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篆体字

 

 

 

 

文/梁凯乐

 

 

 

我常常对现实生活中的矛盾感到困惑。我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同时,又有很强的不安定感。本来在国内已经有了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但又觉得未能实现留学梦,人生有点缺憾。好不容易到了美国,新鲜感过去之后,才发现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国内的老问题到了国外还是没解决,新的问题却更多了。

周遭一些现象也引起了我的反省:有的人为了达到前往美国的目的,不惜抛弃年幼的子女和年老的父母;也有许多先到的朋友,事业非常得意时,家庭也就破裂了;还有一些同学在国内的父母,生了重病,因怕影响子女在国外取得绿卡,临终也不让子女回来见上最后一面……

什么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呢?美国值得人们付出这么多吗?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处世的准则又是什么呢?家庭怎样才能和谐美满呢?当我看到教会中的许多基督徒家庭,生活是那么的和谐喜乐,无论是在富有和贫穷时都是一样,这使我感到有基督信仰的生命是何等的不一样。于是,我在1992年初决志了。

1994年我毕业后到加州工作,并很快找到教会受洗。但不久心中开始自大自傲,找藉口不去教会了。牧师讲道不精彩啦,外来讲员没有名气啦,都变成了我不参加崇拜的理由。

既然不去教会了,我就驾车四处“云游”,想尽情享受加州明媚的阳光。可是,非常巧,几乎每次“主日逃学”时,总会发生或大或小的意外事故。人虽毫发无损,车却被撞得鼻歪眼斜,旧伤未好、又添新疤。罚单更是多得不正常,“意外”好像也变成了意料中的事了。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使我移民加拿大后,汽车保险费居高不下。

有个雪后初晴的早晨,我参观了一个中国书画展。展览厅中央有一幅巨大的书法作品,写着五个篆体大字“要行在其间”。

我正纳闷这几个字的含意时,八十七高龄的书画家张居正先生,上前替我解释他的这幅作品。他指着大字旁边的小字告诉我,这是《以赛亚书》中的一段经文:“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听见后边有声音说:‘这是正路,要行在其间’。”(《以赛亚书》30:21)

后来我才知道,张居正先生在中国书画、文物鉴定和文史研究上,都有很深的造诣。他信主多年,最喜欢展出这幅书作,因为他深感近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为路线到底该“左”还是该“右”争斗不休,大家“摸着石头过河”,今天“反右”,明天“反左”,国家和人民都吃尽苦头。张老先生说,究竟该怎么走,两千七百年前的先知以赛亚,不是早就告诉我们了吗?说得多好啊!

回家后我暗忖,不信神就一定会走偏吗?不久我就看到了一篇报导:入春以来,中国西北、华北,连续发生十二次罕见的沙尘暴,惊动总理朱镕基亲往河北、内蒙考察。据《中国青年报》报导:“沙尘暴的直接原因是气候异常。但重要原因是,北方一些地区毁林毁草开荒,过度放牧,植物遭到严重的破坏,生态日益恶化,造成了土地沙化不断扩大。”

1998年长江大洪水,重要的原因,也是长期以来,长江上游的生态环境遭受人为破坏。

为什么人要去破坏自然呢?根本的祸因就是不信神啊!过去有几句广为流传的政治口号,说是要“战天斗地”、“改造自然和征服自然”、“敢叫日月换新妆”……中国人面对自然时的自大心理与对抗心态,由此可见一斑。

究竟人与自然应该是什么关系呢?圣经开宗明义写到:人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创》1:26),又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全地,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的活物。”(《创》1:28)。可见神让人管理和治理大自然,而管理、治理与破坏,是有天壤之别的。

在创造的头七日里,上帝每完成一样创造,圣经都这么记载:“神看着是好的。”神看着是好的东西,人偏要去破坏,这就是罪。过去我不明白,为什么说不信神就是罪,现在我已看到不信神的后果了。

站在窗前,我看到白云在远方的山前涌动,落日映红了大海,多么和谐的美景!一切都是神所创造,我们真需要回归了。

当然中国的环境问题原因复杂,不可一言以蔽之。但若相信神,我们就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也无需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付出无数“实践”的代价了。因为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14:6)无论国家还是个人,只要肯听从,我们就能行在正路上。

 

 

作者来自贵州,现居加拿大。本文由温哥华信友堂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