的生命关系、依赖关系,却能使生命善待另一种生命,因为,追根究底,一切生命都出自一源,即上帝奇妙的创造。

大自然中,没有生命能单独的活着。各种生命之间,有一种自然平衡关系,维持着整个生态系统,也透露出上帝创造万物时赋予的必然法则。

如果人类试图凌驾在这个法则之上,例如打破生物之间的自然平衡,任意扼杀、剥夺另一类生命,其结果,只会是人类因愚拙而受惩罚。这一点,早已验证了多次。

人类必须在对大自然、对生命的迷失中,重新确定自己,这或许就是上帝的托物言志,或以物寄情,传递给人类的弦外之音。

 

作者来自北京。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在国内从事翻译工作。后旅居日本、奥地利,现定居瑞士苏黎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