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孝”之不同方式

 

 

 

 

文╱FELC小组

 

 

 

孝的定义

 

中文“孝”字由两个字组成:“老”和“子”。老在上,子在下。它包含着父子一体。孝字含有在行为和思想上的顺从之意,所以中国文化孝敬父母的概念就是服从父母,在精神和肉体上顺服,以获父母喜悦,让他们高兴。

圣经也要求人们“孝敬父母”(Honor your father and mother)。其中“Honor”在英文里面是动词,意为持高度的尊敬,给予高级对待,或表现谦恭的敬意。它运用广泛,并不限于孝敬父母。这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顺”,是有区别的。

 

 

中式的孝

 

父母都会从子女身上看到自己。华人父母尤其如此,特别意识到子女是自己生命的延续,甘愿牺牲时间、精力、金钱及其它,来抚养子女、教育子女。中国文化亦认为,父母的爱是堪称天下第一之爱。

这种自我牺牲令人肃然起敬,但同时子女也付出了代价。由此而生的内疚感、负罪感、血缘义务、责任,伴随子女的一生。且由于联系过于紧密,导致成年子女在情感上仍依恋父母。这往往对已婚子女及家庭伤害很大。

即便父母不善待子女,他们仍然得到孝敬。不孝敬父母的子女,在中国人眼里是“禽兽不如”。

今天,很多老年人心情不快,感到子女爱下一代孩子,超过爱父母亲。尤其在移民到美国的华人家庭当中,老年人不再是家庭的中心,相反,年幼的孩子到成了家庭的中心。老年人认为这不符合道德标准,更与传统家庭伦理背道而驰。

因此,很多华人老年人认为美国社会是老年人的坟墓。这大概指的是精神上的坟墓。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老年人,是由社会福利系统照顾、安置的,如提供社会安全金,医疗保险等。虽然这些帮助老年人安排个人的日常生活,老年人却感到失去了尊敬,精神上与后代失去了联系。他们感到无助、孤独,与家人分开,享受不到天伦之乐。

有些子女则对远离父母来到美国有种负罪感。因此当父母来美国探亲,就尽可能满足和顺服父母的要求。这常常影响到与配偶的关系。也影响到婆媳之间的关系。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中国传统式家庭是父与子的结构。一个女子嫁给某个男人的时候,她就是嫁给了他的整个家庭,成为了这个家庭的辅助之人。

 

 

美式的孝

 

在美国家庭,孝敬父母应该更准确地说,是“尊敬”父母。多数美国人不会有意识地思索孝敬父母的问题。但这并不是说,他们就不孝敬自己的父母。

美国孩子的成长过程,没有受到“必须对父母尽责”的教育。盲目的尽责,对美国孩子而言,是一个奇怪的概念。

在美国正常的家庭中,父母强调良好的教育,会给孩子而不是父母,带来益处。如果父母尽一切努力,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他们认为这是他们的责任,而不是“牺牲”。孩子的回报,一般只限于将来成材。

父母亦认为,孩子的反叛行为是正常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很多家长喜欢看到孩子的开拓,鼓励孩子独立,看到孩子因为错误的决定而付出代价也不去干涉,因为“失败有时是最好的老师”。当孩子长大成人,就鼓励他们自立,并不觉得失去了什么。

典型的美国青少年,常常会认为自己的父母愚笨。等他们到了中年以后,他们的这种想法及各种反叛行为,多半就会消失无遗。这时他们的父母就会感觉更加成功。

一般美国人通常热爱并尊敬他们年迈的父母亲。感谢社会福利系统和其它社会体系的支持,美国子女通常不需要在经济上奉养父母。但父母常常依赖子女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帮助和照顾。

对有基督教信仰的老年人而言,其精神支持更来自教会,以及上帝。他们认为上帝的爱,比子女的更加可依赖。

 

 

不同之处

 

中美两种不同的文化,有以下明显之不同:

*      中国文化趋于依赖子女,美国文化赞同独立。

*      中国文化敬重长者,美国文化不太尊敬长辈。

*      中国孩子在年少时不太可能反叛父母的权力,美国孩子总是反叛。

*      中国文化中孝敬父母以责任、义务为基础,美国文化的孝敬以自由尊敬为基础。

*      中国文化强调儿子和父母的关系比夫妻的关系更重要,美国文化强调夫妻关系第一。

*      中国传统社会没有为所有人提供社会福利服务,而美国有比较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障。

从上面的比较看来,似乎美国式的孝敬方式占了优势。然而,美国方式的基本错误,就是老人没有得到在中国社会里有的尊敬程度,年轻一代也因此没有把学习经验当回事。这其实有害无益。

 

 

母亲的诗

 

有一首诗,描绘了基督教信仰中健康的婆媳关系:

 

 

儿媳

 

 

作者Grace Noll Growell

 

 

没有言词可以表达

我对上帝的感激

──为我儿子的妻子。

 

这个女子的爱情里

一半是母亲,

另一半是女人

 

这一切热烈地加在一起,

为了那一个人

我的儿子。

我把儿子给她,

我精心预备了多年。

我决不自私地掺在

他们的婚姻中。

 

否则,就会将他们的爱分开。

他们的爱必须

像风一样自由。

 

亲爱的上帝,我很感恩

因为我的儿子

在找一个女人的时候,

找到了这一个。

 

这种的心态,这样的价值观,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本文由华盛顿州西雅图地区Faith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多元文化教育事工小组撰写,该事工的宗旨是帮助移氏调整适应美国文化。编辑是Bill Engstrom,指导是杨奉军教授。作者保留版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