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加倍

 

 

 

 

文╱管乐

 

 

 

到了美国,我把遇到的一切不如意,全归咎于丈夫。而他也不是省油的灯。况且,学业上的,经济上的,人际关系方面的,他的压力已经很不轻了,超负荷、更超负荷之后,我们之间先是大声嚷嚷,接着是寡言少语,最后是沉默无言。

有人说:“夫妻之间,小吵是幸福,大吵是小祸,不吵是大祸。”我们不吵之后,一天他终于告诉我:“如果觉得痛苦,那就分手吧。”露在脸上的笑,比哭更让人难受,我不敢多看一眼。

离婚之后,遇到的不如意更多。这时,要埋怨也没有了对象,想挥拳泄愤,也只能以空气为目标,无聊得可笑。

原以为更换环境能够改变心情,所以心情不好,就想方设法换工作。掉换了工作,仍然不行,又千方百计搬家。结果,驼背换跛脚,越换越别脚,换工作,闹搬家,全落个瞎折腾。

这时,失掉的变成了最好的。追逐者不少,却一个不如一个。若要我硬选一个“黑马王子”,我还宁可选前夫。一位偶然相识的女士劝我读圣经,读到《创世记》中的“造女人”,我便不能往下读了。两眼盯着经文,一个劲地问自己的骨和肉是否从他身上来的。

我把见到的男人同他比,把遇到的女人同自己比……每次比的结果,都是希望自己能再见到他,希望他能再见到自己。

希望,失望;再希望,再失望。时间过去了几年,身心俱疲。希望与失望都不轻易有了,我陷入了彷徨。

又一位偶然相识的女士,了解到我读过圣经,便邀请我参加他们“爱加倍团契”的活动。盛情难却,我不冷不热地去了。

走进灯光柔和的小厅,因为他个儿高,形像熟悉,我第一眼便发现了他。我的个儿也不矮,形像也没有大改变,相信他第一眼也会看到我。所以,见他迅速扭过头去,不再看我。我也立即转过头来,把他所在的那一角,列为视线的“禁区”。

从自我介绍开始,到互相握手告别,在活动的全过程中,我们都“行礼如仪”,素昧平生达到百分之百。

驾车回家的路上,我忽而觉得今晚两人是“狭路相逢”,忽而又觉得不像。心情激荡,比酒后开车还紧张,替自己捏了一把冷汗,又捏了一把冷汗。

到家后,既不洗澡,也不上床,呆呆地坐在沙发里,莫名其妙地期待。

电话铃响了,一听是他的声音,就迅雷不及掩耳地叫问:“你怎么知道我的电话号码?”

“半分钟之前,打电话从你的朋友那里问来的。”他的说话总是这样具体明确,一点儿也不肯含糊。不待我问“哪一位朋友”,他立即自动补充道:“就是今晚带你去参加活动的女士,她是‘爱加倍团契’的主要负责人。”

我明知故问道:“我们过去的关系,你对她说了吗?”

“没有,你也别告诉她!”他用的是命令口气。

果然不出所料。我又明知故问道:“为什么?”

“从现在起,我们重新恋爱,一切从零开始,一切顺从神的旨意。”

为了表示“所见略同”,我说:“好,免得有朝一日,会有人说我们是破镜重圆。”

他笑出了声。虽然很轻很轻,我在电话上还是听得一清二楚。

第二个星期,那位朋友依然约我去参加爱加倍团契活动,却嘱他驾车来接我。活动中,我们把原来百分之百的“素昧平生”,降到了百分之五十。

在几个月里,每周一次的团契活动,真让我们的爱加了倍。我们真的开始相信,“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两人先接受了洗礼,然后请了一位牧师主持我们的婚礼。参加我们婚礼的亲人,是爱加倍团契的弟兄姊妹。

 

 

本文为极短篇小说,作者来自中国,现住美国北加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